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習近平國企改革的背後

外資創造的名詞「習近平經濟學」,其中被普認「大膽而長遠」的主題之一國企改革,無疑是兵行險招。曾傳幾度難產的《深化國企改革指導意見》於9月13日發佈之後,市場的即時反應雖暫不悲觀改革落實的能力,但既得利益階層對改革構成的阻力顯然也不容樂觀。9月15日媒體引述消息稱,現任最高領導人曾在上月北戴河會期間就這份方案諮詢前總理朱鎔基的意見。

先參考一份官方數據。2013年期末,中國有超過140,000家國企,員工超過6,900萬人。2012年期末,國企的非金融資產總值達人民幣55萬億元,約為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的106%以上。

但是過去十年,國企不論央屬還地屬的盈利能力皆是每況愈下,中央國企未能查得相關具體數字,而地方國企截至2014年6月的平均歷史,股本回報率跌至13%,纍纍負債卻高升至41%,經營績效可謂年年敗退。

然而國企改革並非初次。上一次領導國企改革的,正是由1991年至2003年擔任總理的朱鎔基。這次朱鎔基被指就國企改革給現任領導人提供意見,目前無法得知到底他提供了甚麼意見,但他被看重的除了曾對國企進行大刀闊斧改革的經驗,應該也是他深知彼時國企改革失敗的原因。

衡諸過去案例,國企改制中的典型,一方面資產被掏空,一方面改制後的國企被特定權貴資本幕後控制官方股份,壟斷的國企不是沒有能力獲利,而是壟斷的獲利多數落入私人口袋。
習近平上任後推行國企改革的同時,透過王岐山打「老虎、蒼蠅」也包括針對中央、省級及市級國企的一系列人事汰換清洗,特別是「恐龍」級的國企三大電信商與三桶油,這是江澤民集團的傳統利益與根深錯節至今的地盤。

自2014年迄今,三桶油超過300人被查,包括曾慶紅、周永康的馬仔中石油前董事長蔣潔敏。電信領域自從掀起反腐風暴後,各地方的中移動窩案頻發,消息稱,至今中移動集團總部內部名單上的人還沒抓完,究其震源可朔及至江綿恆的頭號馬仔網通前董事長、原中移動副總裁張春江落馬後。

李克強在2014年總理報告首提加強環渤海及京津冀地區經濟協作,有關於此的系列政策,其中備受民眾期待的京津冀長途漫遊費取消,若落實後,媒體稱三大運營商將「損失巨大」,光是中移動一家一年起碼短少30億元收入,說明壟斷有暴利。

國企除了壟斷市場,還可以操縱股市。A股及H股市場皆以國企為主,百大股票中,國企佔逾65 %,江澤民利益集團掌握絕大部分,曾多次在反腐關鍵時刻利用國企交叉持股的複雜股權結構,以及監管單位難以有效勾稽查核的大量附屬公司作空股市,引發恐慌性賣壓、製造暴跌,威脅習近平政權。

國企可說是中國經濟的骨幹,曾有一份不完全統計顯示,國有資產流失在2003年達到高峰,很重要的原因是江澤民假公濟私以此大量酬庸緊跟他參與迫害法輪功的腐敗官員。曾負責國企改革的朱鎔基應該清楚這段歷史的。投資者憂慮中國經濟前景的原因,其中最大的非經濟因素貪污腐敗,實際上還是跟江澤民這場對法輪功的迫害密切相關。

國企改革《意見》首發後,9月15日習近平主持深改組會議隨即表示:堅持擴大開放、深化改革,針對的重要對象就是每次總是「適時」放出反改革雜音的最大既得利益者江澤民集團。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