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笑談風雲》之《秦皇漢武》開播在即 – 專訪章天亮

【新唐人2015年09月19日訊】熱點互動(1362)《笑談風雲》之《秦皇漢武》開播在即 – 專訪章天亮:大秦王朝如何影響中華民族?焚書坑儒的謎團又是怎樣?一介平民,為何能戰勝蓋世英雄?9月29日,新唐人將隆重推出笑談風雲第二部《秦皇漢武》,聽章天亮博士講述不一樣的秦漢演義。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直播節目。新唐人大型講史系列《笑談風雲》第一部《東周列國》,在2012年開播後反響很大,我們收到許多熱心觀眾的反饋,表示他們非常喜歡看這個節目,而且期待儘早看到第二部。

三年之後《秦皇漢武》終於要開播了,今晚我們很高興請來了這個系列的主講人章天亮博士,和我們來談一談在第二部《秦皇漢武》中,一些叱吒風雲的歷史人物和他們的精采故事。章天亮博士您好,謝謝您來。

章天亮:您好。

主持人:在節目的開始,我們先讓觀眾先睹為快,來看一看《秦皇漢武》的開篇。

觀眾朋友,我們今天是熱線直播節目,歡迎您打電話來和我們分享您看這個節目的感受,或者是向章天亮博士現場提問。章天亮博士您好,我記得3年前您這節目推出之後,確實反饋很大,很多網友他在節目上給您寫反饋,我看有的人說他一直以來就想要看這樣的歷史片,但很多最常用的一個詞就是「跪求」,就是跪求下一部什麼時候開始,我想這第二部千呼萬喚始出來。「秦皇」、「漢武」顧名思義就是秦、漢這兩個朝代,所以跟我們講一講在您的心目中,這兩個是個什麼樣的朝代?

章天亮:這兩個王朝在我心中是大氣磅礡的王朝,秦王朝雖然存在的時間很短,但對中國歷史的影響很大,基本上可以講秦奠定地理意義上的中國。就是說因秦統一了中國之後,就是之後的那些朝代,如果說它想聲明自己是一個統一王朝的話,它都必須要占據秦始皇當時所占據的那些地方。

主持人:就是300多萬平方公里是嗎?

章天亮:就是300多萬公里的地方,漢朝當時漢武帝時期把土地面積又擴張了將近1倍。漢代的話,不光是武力非常強大,最關鍵的是漢代奠定了文化意義上的中國,所以我們稱自己為「漢族」,我們說的是「漢語」、寫的是「漢字」、這都是漢朝對我們中國的影響。

主持人:為什麼說它奠定了文化意義上的中國呢?

章天亮:因為「漢」這個王朝,它是儒家思想成為官方正統的思想,然後佛教傳入中國、道教的出現這都是在漢朝,整個漢代奠定後來二千年的中國國家意識形態,就是以儒家的思想。這個中間經過了很多的曲折的過程,最後才在漢武帝的時候定下來。中間其實是一些探索和失敗,到了漢武帝的時候,覺得終於找到了一個適合於中國這種情況的國家意識形態。

主持人:其實講史的節目都是挺多的,在國內、然後在網上也有不少講史的。秦、漢這兩個王朝可以說是每一個講史的人都會講到的,您講的跟他們講的有什麼不同?

章天亮:我比較看重的是歷史上比較有影響的事件,因為我覺得很多過去我們知道的講史,他們都是比較偏重於某個個人的故事。其實有些故事對歷史的影響不太大的,比如說我們提到主父偃是怎麼死的?公孫弘是一個什麼樣的人?這個對歷史的影響不是特別的大,所以我們就沒有講。我會比較偏重的就是說對歷史影響比較大的。

當我們每提到一個人物的時候,比如說我們提到主父偃的時候,我們會提到「推恩令」,因為它是中國第一次有一個辦法,和平的解決封國的問題。我們提到公孫弘的話,我們會提到他是中國漢代的第一個布衣丞相,因為從漢代開始出現了文人政府,公孫弘是一個布衣丞相。我們會從歷史的這種大的趨勢,大的影響的角度上來講一些人物,包括事件。

主持人:那您剛才講的這兩個人物,其實我想對於很多觀眾來講,或老百姓來講,不是特別熟悉的人物。跟我們舉一些例子,就是說您還講到哪些您覺得是對歷史影響深遠的一些人物或事件?

