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要怎麼曬才最有益?

曬太陽有益健康,但是很多人卻不知道,曬對了太陽才能達到保健效果

上午十點和下午四點曬太陽最好。此時陽光中的紅外線強,紫外線偏弱,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又避免傷害皮膚;下午4~5點紫外線中的X光束成分多,可促進鈣、磷的吸收,增強體質,促進骨骼正常鈣化。要注意每次曬太陽不超過1小時。

​不要隔著玻璃曬。研究表明,隔著玻璃,紫外線透過不足50%,若在距窗口4米處,紫外線不足室外的2%。所以隔著玻璃曬太陽實際上沒什麼作用。應選擇性地到一些綠化較好、空氣清新的公園曬太陽,在陽台上也可以。

多曬手腳、腿以及背部。曬手腳、腿能很好地驅除關節及腿部寒氣,加速鈣質吸收,讓手腳骨骼更健壯;曬後背,能驅除脾胃寒氣,有助改善消化功能,還能疏通背部經絡,有利心肺。

​最好穿紅色衣服。不要穿白色衣服,尤其是紫外線照射強的夏季,白色衣服會將紫外線反射到臉上或裸露的胳膊上,讓皮膚受傷。最好穿紅色服裝,因為紅色服裝的輻射長波能迅速「吃」掉殺傷力很強的短波紫外線。不要戴帽子,否則遮擋陽光,失去曬太陽的意義。如果怕刺眼,可以戴上墨鏡。

曬太陽前不宜吃芥菜、馬齒莧、馬蘭頭、無花果。以免引起光敏性葯疹或日光性皮炎。曬後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補充維生素C,可以抑制黑色素的生成。

來源:健康指南雜誌社官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