雨傘運動週年 港人呼籲釋放大陸支援人士

【新唐人2015年09月28日訊】在香港民眾爭取真普選的「雨傘運動」爆發一週年之際,國際特赦星期天發表聲明,呼籲中共當局立即釋放八名因支持香港民運而被關押的大陸活動人士。

下週一(9月28日)是香港「雨傘運動」爆發一週年紀念日。在去年的「雨傘運動」中,香港市民掀起聲勢浩大的民主運動,抗議者連續多日佔領香港中環、要求實現香港特首的「真普選」。

國際特赦等組織呼籲釋放的八位大陸活動人士自去年以來在大陸一直受到拘禁,他們的親屬也被拒絕探視的權力。在香港「雨傘運動」中,這些活動人士在網上發表了支持言論、或是公開打出「支持港人爭取自由」橫幅等。

星期天有多個香港民間組織到中聯辦前抗議。一名活動組織者周女士表示:「我親身參加了雨傘運動我並沒有被控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而這些人只是因為支持我們,在互聯網上或是在大街上打橫幅而獲罪,面臨超過10年的刑期,這是不可接受的。」

八位大陸活動人士中的孫峰、孫昌蘭、陳啟棠、王默、謝文飛和張聖雨等六人被中共當局以所謂的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逮捕,可能面臨長達15年的監禁。紀斯尊、葉曉錚等兩人被控以所謂的「尋舋滋事」、「公共場所聚眾擾亂秩序」等罪名,可能面臨五年監禁。

星期天還時值傳統的中秋節,香港支聯會當晚舉行了「中秋民主燈火行動」,吸引賞燈人關注仍被關押的中國維權人士,關注中國人權狀況。

新唐人記者曾聞仙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