章天亮:當然《秦皇漢武》我覺得很多的學者們對他們持毀譽參半,或者甚至說可能很多人對秦始皇持負面的看法。實際上就是說他們做的很多事情,在當時可能讓老百姓很辛苦,但是我們過了幾百年,甚至是站在現在人的角度上回頭再看,他們在2200年或者2100年前所做那些事情,發現他們實際上為中華民族的統一、包括文化的建立、包括後來統一的維繫,他們都奠定了非常堅實的基礎。我主要是從這些方面來看他們。

主持人:我們就說說秦始皇好了,因為我想對老百姓來講,說到秦始皇可能大多數人心目中還是有點負面,比如說什麼孟姜女哭長城呀、焚書坑儒。但是我想對於史學家一般來說,他功過都很大。您心目中他是什麼樣的一個皇帝?

章天亮:其實秦始皇我覺得因為中國的歷史,歷朝歷代都是儒生寫的,從司馬遷開始,中國的歷史都是儒生,所以他就會站在儒家的觀點上來講,這個我就不能說他是非常客觀的角度。當然我並不是說儒家不好,我只是說他會站在……比如說曾經有一些儒生他們認為在秦代的時候是不受重視的,就包括這種坑儒事件,所以他們就對秦始皇做了很多負面的評價。包括漢武帝他做了很多,比如說開邊,就是對外戰爭擴張,還有一些他的經濟政策等等,都是儒家所不喜歡的,這樣的話他們在評價的時候,可能就站在他們儒家的角度上評價。

但是實際上如果我們仔細研究歷史的話,我們發現我們其實對秦始皇和漢武帝有很多的誤解。就是秦始皇他其實對儒生並不壞,我們印象中感覺他好像是在坑儒,其實真正如果你要讀《史記》的話,哪怕你去讀《史記》,你會發現他真正坑的是一些術士,也就是說那些拿到他的錢,應該是給他煉丹藥的那些人後來沒有煉成,那時候罵他然後逃亡,才造成後面那些坑這種人。其實儒生在秦代的時候是執博士、掌典籍、被諮詢,實際上在秦代的地位很高。

主持人:就是比較受尊重的知識分子。

章天亮:相當受尊重,而且秦始皇對儒生的尊重延續到秦二世,到秦二世的時候還有300個博士,大多數都是儒生。所以我們要說秦是反儒家的,我們也覺得不能這樣講,但他的很多做法是採用一些法家的做法,我想是跟當時他要做的那些大的工程呀,包括對外作戰是有關係的。

所以如果我們要把秦始皇跟漢武帝對比一下的話就知道,我們知道秦始皇跟漢武帝其實特別像,他們都是開拓疆土、然後都喜歡做大的工程,但是其實我認為他們兩個都有一個共同的信念,就是這種事情要做到一定程度之後,必須要收回來。秦始皇只是來不及,但是他在沙丘這個地方駕崩的時候留了一個遺詔,把扶蘇要叫回來,就是他的長子,而他的長子是跟儒生的關係非常好的。其實秦始皇他當時準備對國家政策做一個大的轉向,可惜後來是被趙高跟李斯給中斷了。

主持人:那您認為秦始皇做的最大的一個「功」是什麼呢?功勞。

章天亮:他這個「功」實際上就是「對中國統一的貢獻」。因為中國現在之所以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的國家,這個在其它別的地區、或者是歷史上的話,基本上是沒有的。包括古羅馬帝國,它雖然說占領土面積很大,它在漢代的時候也占了600萬平方公里,但是由於它沒有一個統一的文化,所以羅馬帝國在滅亡之後,整個羅馬帝國就分崩了。現在看歐洲那些小的國家,以前它們都是羅馬帝國的一部分。秦始皇他做的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就是除了奠定中國的疆域之外,他試圖在文化上給中國人一個統一的東西,就是統一全國的文字。

這個使得很多的少數民族儘管他們的語言和我們的不一樣,但他們跟我們使用統一的文字,所以說他在文化上對我們來說是有認同。只要有了文化認同,這個民族就能夠團在一起。所以在這方面的話,秦始皇的貢獻非常之大。當然由於他在位的時間很短,所以他也不可能做一個長久的計畫,到了漢武帝時期的話,實際上漢武帝完成了中國文化上的統一,真正的獨尊六經了。

主持人:我想還是再問一下統一這個事情,就是說統一對中國為什麼這麼重要呢?如果中國今天像歐洲這樣的,有什麼不行?

