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廣角鏡】第415期(2015/9/20)

【新唐人2015年09月20日訊】【社區廣角鏡】第415期(2015/9/20)

提要
年收逾9億 時裝週相助紐約經濟
笑迎艾美獎 好萊塢明星幽默出招
探尋前世今生 催眠實例系列篇3
法國尚蒂伊古董車展-優雅至極
獨木舟電影院 愛河水上看《夢想海洋》

年收逾9億 時裝週相助紐約經濟

紐約時裝週每年舉行兩次,分別是二月和九月,今年的秋季時裝週從上週四揭幕,時尚、名人和車水馬龍的人潮,無不對紐約市的經濟和居民帶來巨大影響,而時裝周每年所帶來收益也將可能成為紐約市最大的收入來源。

紐約時裝週每年吸引約23萬2千人參加,今年帶來了約9億美元的經濟效益,其中5億3200萬直接來自遊客消費,這項收益超過紐約馬拉松賽、美國網球公開賽和去年在新澤西州舉辦的超級碗。

站在世界時尚巔峰的大蘋果,使得倫敦、巴黎和米蘭都黯然失色,不止時裝周,整個紐約時裝界的產值也高達980億美元,包括180億零售、720億批發和80億生產收入。

紐約市擁有900多家時裝公司,從業人員達18萬人,佔全市勞動力的6%,工資總額109億美元,提供20億的稅收。如此龐大的商機與就業人口,使得市長白思豪在2月宣佈,從原本的500萬加碼投資到1500萬,來進一步支持廠商、年輕設計師和學生。

更重要的是,紐約時裝週提供了一個全球品牌展示的機會,也彰顯了這座城市在金融、高科技和獨特文化領域的品牌價值。

紐約時裝週 吳季剛推出全新系列

受20世紀中期現代傢俱的啟發,時尚設計師吳季剛使用不尋常的麵料推出新款時裝,週五在在曼哈頓市中心的紐約時裝週上亮相。

伸展檯上,模特展緩緩走出,今年的全新系列,以深綠,黑色,銀色和褐色為主,充分展現出成熟女人的自信。 剪裁方面簡單大方,舉手投足透露時濃濃的時尚感,全新系列的材質靈感參照上世紀中葉的傢俱,採用樹葉纖維、沙質的磨絲、絹紗等,打造出現代又不失典雅的風格。

時裝設計師吳季剛:「設計時裝,總是以紡織品開始,而這次的材質非常特殊。我們必須測試許多不同的方式、不同的材料,以不同的方式剪裁,以確保編織材料既討人喜歡,又不會讓她的身體感到累贅,仍然便於運動並感到安逸,有女人味。這是我們必須真正努力來實現的。」

32歲的吳季剛是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最喜愛的設計師,他說自己的設計工作是他這一代人的精神的體現。

時裝設計師吳季剛:「我們正處在一個時代,我們大量買物。買名牌服飾,想想我們要永遠保存的東西。我們不再那麼隨心所慾。我認為這反映出我設計服裝的理念。我不設計只適用一個季節的服裝,我做的有一些不會隨時間磨滅而永恆,而不是非常新潮。我認為這就是我這一代現在的理念。」

紐約時裝週將持續到下週四,也就是9月17號。

笑迎艾美獎 好萊塢明星幽默出招

週日就是眾所矚目的艾美獎頒獎典禮,頒獎典禮所在地,洛杉磯微軟劇院,也開始各項籌劃,準備盛大迎接,電視圈的最大盛事。

艾美獎頒獎典禮主持人安迪•薩姆伯格揭開紅毯,大家也期待今年的紅毯秀,明星們會以甚麼造型亮相,給大家甚麼驚艷。

好萊塢男星Andy Samberg:「我覺得紅地毯將超乎你一切期待,我參加過很多走紅毯儀式。這個絕對是前15。」

2014年薩姆伯格因電視劇《神煩警探》(Brooklyn Nine-Nine)獲金球獎電視類音樂、喜劇類劇集最佳男主角,他也曾於2007年因《週末夜現場》(Saturday Night Live)獲艾美獎,大家很好奇他將帶來甚麼樣的頒獎典禮。

