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教師節反思:體制不變 師道無存

【新唐人2015年09月12日訊】今年9月10日是中國第31個教師節,大陸很多學者和網友都在這一天反思中國的教育,抨擊和調侃教育界的怪象。有教師感嘆,在一個沒有言論自由,被謊言鉗制的民族,何談師道尊嚴。

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和「辛勤的園丁」,在大陸經常被用來形容教師這個職業,但在今年第31個教師節,網友們對這些稱呼進行了質疑。

網友「木然」在教師節這天發貼說:「教師節,希望不再把教師稱作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靈魂不是工程;希望不再把教師稱作辛勤的園丁,學生不是等待修剪的植物。」

網友「一葉安隱」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語出蘇共前領袖加里寧,意在將人的靈魂作為工程對像加以標準化改造,使其適應共產主義事業。其工程方式,就是從小到大的思想品德、三觀政治教育,是洗腦愚民的文學化表述。靈魂是上帝的事業,以靈魂為工程,愚蠢而狂妄,然謬種流傳竟成稱讚教師或教師自譽的習語,非常荒謬。」

前「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中國的教師和民主國家的教師是不同的,當局們把教育當做一種思想灌輸的手段,那麼在小學、中學、大學教育當中都有一些課程,這些課程實際上就是給學生洗腦的。」

唐代的韓愈在《師說》一文中說:「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但分析認為,中共從建政開始,就系統的在學生課本裡,對歷史進行歪曲,對暴政進行美化,使得中國教師也陷入這個騙局裡,成為被洗腦者和洗腦者。

孫文廣:「上面教育部、教育局他們編的一些教材,很多都是騙人的,文革時的教材把毛澤東、林彪捧上天,後來又捧鄧小平,實際上毛澤東是歷史的罪人,你怎麼能把它捧成一個救世主啊?一個道德的楷模啊?另外呢,它就是歌頌共產黨,全是共產黨的偉大正確來給共產黨做宣傳,那麼這樣的話,這個教育就變成了一個洗腦的工具了。」

評論認為,在中共教育體制亂象下,大、中、小學校園逐漸變成唯利是圖、犯罪猖獗的名利場,教師這個職業也逐漸失去了教書育人的真正內涵。

如今「教師節」被民間稱為「送禮節」;網路還頻曝各地教師課堂不講課,辦補習班賺錢﹔各大、中、小學校園中色情和腐敗亂象層出不窮,甚至經常傳出教師「強姦」、「猥褻」女生的醜聞。

不過,仍然有一些教師試圖擺脫政治洗腦任務,回歸「傳道、受業、解惑」的本職,希望幫助學生形成誠實、正直、寬厚和仁愛的品格。

例如前「煙臺大學」教師張忠順,曾在2007年教授「公共倫理學」時,為了拓寬學生視野,在課堂上講述了他剛剛得知不久的抗戰真實歷史,以及六四真相。

前「煙臺大學」教師張忠順:「我當時正好看到網上有一個台灣人拍的記錄片叫『一寸山河一寸血』,說實話,當時最早知道非常詳細的抗戰史就是從這個片子,知道以後也挺感動,最後和同學講課就提到一些,就被抓起來了。」

張忠順說,公安在仔細研究過40集「一寸河山一寸血」的影片後,無視裡面的歷史事實,以及他講述歷史並沒有任何違法的地方,只是藉口在片頭片尾,有幾處提到了法輪功信息,就在當年9月底,將他以「利用邪教破壞法律實施罪」正式批捕。張忠順2008年被投入山東省監獄服刑3年,出獄後被煙臺大學開除公職。

在教師節之際,張忠順感嘆,在一個沒有言論自由,被謊言鉗制的民族,何談師道尊嚴,他說,中共體制不變,師道將無存。

採訪/編輯/李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