章天亮:中國這個文化其實它是一個非常先進的文化,我們可以這樣講,這個文化的生命力非常的強,誰要是來進攻我們,在軍事上打敗我們,最後在文化上反而會被我們同化。所以元朝的人打進來了,他如果沒有同化的話,過了828年他就回到蒙古草原上去放羊、放馬去了。滿洲人打進來之後,當時漢人幾千萬人,而「八旗」只有6萬男丁,所以他以這麼少的人,統治這麼大一個民族、這麼大一個領土的話,他是沒有辦法的。

所以後來順治皇帝他做一件事情很聰明,就是祭奠孔子,然後開科舉,表示我在文化上認同你,然後傾心漢化,這樣才能夠使滿族人在中國存在政權260年,而且其實他們現在已經變成了我們的一部分了。我有時候開玩笑說,中國文化太強大了,如果當時日本侵華,真是把中國江山全占的話,現在日本說不定就講中文了。中國文化他之所以生命力這麼強是因為中國文化他來源很高,就是他跟神的關係,包括他文化中貼近神的那個東西,其實是非常非常珍貴的。

主持人:就是有時候我們說的神傳文化這一說。

章天亮:對,這種神傳文化是非常珍貴的,這種神傳文化他其實是需要一種保護的,也就是說他需要有一個龐大的國家、一個疆域來把這個文化保護起來。如果你只是一個小國,懂得這個文化的人口很少,那這樣的話就是這種文化很有可能就會失傳。

我們看到其實有很多很古老的民族,他們就是因為沒有中國這樣一個統一的疆域,沒有一個強大的這樣的一個國家,所以他們的文化就失傳了。而只有中國一個國家的文化五千年這麼不中斷的傳下來,所以我想中國的統一對於文化的傳承其實也是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是,所以中國人非常喜歡歷史,而且似乎都說不盡這個歷史,以前的人和今天的人都在說。那我想就是在您這部《秦皇漢武》中,既然是秦、漢就肯定會談到很多真的是叱吒風雲的歷史人物,其中很多其實真是大家熟悉的,比如說像劉邦、項羽爭天下,蕭何月下追韓信,有一些是屬於英雄人物的這種故事,比如說像項羽烏江自刎,我知道您在講那個的時候,我看了也是相當感動。我想我們先放一段給觀眾看一下,之後我們再回來聊這個故事,我們來看一段。

項羽說:自從我起兵反秦以來,「大小七十餘戰,所當者破,所擊者服」,誰也不能擋我的路,我打誰就能把他打敗,從來都沒有失敗過,今天我到了這個困局,不是我項羽打仗不行,是老天要滅亡我!現在我要向你們證明一下是老天要滅亡我。

於是項羽把騎兵分為四隊,從一個山坡上衝下去,項羽真的打仗就跟,我原來打比方像摩西過紅海一樣,就是手杖一揮,紅海兩面分開,項羽拿著戟衝上去,那個漢軍紛紛兩邊潰退,把這個漢軍的包圍圈給衝垮,然後把漢將斬一名,這個大旗砍倒。

當時有一個叫楊喜的人,後來被劉邦封為赤泉侯,他也想跟項羽較量較量,項羽當時看了楊喜的時候,瞪著眼睛朝楊喜大吼了一聲,那個《項羽本紀》上說:「赤泉侯人馬俱驚,辟易數里」。就他吼了一聲之後,那個楊喜嚇得,人和馬全都嚇壞了之後,一跑跑好幾里,不敢回頭,項羽的霸氣特別了不得。然後項羽做完這三件事情之後,把他的那些騎兵都收攏回來,問他的騎兵說怎麼樣?數一數,二十八個人只損失了兩騎,就把漢軍的包圍圈衝破了,那項羽打仗實在是太厲害了。

然後那些士兵說:「大王真是很了不起!」這個時候烏江亭長就來了,亭長就是每十里為亭,有一個亭長,烏江亭長他過來跟項羽說:「大王,烏江之上只有我這一條船,只要大王上了我的船,過了烏江之後,江東地方千里還可以再建立一個國家,人口數十萬,我們就還會有東山再起的機會。」項羽說:「算了吧!當年我帶著八千子弟渡江西征,而今一個人都沒有回來,就算是那些人可憐我,還讓我做他們的王,我又有什麼臉面去見江東父老?」

主持人:我看這段的時候是挺感動的。章天亮博士,就是您在講的時候,我覺得就是因為要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是不是也是挺有感觸?