好萊塢男星Andy Samberg:「這將是一場有趣的典禮。今年頒獎人都很好笑,頒獎典禮將充滿歡笑,主要是因為今年加進的短喜劇類的評獎。這是很好的選擇。」

他說,今年得艾美獎將莊重但又有不少無俚頭搞笑片段,要大家拭目以待。

艾米•波勒、蒂娜•菲等明星都是座上賓,晚會的會場打造華麗風,各項準備工作如火如荼進行,本週日將迎來電視圈最大盛事。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洛杉磯報導

韓國想像之路刻名字 吸引海外遊客

就像好萊塢星光大道上留下明星的名字一樣,現在在韓國的一條街上就刻著來自世界各地遊客的名字,我們一去去看看吧。

16日,位於韓國昌原市的Sang Sang Gil正式舉行了道路開通儀式,Sang Sang Gil是想像之路的意思,是韓國昌原市和韓國觀光公社共同舉辦的一項國際性活動,有2萬3千名喜歡韓國的外國人名字刻印在這條街道上。

韓國觀光公社社長鄭昌洙:「開通『Sang Sang Gil』這個地方是傳統的有名之地,是藝術人士最多的地區,文化藝術家們在這裡創造了很多優秀的作品,因此為了突出這一特點,同時也提高地方經濟,改善當地居民的生活條件,出於這些因素,我們將這裡從新打造後展現給大家。」

喜歡韓國的外國人在名為「在韓國的道路上刻下你的名字」的網站上參加活動。到目前為止已經有超過200個國家的17萬人參加活動,昌源市和韓國發展局將在其中選出23000人的名字刻在街道上。

昌原市長安商守:「這是世界上首次舉辦的活動,這個項目讓人耳目一新,他將成為在國內國外的人們必遊的旅遊景點。」

Sang Sang Gil全長155米,用5種顏色裝飾街道地面。許多參加了活動的外國人來到這裡尋找他們的名字。

新唐人記者金燕、權承燁韓國昌源報導

探尋前世今生 催眠實例系列篇3

前兩個星期,催眠師蔡文瑜給我們講述了通過催眠幫助病人回憶前世,治癒病痛或是心理障礙的故事。今天我們來聽聽,母親對兒子莫名的擔心是出於甚麼原因。

蔡文瑜在專訪中強調,她從事催眠這一行業,一個為了自己能實現自己對社會的更大價值,一個是希望通過自己的職業幫助人們了悟因緣關係,更加積極的面對人生。她的病人通常有兩類,一類是有身體健康問題或生理疾病,一類是有心理問題。很多病人一次催眠後就自然而愈,連病人自己的醫生都感到萬分神奇和不可思議。

故事三:印度裔議員太太前世是金髮美女,催眠中看到前世兒子與這一世兒子的因緣,多年心病解除。

故事四:母親對兒子總是頻繁的莫名的擔心,催眠中看到兒子的前世,從此解除心病。

請看視頻。

下一期節目中蔡女士會介紹有關前世所帶的訊息和記憶冥冥中如何影響到這一世。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導

法國尚蒂伊古董車展-優雅至極

從去年開始,每年9月的第一個星期天,在法國尚蒂伊城堡都會舉行古董車展,以「藝術和優雅」為主題,將古董車賽事與法式生活藝術相結合,連觀眾都要求以最優雅的著裝到場,是世界獨一無二的最優雅古董車盛會。

第二屆法國藝術與優雅古董車展在擁有貴族氣質和鄉間清麗美景的Chantilly城堡舉行。超過萬名遊客身著優雅的法國傳統服飾,在城堡的田園風光中體驗法式的生活藝術與技能。

這裡是法國藝術與優雅古董車展,它以古董車為平臺,展示法國文化生活的典雅內在,來自全世界的名人雅士共聚在Chantilly城堡,體驗法式的精緻與優雅。

從經典古董車到美食、時尚、皮革製造等多種奢侈品,都在這一天百花齊放。

公司總經理Jessy BERGER :「這是我祖母那時候的老布料,這種舊式的襯裙,現在的上班族已經沒人穿了,但我覺得很雅緻。今天能穿上它,我既高興又榮幸。」

汽車設計師蔡先生:「我覺得這可能是法國車展的一個特色吧,法國人對品味的這種追求,我覺得在車展上體現的挺好的。」

其實,優雅汽車大賽的傳統起源於法國,可以追溯到上世紀20年代,在二戰後逐漸消失。 Chantilly古董車展將這個法國的老傳統得以復興,去年的車展就被譽為歐洲年度最美的車展。今年是第二屆,更是匯聚了全世界850輛珍貴的古董車,並繼續與法國文化藝術領域攜手,將法國的藝術與優雅展現給全世界。

