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工聯合體專竊西方機密(上)

【新唐人2015年9月12訊】據大紀元電子報9月12日的報導,在過去幾十年來,中共軍方、政府、企業、學術界的菁英爲了一個目標連繫在一起:從西方竊取機密。中共政權每年從美國盜取價值數萬億美元的機密,為經濟和軍隊科技化提供動力,卻未受到任何懲罰。

大紀元記者經過兩年的調查之後,大致釐清了中共軍事—工業聯合體的內部結構。通過對情報和安全專家的訪談,本文揭示了這一受到中共批准而盜竊他國商業機密之機構的內部運作架構。

中共竊密系統龐大

在這場博弈中,美國遲遲未動,最近才開始回應。該國司法部於2014年5月控告5名來自中共軍方61398部隊、涉嫌竊取商業機密的駭客,因而登上了報紙頭條。

然而,中共這套系統並非僅限於軍方駭客。遍及中國各地的組織充當「轉移中心」,將偷來的訊息加工成可使用的方案。中共的官方計劃為這些竊密行動提供協助。整個系統通過政府官員、軍官、企業高管和中國各地的學者組成的腐敗網路聯繫在一起。

雖然一直有媒體報導有關中共網路攻擊和間諜從西方竊取技術的新聞,但其真正的規模遠超過報導所及。

美國「黑色行動伙伴公司」(Black Ops Partners Corporation)執行長弗萊明(Casey Fleming)說:「我們在美國看到報導出來的資料外洩案例,只是實際案例的一小部分。2014年報導的大部分資料失竊案都是零售商的案例。因為這些案件中消費者的個資辨識訊(Personally Identifiable Information)被盜,零售商有責任通知執法機構。」

弗萊明的職位特殊。他的公司替《財星》雜誌所評選的全球500大公司追蹤網路和人員間諜的滲透。他表示,除了媒體所報導的之外,「幾百家其它公司因擔心媒體的負面報導而沒有報告資料被盜事件。更糟的情况是,大多數公司根本就沒有發覺到自己的資料外洩。」

他透露說,去年他的公司觀察到,內部間諜活動和網路攻擊造成資料外洩的公司案例中,其強度、深度和頻率呈現10倍的增長。他們預期這樣的問題會持續惡化。

弗萊明說:「我們公司情報單位的最新估計是,美國公司和美國經濟每年損失大約5萬億美元。如果將被竊機密的全部價值包括在內,總損失超過美國GDP的30%。」

他說:「這種規模的商業間諜攻擊活動會造成工作機會减少,物價升高與生活品質降低等問題。每個美國公民很快就會受到衝擊。」

多重情報來源

美國網路反情報公司矛頭(SpearTip)的事故對策部門主管范德維恩(Josh Vander Veen)指稱,這種大規模的竊密行動源自于中共政權對社會幾乎所有層面的掌控。
曾任美國陸軍反情報部門探員、擁有十幾年外國間諜案調查經驗的范德維恩表示,中共當局涉足很多國內産業。它用來竊取商業機密的平臺包括轉移中心、網路攻擊以及在美國大學進行的學術研究等。

中共利用巨型系統竊取與加工智慧財産權,並憑藉由竊得情報開發出來的産品把錢賺回來。很多時候,這些以盜竊來的美國研發成果為基礎所生產的中國產品,會以原版美國產品的大約一半價格售回美國。

范德維恩說,中共的盜竊行動非常繁忙,也花費很多人力和時間。但若和從事這種研發工作所需的成本與時間相比,盜竊所花費的成本只有幾分之一。

美國智庫國際評估和戰略中心(International Assessment and Strategy Center)資深研究員費雪(Richard Fisher)主張,在試圖理解中共政權如何使用盜竊來的商業竊密以及中共軍隊、公司和大學的參與時,「我們應該透過中共的角度來看待這些」。

費雪說:「在某種意義上,它是非常明確的,但我們不願意接受我們所見到的。」他補充說,任何擁有中共基層組織的單位「都有能力進行情報或軍事任務」。

「特工夥伴公司」一名在中國經營高層生意的匿名客戶表示,中國國營公司的概念也可能具有欺騙性,因爲幾乎所有公司都有中共指派的官員。

該消息人士說:「任何超過50人的公司都有中共指派的聯絡官員。這就是中國的法律。」

在中國,區分政府與私人産業、軍方與政府、私人與軍方之間的界綫很模糊。而商業竊密系統也同樣存在于這三個領域之間。

中共剽竊的歷史

雖然實際的資料外泄案經常引起注意,但很少人知道這些資料被竊取後會發生什麽事。
瞭解這套系統如何運作與發展,需要一點歷史背景。這可以從冷戰時期中共與前蘇聯的關係說起。

一名熟悉中共對竊取技術進行逆向工程的系統與其如何發展的消息人士向大紀元解釋說,該政權吸取前蘇聯的實務經驗,但在幾個重要的方面進行修改,使其更適合當時中國缺乏技術能力的情况。

舉例來說,如果前蘇聯間諜竊得美國間諜照相機的設計圖,會將它送到研究機構,讓工程師嘗試依現况重製這項産品。

但中共的方法完全不同。該消息人士解釋說,中共當時對它與其它國家的技術落差相當清楚。因此,前蘇聯會自上而下開始仿造程序,而中共則會自下而上。

如果中共間諜取得上述相同的間諜照相機設計圖,他同樣會將它送到研究機構,但該機構的研究人員會先找到這項技術的前幾代版本,幷學習如何建構,而不是一開始就對照相機進行複製。

他們會派間諜搜集與前幾代産品有關的公開資訊,在商店購買下幾代的産品,同時派學生出國到特定的産業學習與工作。

這樣的程序能使他們獲得基本的知識,當他們最終準備對最新版産品進行逆向工程時,他們可以輕易地看出哪些零件有升級,而且得知它相較于前幾代産品有哪些改變。

該消息人士稱,與前蘇聯的方法相比,中共的方法明顯快很多,而且能節省更多成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