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曾慶紅石油系大震盪 波及數百人

【新唐人2015年09月16日訊】中共對石油系統的大清洗仍在持續。日前,中紀委公布,「中石油」和「中海油」被處分及準備處分的人員都超過百人。有陸媒發現,從去年底至今,「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這「三桶油」,超過300人被查。分析指出,在當今中共的政治格局中,這些動作是習近平打擊江澤民派系中的必要一環。

中共中紀委網站日前發佈了第二輪巡視整改情況。

通報稱,「中石油」今年1至7月,各級「一把手」案件,處分和擬處分129人。

而「中海油」自2003年以來,七家單位約「40名科級以上幹部離職辦公司,貼著海油做生意」。專項巡視以來,有156人「頂風違紀」被處理,30名處級以上官員被問責。

中國問題專家張健:「中海油、中石油、中國鐵路,當時被列為『三駕馬車』,貪污國有資產的『黃埔軍校』。它能長期存在這麼久,就是因為江澤民、曾慶紅執政的時候,藉助這些東西大量繁殖了自己的親信。」

通報說,「中海油」部分一把手「頂風作案」,「近親繁殖」現象普遍。

而被稱為「石油幫幫主」的江系前常委曾慶紅,其發跡地正是「中海油」。他不僅和「三桶油」淵源深厚,幾十年來,石油系統更是成為「石油幫」的搖錢樹。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表示,這實際是在向曾慶紅收網。所謂「頂風作案」,其實是針對習近平反腐動作而言。因為這些官員存在本身就是要腐敗,不存在甚麼頂風不頂風。至於「近親繁殖」,都是從最高層上行下效來的。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曾慶紅、江澤民最直接的親信、幹將,這樣的人被查處,下邊相關的親信接二連三的震盪,被清洗的局面,說明金字塔下邊在不斷垮臺,上邊必然是不可能穩的。上邊最高曾和江,隨時可能倒下來。」

邢天行認為,曾慶紅和江系家族不僅攫取了驚人的國有資產,真正的罪惡還在於他們帶頭和創造了腐敗的模式,摧毀了中國社會原來僅存的道德底線。

去年11月,「中海油」子公司總經理羅偉中被查;今年4月,「中海油」前副總經理吳振芳落馬﹔5月,「中海油」董事長王宜林被免職,調任「中石油」集團董事長。

大陸媒體統計,加上去年已經巡視的「中石化」,「三桶油」有超過300人被處分或者準備處分。

無獨有偶,「中國移動」也在14號發佈了整改通報,單單去年巡視的6個單位,纍計處理、問責就達110人。

中國問題專家張健表示,這一輪通報的「中石油」、「中海油」、「中移動」,背後都是江曾在操控。它們壟斷市場並把資源輸向了不透明的暗箱。現在清理它們,符合習近平打江的需求。

張健:「這個暗箱有可能是江澤民和曾慶紅與現任的中共去負嵎頑抗的一個秘密金庫。所以清理這樣的公司,是完全符合在中共政治較量白熱化,切斷他資金鏈的一個非常必要的手段。我相信這個風波可能會愈演愈烈。」

中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對媒體表示,從兩輪巡視情況來看,結合《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出臺,未來針對央企、國企的反腐都將強化。

邢天行:「(習)突破原來大的瓶頸之後,越往下越輕車熟路了,而且通過這個動作也是表明反腐的決心,不管有多少人,他一定要將這些人徹底拿下。」

張健指出,之前拿下的官員背後都是指向江曾。目前習近平正在讓江曾一步步陷入「四面楚歌」的困境。

邢天行則希望貪腐官員們,能清醒看到習近平反腐的真正原因,提供江曾等最高層的罪惡,以減輕罪行。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