Chantilly車展主辦方負責人Patrick Peter:「這並不只是單純的嗜古活動,它以深層的古老歷史為根基,同時暢想未來, 因此既有古董車,又有現代車和現代時裝設計者等。」

當天的重要賽事包括最頂級古董車大賽,最優雅概念車大賽和俱樂部大獎。

最頂級古董車是從100輛傑出的古董車中選出最美、最獨特、保養最好、性能最佳的汽車,按照生產年代,品牌和車類細分為15個獎項,評委分別從車體外觀、機械性能、內部做工等方面評分。

最優雅概念車大賽是在7部前衛的概念車製造商和設計師中選出,車模服裝都出自於法國時尚設計大師之手。另外,還有來自全世界的40個汽車俱樂部爭奪俱樂部大獎。

古董車收藏者們談起各自的愛車都無比自豪。

古董車收藏者 Yves H.Menuteau :「Delahaye品牌Antem車身,這個車身是世界無雙的,只有這一個,是Antem的最後一個車身,6柱接線樁馬達,保存了原始的車座和原始的皮革。」

古董車收藏者 Michel:「1966年產,限量160輛,阿斯頓.馬丁的前車燈成水珠狀,蘭吉雅品牌的2個特點是優雅和快速,因為它贏得了很多世界賽事。」

車展當然少不了綠色環保電力車,您現在看到的這輛是即可以保護城堡內環境,又可以方便殘疾人上車的電力車。

BOLLORE銷售經理 Patrice BARDIN:「方便讓殘疾人進出,因為電池設在棚頂上。Chantilly組織很多活動,當我們在Chantilly園林中時,我們盡所能保護大自然。」

對美和優雅的追求是法國人永遠不變的浪漫情懷,一輛輛絕世無雙的古董車讓人們不禁懷念那逝去的歲月。

新唐人記者仁靜、劉月、藍溪法國巴黎報導

木雕師彭冠霖 袖珍創作巧奪天工

傳統的中國古式建築,像是廟宇、亭閣,不但工法特殊而且造型結構也是相當的宏偉複雜﹔台灣桃園有一位木雕師彭冠霖,擅長創作袖珍版的古中國建築,他的作品就像是真實建築的縮小版,連結構跟工法都完全一樣,帶大家來看彭老師巧奪天工的木雕創作。

眼前的這座佛寺,從高處俯瞰,壯麗恢弘,雄偉的寶殿、弧線型的屋頂,古色古香的屋舍,完全是古式的中國建築工法﹔再仔細一看,這居然是一座迷你 版的袖珍佛寺﹔雖然是縮小版的木雕創作,但是整座建築的結構,完全比照實體雕製而成,從樓臺、亭閣,再到屋頂、樑柱,還有門窗、牆壁上的花紋圖飾,沒有一 處不是精彫細琢。

木雕師彭冠霖:「這個是鐘(樓)跟鼓(樓),鐘、鼓樓,這個是金堂,這個是方丈室。」

一手打造這座袖珍佛寺的木雕大師彭冠霖,年輕的時候,專門製作袖珍的歐洲建築,銷往國外﹔後來才轉型製作中式的古建築。

木雕師彭冠霖:「我當初的構想是做亭跟閣,樓閣,中國的亭閣建築就有三百多種 // 那時候很多這方面的資料,古建築的資料台灣很缺乏,我在後來在做的時候,大陸開放的時候,古建築的資料才源源進來。」

