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祖英唱歌唱到少將頭銜 美軍有歌唱家做將軍的事嗎?

【新唐人2015年09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習近平9.3大閱兵釋放裁軍信號後,近期中共軍內「文藝少將」宋祖英成為各界熱議對象。據悉,美國也有搞藝術的做到將軍頭銜的,但不是靠「演技」。

被稱為江澤民情婦的宋祖英,在2013年8月升任中共海軍政治部文工團團長後晉升少將軍銜。當時在媒體界曾有過廣泛爭議。

中共軍方的解釋是,軍隊「文職幹部」是「有職無銜」,而專業技術三級以上文職幹部的服裝標飾只表明享受相應待遇,不具備少將(將軍)軍銜的管理和指揮功能,因此並非真正意義上的將軍。

2013年,中共軍隊總政治部還特別頒發相關規定,聲明專業技術三級以上文職幹部不得稱將軍或者文職將軍。

但是,民間因為她們享受將軍的待遇,還是樂意視其為「將軍」。有網民評論說,中國大陸虛假偽劣的東西俯拾皆是,連眾所認知的「將軍」,在中國大陸竟然有「武體將軍」和「文體將軍」兩種,前者為荷槍帶兵的將軍,後者只不過是掛著將軍頭銜的山寨A貨,扮將軍罷了!

美軍中演員變將軍的特例

早在2001年曾有中國聽眾給美國之音寫信詢問:美國軍隊中是否有像中共一樣的文工團中的歌唱家能被授予少將以上軍銜?

美國之音的回復中,舉了兩個特例。一個是,美國男演員吉米。斯圖亞特(1908-1997)。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他和無數美國人一樣志願從戎。當時已經是奧斯卡獎得主的斯圖亞特成為一名轟炸機飛行員和指揮官,屢立戰功,升至上校。戰後他重返影壇,同時服空軍後備役,在1959年被提升為準將。不過,這個將軍身份不是演員,而是飛行指揮官。

另一個是,斯圖亞特的演藝界好友羅納德。里根(1911-2004)。二戰期間,里根也是應召加入現役,為軍隊從事公關和電影攝製工作,戰後退役時的軍銜是上尉。提升他為少校的推薦被上級否決。1980年,里根當選美國總統並在1981年就職,成為美國武裝部隊的總司令。

靠演技在美軍中能活得的最高軍銜

據報導,美國武裝部隊也有一些專門從事文藝演出的軍人,這些高水平的音樂人才大多數是士官。

各主要軍樂隊在民間音樂界招募富有專長者,包括管樂、弦樂和歌唱方面的人才。應徵者往往來自民間一流音樂學院,具有音樂碩士甚至更高的學位,還有在民間演出的經歷,經常百里挑一才能入選。

這些專才入伍成為「文藝兵」後,很快被授予陸軍參謀軍士(staff sergeant)或其它軍種相應的士官軍銜。參謀軍士的起薪目前為每年5萬多美元另加各種現役軍人福利。

每支專業軍樂隊中只有幾名軍官,一般都是樂隊指揮。這些音樂家出身的軍官一般也是從當兵做起,他們有的進過軍官候補學校(officer candidate school)成為正式軍官,有的被提拔為「有限責任軍官」(Limited Duty Officer),也就是只能在本專業範圍內擔負職責的軍官。各大樂隊的最高指揮官是上校或者中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