章天亮:對,其實項羽我覺得在這個《史記》裡面對他的塑造形象是非常豐滿的,項羽當時在《史記》裡面,司馬遷一定是投入了很深的感情來寫這個人,司馬遷比較同情那些失敗的人,像李廣、項羽。

主持人:失敗的英雄。

章天亮:對,像李廣、項羽這種人他都比較同情。所以我想就是說這方面,我們在歷史上就看到了一個悲劇英雄的形象。項羽這個人其實他如果要是沒有「烏江自刎」,或者沒有「霸王別姬」那段的話,基本上他就是跟張飛是一種感覺,就是屬於那種不怎麼用計,然後完全使蠻力的那種人。但是就是說有了這麼兩段之後,項羽的形象變得非常的豐滿,他活著的時候氣吞山河,死去的時候轟轟烈烈。

其實他這個事蹟,當時我有一種感觸,就是說一個真正的英雄不是無所畏懼的。他知道他馬上就要死,他心裡邊是有所畏懼的。他知道敵人比他強大,但是他還是能夠克服這種畏懼,然後去戰鬥。這就是一個人之所以成為英雄的原因,他能夠克服自己的弱點。

主持人:我看這一段的時候,我是覺得您講的跟別人講的不太一樣。因為比如說您在後面講到說有的人他會陣亡,但他永遠不會被打敗。

章天亮:對!這就是當時我講了一點,我說項羽是一個悲劇英雄,你可以殺死他,但是你不能打敗他。這在西方可能也有這種概念,像海明威寫的《老人與海》,講的那個搏鬥的老人。但是中國的話,是一個活生生的人,歷史一個真的人,他是這樣子的。

主持人:所以在很多歷史故事中,這個精神我覺得您是比較著重的。

章天亮:對!是的,中國歷史上有很多一些這樣的人,像文天祥、袁崇煥,像當時抵抗「安史之亂」的睢陽太守、張巡,他們都是明知道自己會失敗,但還要往前打,這種精神真的很了不起!

主持人:我們現在線上有一位觀眾,三藩市的黃女士,我們先接一下黃女士的電話,黃女士您好!

三藩市黃女士:非常感謝章天亮先生和他的團隊對中華文化、歷史和民族的貢獻。

章天亮:您客氣了!

三藩市黃女士:雖然還沒有開播,但是我期待著《笑談風雲》這個節目一路播下去,重播又重播,不要讓它斷了。謝謝!謝謝!

章天亮:謝謝黃女士的鼓勵。

主持人:好。謝謝!正好趁這個機會,跟大家說一下這個節目開播的信息。這個節目在美東是在9月29日開播;在美西是在10月4日開播;在亞太,如果您在亞太收看的是在亞太新唐人的話,它是10月8日開播。另外就是在網站和Facebook上,您也可以去我們的網站或Facebook看更新的信息,您還可以打電話,電話號碼:212-378-6760,您可以打電話詢問這個節目的播出,以及DVD有關的信息。

我想繼續探討一下這個漢朝,因為您剛才說了好幾次漢武帝。我知道漢武帝這個人後世都認他是個很精采的人,但也是個爭議很大的人物,所以有三位史學家就是班固、司馬遷、司馬光,都對他做出有不同的評價。您更傾向於同意誰的觀點?

章天亮:我好像誰都不同意。

主持人:您說一說這個漢武帝,您覺得他是什麼樣的人物?

章天亮:我可能比較認同班固對他的概括,雄才大略,但是後面那些評價我就沒有辦法認同了。因為漢武帝其實是在康熙以前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他16歲登基,在位54年。這樣的話它有兩個好處,在位時間長的話,他可以把他要做的事情做完。其實他要做的事情就是當年秦始皇想做又沒有做的事情,比如說打匈奴,然後征伐西域,然後開通了「絲綢之路」,這些事情對中國影響都很大,因為「絲綢之路」的開通,使得佛家的東西能夠傳到中國,東西方有了文化的交流;同時漢武帝打匈奴來保證中國的安全;還有他「罷黜百家,獨尊儒術」,這樣的話把儒家定為中國的官學。

這個東西說來很複雜,因為我在這個節目裡邊特別探討儒家思想對中國影響利弊的問題,很多人對它持負面的看法,有的人對它持正面的看法。最關鍵的是漢武帝最後他還有機會能夠把這個事情做完之後,把政策做一個調整。因為秦始皇當時想做,做完之後,秦始皇其實是想等到這個事情幹得差不多的時候,把治國的方略調整為儒家,否則他不會指定扶蘇來繼承他的皇位。這樣的話,民眾可以有休養生息的機會。