彭老師無師自通,憑著一些書籍、相片,就將這些袖珍建築一模一樣的展現出來,而且完全依照古中國建築所用的榫卯、斗拱這些複雜的工法結構。

這座袖珍萬春亭,是北京紫禁城內當年皇帝御用、最華麗的涼亭,不但雕工精美,再鑽進亭閣下方往上看,連屋頂的藻井結構也都刻畫上去,工法細膩的程度超乎想像。

在木雕工藝的創作上,彭老師造就非凡,無奈的是,台灣袖珍木藝產業,並不蓬勃。

木雕師彭冠霖:「你平常就要靠賣作品維生,我也想不賣,我把它囤起來做博物館,但你不賣的話你明天沒飯吃,你賣了變成你又是空的,作品又少了一件。」

彭老師的木藝生涯走來不易,即將邁入退休階段的他,儘管開博物館的夢想還沒達成,但這些用最堅固、名貴的紫檀木雕出的作品,卻將長遠流傳,成為不朽的藝術創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良翰、張年潔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凡爾賽宮花園IV之皇家通道

凡爾賽宮的藝術家們通過繪畫和雕塑還有園林藝術,表現了古希臘羅馬的英雄和眾神,詮釋了不同的深刻寓意。今天和您一起欣賞凡爾賽宮花園的皇家通道。

凡爾賽宮雕塑總管亞歷山大.馬哈勒表示(Alexandre Maral ):「我們看到了畫面組合的前景科特勒介紹了奧林匹斯諸神,展現了凡爾賽宮花園佈滿奧林匹斯眾神,這裡有點像神話的領土。」

從1680開始,路易十四(Louis XIV )定製了許多古代雕塑的副本。

「整個神話的全貌都寫在奧維變形記(les métamorphoses d’Ovide )中,這個有詩意的傳說的歷史可追溯到公元1世紀。」

在科特勒畫廊裡(La galerie des Cotelle)科特勒用油畫描述了路易十四(Louis XIV )在凡爾賽宮(châteaux de Versailles)花園皇家通道(L’allée royale) 的情景。

「有多次提到古希臘和羅馬神話中的人物,因為這是當時上層社會的文化語言,所以我們揭開神話的面紗詮釋不同的真理。」

在凡爾賽宮花園的皇家通道的入口,有一組皮埃爾•普吉 (Pierre Pugé)的傑作伯爾修斯和安德洛米達(Persé et Andromède)。

「給國王的一些作品真是偉大的傑作,伯爾修斯和安德洛米,是1685年來到凡爾賽的第二件雕塑。路易十四決定將其放置在皇家通道的入口,對於作品來說這是一個非常榮譽的位置,因為這將是特別顯眼。」

「國王仍然很有品位,他能夠認識到這件作品的全部價值。」

作品重點表現了伯爾修斯解救安德洛米達,他是古代神話中的英雄。

「伯爾修斯正在解救安德洛米達,她被鎖在一塊岩石上,被當作食物送給怪物。伯爾修斯戰勝怪物,並將她歸還給她的父母。」

普吉表現的是英雄的壯舉,我們看到伯爾修斯飛到安德洛米達前,救助被鎖在岩石上的她。

「普吉重點表現伯爾修斯的身姿,用比自然大些的尺寸表現他很偉大,為了表現安德洛米達手無寸鐵的柔弱,她的遭遇所有的預兆是悲劇性,與伯爾修斯相比她很籤細,這是對英雄的表現,普吉的想要突出伯爾修斯英雄人物的價值。」

普吉的另一組雕塑是克羅託內的米洛(Milon de Crotone),皇家通道裡有一系列的雕塑,排成兩行,由姦詐(Fourberie)和忠誠( Fidélité)兩個寓言開始。

「皇家通道裡有一系列的雕塑,由兩個寓言開始姦詐她在北側,忠誠她在南側一個拿著一顆心的女子寓言,表現心是忠誠的像徵,所以她把心放在前面,我們理解這是一個道德寓言,所以這樣說來彰顯皇家通道入口有雙重性,一側是忠誠良好的素質,另一側是相反的姦詐是負面。」

在皇家通道裡,我們看到了皮埃爾•勒格羅斯(Pierre Le Gros)的雕塑黎塞留的金星(Vénus de Richelieu )和她的法器,盛著鮮花和籤筒的罐子。讓•巴蒂斯特•普勒提耶( Jean Baptiste Poultier)的雕塑作品蒂朵(Didon)。諾欸爾•儒維內( Noël Jouvenet) 1685年的雕塑作品,大力士和他的兒子特勒夫(Hercule et Télèphe)、金星美迪斯(Vénus Médicis)。

