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習近平高調會見默多克之解讀

9月18日,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國際知名新聞集團執行董事長默多克,中共官媒和大陸各門戶網站均給予了高調報導。在默多克此前經歷離開中國市場、被告上法庭、與華裔妻子鄧文迪離婚等風波後,在習近平即將訪美之時,此次會見顯然有深意。

會見中,習近平不僅再次對外傳遞了「中美兩國的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之意,以此為其訪美定下基調,而且透露了訪美的重要目的,即與奧巴馬「繼續就雙方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為今後一個時期中美關係發展提出指導意見」。而顯然,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除了經濟、網絡安全、國際合作等,還應包括北京反腐以及對逃美人員的追查等。
與此同時,習近平還釋放了歡迎外國媒體和記者來華報導的態度,而這也是選中默多克見面的原因之一。

作為全球首屈一指的傳媒大亨,默多克的影響力是巨大的,其在美國、英國等擁有多家新聞媒體。上個世紀90年代中,默多克通過兩次股權交易,從亞洲首富李嘉誠之子李澤楷手裡買下了當時勢頭不錯的香港衛星電視,組建了星空傳媒,開始了自己的亞洲之旅。也就在此時,他認識了後來成為其第三任妻子的鄧文迪

為了打開中國市場,默多克與有中共國安背景的劉長樂合作,成立了香港鳳凰衛視。為了爭取星空在華的落地權,默多克還幫助央視9頻道在美國和歐洲落地。此外,默多克通過有總參特務背景的鄧文迪,結識了曾慶紅。據發表在《悉尼先驅晨報》的署名文章披露,曾慶紅1999年訪問澳洲時被帶到默多克的豪宅,鄧文迪緊隨左右為其作嚮導和翻譯,並介紹他與著名影星妮可‧基得曼等相識。次年,曾慶紅在北京以招待默多克觀賞歌劇來回報。

就在默多克以為進軍中國一帆風順之際,2005年,因默多克買斷了青海衛視的黃金時段,向其輸出節目,而被廣電總局迅速叫停。星空進軍大陸受到挫敗。鄧文迪的作用有限。2006、2012年星空兩次減持鳳凰衛視股份,直至拋空。

而在經歷了鄧文迪的背叛以及瞭解其特務背景後,默多克選擇了與其離婚,同時決意退出中文市場。2014年初,默多克旗下的21世紀福克斯宣佈,將賣掉其所持的星空傳媒47%的股份,而這是默多克傳媒帝國全面離開中國的重要信號。

然而,時隔一年後,中共現高層重新向默多克拋出了橄欖枝,並高調與其會面,無疑有著多重的意味。對此,默多克的回應是:新聞集團旗下的《華爾街日報》等媒體將全面報導習近平的訪美行程。也就是說,默多克旗下媒體對習的訪美將給予積極的報導,而其所獲得的回報很可能是在某種程度上獲准進入中國市場。

本已對中國市場心灰意冷的默多克,此番受到習的高規格接見,應在其意料之外,筆者推測習陣營應是主動的一方。除了上述解讀外,此舉還釋放了兩個重要信號:一、習近平在國內的「打虎」,尤其在軍隊、國安的「打虎」行動,已取得成效,讓默多克受傷的鄧文迪的後台曾慶紅等也已被「瞄準」,默多克回歸中國市場不必受其牽制。二、習近平或借開放輿論及引入外媒,進一步掌握新聞主導權,打擊不斷添亂的劉雲山掌控的宣傳口,營造有利於自己的輿論環境。是否如此,可以看看默多克的下一步行動。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