漢武帝其實他當時做的跟秦始皇是一樣的事情,當時他在16歲登基的時候,他已經想到幾十年之後他的政策要怎麼調整。所以後來他有一次和大將軍衛青,大將軍就是三軍總司令,跟他有一段談話。他說我現在之所以做這些事情,開邊啊,包括變更制度,是因為如果我不變更制度的話,就定不下來後世兩千年以儒家思想為主導這樣的意識形態。他是為後世考慮的。如果我要是不開邊的話,中國就不安全。但是如果我後面那一個皇帝幹了跟我一模一樣的事的話,那麼我們就會走亡秦的老路,漢代就會像秦一樣滅亡。所以我必須要在這個事情做完之後做一個調整。

這就是為什麼他當時指定的那個太子叫劉據,他說太子「敦重好靜」,就是這個人特別的穩重,這樣的話老百姓可以休息,漢朝的江山可以延續。所以其實他在做那些事情的時候他已經想到幾十年之後會怎麼做。

主持人:可是我有個問題,在漢高祖的時候似乎他就已經實行這種休養生息的政策了,那為什麼到了文景之後,文景之治之後到了漢武帝,他還要去開拓,開拓之後再拉回來?

章天亮:漢代在劉邦當皇帝的時候,那時候國家很窮,其實劉邦當皇帝的時候,你會發現中國人幾百年沒有休息過。春秋戰國五百年戰亂,然後就是秦的統一,12年的時間做了多少大工程,包括南征百越、北擊匈奴,就秦始皇幹的這些時間。

主持人:還修長城。

章天亮:對,修長城,然後修了很多(類似現代的)高速公路,然後馬上就是陳勝、吳廣造反,秦始皇剛剛死第二年,陳勝、吳廣造反,完了之後就是楚漢戰爭。所以你會發現老百姓幾乎在五六百年的時間裡沒有休息過,一直在打仗。所以等到高祖登基的時候,中國老百姓已經打不動了。那個時候如果你要不休息一下的話,這個國家肯定就完蛋了,所以說他不得不休息。

然後經過文景四十年的休息,一個就是國家的發展,就是國力的強盛、經濟的發展;再一個就是漢代的騎兵步隊已經成熟了。在之前的話打匈奴,當時高祖當皇帝的時候,丞相要找四匹顏色一樣的白馬都找不著!很難打。而當時高祖在平城被匈奴圍困的時候,匈奴40萬匹馬,東方是10萬匹青馬、北方是10萬匹黑馬、南方是10萬匹紅馬、西方是10萬匹白馬。你想,高祖連四匹白馬都找不到,他竟然40萬匹馬!所以你跟匈奴打打不了嘛!

所以等到文景四十年積聚之後,騎兵成熟了,漢代當時的武器很先進,就是有一些連弩,一些機械裝置發射的東西,所以這個時候漢武帝認為可以跟匈奴打一下了。所以才開始了這個開邊的工作。

主持人:這個挺有意思。我們現在的時間也不多,我們非常歡迎觀眾朋友給我們打電話,難得的機會可以向章天亮博士現場提問,或者跟我們分享一下看了節目之後的感受。

我想肯定歷史本身許多激盪人心的都是這種英雄人物事件,或者說對歷史影響深遠的事件,但是歷史也有很多精采的故事,甚至有些人物你可以說他是很另類,他也有很多事蹟流傳下來,比如說你在節目中談到的一個人物叫東方朔,漢武帝時期的這樣一個人。大家都覺得他是一個很滑稽的人,很有智慧的人。所以我想您能不能給我們講一兩個他很有意思的故事?