皇家通道的左邊是 多株錐形叢林噴泉(Bosquet de la Girandole),在它的入口處,我們看到了許多雕像,有水果植物之神波莫納(Pomone),花神(Flore)。四季變化以及植物生長之神Vertumne。

多株錐形叢林噴泉的南邊是鏡面噴泉(Bassin du Miroir ),這是路易十四1702 下令建造的。

彰化百年荒廢旅舍 變身友善農耕基地

台灣彰化有一群年輕人,將荒廢已久的建築物,改造成懷舊旅舍和農業書店,他們秉持保護生態環境的理念,選擇友善農耕,一起去看看。

簡樸乾淨的臥房,老舊的茶壺和電視機,外頭泛黃的旅館住宿價目表,1人住1天才40元。許多來自都市的年輕人,因為認同友善種植的理念,他們來這裡打工換宿,找尋相同理念的消費者、農民和夥伴。

民眾林先生:「在這邊的氣氛感覺很好,就是有一種家裏的感覺。一個懷舊情境裡面,坐在這邊聊天或是喝茶,都是非常好的一種享受。」

農用書店店長巫宛萍:「黑板上面就是臺中來的一個小女孩剛升大二,她就用她的方式來幫我們呈現農民的臉譜。」

這間老舊沒有任何裝潢的旅館,一樓是「農用書店」,一群熱愛鄉土的年輕人和16位農民,他們堅持友善農耕]。

農用書店店長 巫宛萍:「鼓勵農民他們可以改變他們不要用藥、不要用化肥、不要用除草劑的方式,來種植這個稻米,這稻米透過我們這樣一個平臺的過程,可以讓更多消費者共同來支持,其實不僅可以照顧到農民,也可以照顧到這片土地。」

這裡不僅選擇了友善農耕,更表現了一種生活態度,眼前的大圓形木條格子窗、木造床架、茶几上的轉盤電話及舊水壺,搭配著架上的農業書籍和現代包裝米,在新舊雜陳的擺設中,潛藏著年輕人對生活的想像。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陳漢昌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獨木舟電影院 愛河水上看《夢想海洋》

籌備三年、耗資千萬臺幣的電影《夢想海洋》,是台灣第一部躍上大銀幕、以海洋為主題的記錄片。因為題材和大海有關, 因此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水上特映會,民眾坐上獨木舟看電影。

上百艘獨木舟在愛河上划行,看記錄片《夢想海洋》,彷彿到了水上電影院,螢幕裡的與螢幕外的獨木舟相互呼應,形成一個有趣的畫面。

前海洋大學教授蘇達貞:「請大家來看這部電影,然後重回你這個追夢的勇氣,我們大家一起冒一點險,來獲得我們以前所不知道的機會。」

前海洋大學教授蘇達貞,帶領16位來自各行各業、對海洋懷抱夢想的年輕人,自製改造獨木舟,準備挑戰環遊世界。《夢想海洋》記錄了這個團隊從開始計劃、訓練,到實現夢想的過程。

《夢想海洋》導演王威翔:「對於冒險這件事情,我就必須探究他到底是怎麼冒險,怎麼去帶領這16個人,然後去環遊世界。」

耗資千萬,歷時三年的籌備,《夢想海洋》終於完成了,導演和學員都覺得自己從中有所成長。

《夢想海洋》導演王威翔:「讓我自己歷練成長的一支很好的片子,那我也希望所有看的人,其實,最主要我只是想觸碰一點點,那心中一點點火苗,就是一點點想去做你想做的事情,不要因為現實的考量,就去做,那這一點點火苗希望可以點燃,那希望看的人,也因為看完了這支片,然後去做他們想做的事情。」

記錄片學員莊子毅:「我們這個團隊是各個年齡層的人都有,溝通的方式也是,就是會有落差的,然後你要去學習說,你要怎麼跟他們有互動,然後並且是建立良好的互動。」

轉換不同的視角,引領觀眾從海上來看台灣,同時也看見實現夢想的可能。

前海洋大學教授蘇達貞:「我跟16位學員,就真的自己做了一艘手造的獨木舟,真的就從我花蓮的家的後門,我們就劃出去了,我們到底劃到哪裏呢?請大家來看這部電影就知道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大維、許美惠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