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東營爆炸太血腥 官方稱家屬仍「情緒穩定」

【新唐人2015年09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8月31日,山東省東營市利津縣刁口鄉的山東濱源化學有限公司在試生產過程中發生爆炸著火事故,儘管事件漸漸沉寂,但是近日東營市政府對該事故的一份通報卻透露出慘烈等字眼引起了人們和媒體的關注。

東營市政府對「8.31」著火爆炸事故作出的通報最早於9月5日掛在其門戶網站上,該通報稱,「沒有再發現新的失聯人員。由於現場泄漏的化學品情況複雜,部分死亡人員遺體爆炸時形成碎片,查找比對工作較為困難,持續過程較長。」此外,通報中還聲稱「遇難者親屬情緒穩定」。

該通報發出後,有網友質疑「遇難者親屬情緒穩定」是否屬實,「親人身體都被炸成碎片了情緒還能穩定嗎?」有網友表示「這句話毫無意義,失去親人後誰還能情緒穩定?」也有媒體對該份通報中的言辭表示震驚,尤其是「部分死亡人員遺體爆炸時形成碎片」等語句。

9月6日,據《法制晚報》報道,當日上午,東營政府門戶網站右下方的「每周最受關注網站信息排行」板塊中雖然還有「利津縣『8•31』著火爆炸事故的現場搜救工作基本結束」的新聞標題,但是點擊進入後,是一個無效鏈接,顯示該網頁已被刪除。

據界面新聞報導,在9月6日下午再次點擊東營市政府門戶網站「利津縣『8•31』著火爆炸事故的現場搜救工作基本結束」的新聞時發現,該新聞已可以打開。不過,經過對比發現,該份9月5日的通報已被作出了部分修改。

在改動後的通報中,東營市政府把原通報中「沒有再發現新的失聯人員。由於現場泄漏的化學品情況複雜,部分死亡人員遺體爆炸時形成碎片,查找比對工作較為困難,持續過程較長」刪除,但「遇難者親屬情緒穩定」仍保留在文中,其餘的內容未做改動。

有評論文章指出,「家屬情緒穩定」之說的泛濫,是中共宣傳部門缺乏人性的一種寫照。長期以來這六個字已經成為中國地方政府各種事故報道的通用結束語。極大傷害了傷者、死者家屬的正常感情。此外從官方「爆炸時形成碎片」的描述來看。可以肯定爆炸威力非常大,其死傷人數的公布也常常不可能是真實數據。再從「現場泄漏的化學品情況複雜」來看,是否隱含著某種對人體有害的物質被泄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