章天亮:東方朔這個人其實是我在整個《秦皇漢武》中講的唯一一個大家可能看來對歷史沒有太大影響的一個人,因為覺得他是一個滑稽人物,特別是他把自己定位成一個隱士,他認為他是「大隱隱於朝」的這麼一個隱士,在朝廷之上的隱士。

當然他很滑稽啦。有一次漢武帝搞了一個祭祀活動,祭祀活動完了之後要分肉嘛,分肉的那個官員遲遲不來,東方朔就自己拔劍砍了一塊肉就走了。走了之後,他說「伏日當早歸」,天氣太熱,再等等肉壞了,就走了。走了之後,後來漢武帝回來之後,這個分肉的人來了,看見肉被切了很生氣。然後漢武帝就讓東方朔檢討嘛。東方朔就說我拔劍割肉的姿勢怎麼的帥啊,然後我割的肉只是割了一小塊,我這個人多麼的謙讓啊,回去之後是給了我的老婆,我這個人的心怎麼的善良。他講了一些這樣的事情。

主持人:他非常善於自誇。

章天亮:非常善於自我表揚。然後經常會把漢武帝逗得哈哈大笑。這種事情很多啦。但是我之所以講他的話,其實是想講中國文化中的一個現象。因為東方朔不光是一個滑稽人物,或者說是隱士,其實我認為他是一個精研《周易》的一個人,因為他是一個射覆大家。所謂「射覆」就是把一個東西扣在盤子下邊,不給你任何提示,你去猜它是什麼。

主持人:他每每猜中!

章天亮:他都能猜得中!他猜的方法就是用這個周易起卦來算。所以這種射覆大家的話,後來比如說在近代啊,在唐代、在宋代都有,我們知道邵康節就是一個射覆大家。這些東西其實是中國文化中很寶貴的東西,就是《周易》的這種預測。你之所以能夠預測的這麼準,是你精研《周易》。所以我想把這種文化現象提出來,主要是為了這個事情講東方朔。

主持人:那我想最後一個問題,因為節目時間也不多了,就是對於歷史的話可以說是各有解讀。那您剛才也談到了一點,您說這個漢武帝他在年輕的時候他就想到幾十年之後他要做什麼。您是怎麼知道的?就是換句話說,您怎麼去盡力還原一個真實的歷史?

章天亮:漢武帝說那個話,就是說幾十年之後他怎麼想,那是他在跟這個大將軍衛青談話裡邊的時候說到的。

主持人:都是記載的,就是他在那個時候就說了幾十年之後我要怎麼怎麼樣。

章天亮:對對對。所以說漢武帝這個人做事情從來都是想法很遠。

主持人:深遠。

章天亮:對。他剛剛在16歲的時候他就已經準備把中國的國家意識形態變為儒家,所以當時在16歲的時候,一個少年就開始準備舉賢良方正,然後找到董仲舒,那個時候他已經準備好要做國家意識形態變更,只是那時候他還不能做,是因為當時他的奶奶竇太皇太后還活著,而竇太皇太后是主張採用道家的一套理念。所以他當時沒有做,等著。

然後當時他已經準備好打匈奴,所以他在17歲的時候,登基第二年,派張騫去出使西域,就是為了聯絡一個叫大月支的國家去打匈奴。但是他這些事情他都不說,等到真正要打的時候他才開始。你會發現他其實早就做好準備了。

主持人:也就是說您在讀不同史書的時候,您是盡力去找到史書中的這個依據。

章天亮:對,我講的這些東西基本上都可以在《史記》中找到原文,或者《漢書》中找到原文,《資治通鑑》裡邊,沒有我自己編的東西。

主持人:好,節目時間不多了,我想還是跟大家再說一下《笑談風雲》第二部《秦皇漢武》開播的信息。《秦皇漢武》在美東時間9月29日開播,是每週二、週五晚9點;美西時間是10月4日開播;亞太的新唐人是10月8日開播。那麼有關第二部《秦皇漢武》的信息您可以到我們的網站或者是臉書去查尋,或者您也可以撥打我們這個熱線電話,電話是212-378-6760。那最後還有一分鐘時間,天亮,能不能請您很快補充一下您想說的幾句話?

章天亮:中國人其實是有一種傳統叫「經史互補」,就是既要讀經,就是儒家的經典,也要讀史,就是史書,甚至剛日讀經、柔日讀史,就是說中國人他對歷史非常重視,因為歷史中有很多的智慧,特別是那些古人給我們留下的一些非常重要的價值觀。價值觀聽起來很抽象,但是就是說這個歷史人物實際上是給我們演繹了一下,就是告訴你什麼叫作「仁」、什麼叫作「義」,這麼講你不懂,就跟上數學課似的,你光講一個定理不懂,老師給你舉例說明。歷史事實上就是對這些價值觀的舉例說明。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章天亮博士今天來到我們《熱點互動》節目。我們也非常感謝觀眾朋友的參與,那麼希望您關注《笑談風雲》第二部《秦皇漢武》的開播。好,謝謝您,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