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涼山小學成違建 社會愛心被強拆

【新唐人2015年09月04日訊】一篇題目叫《淚》的小學作文在網絡上廣泛流傳,這篇被媒體和網民稱為「最悲傷的作文」,內容講述的是四川省涼山州越西縣小學生的生活困境,也因為這樣,外界才開始注意到這個貧困的小山區,紛紛表示要捐款。然而。令人錯愕的是,涼山真正的悲傷才剛要開始。

位於四川的索瑪慈善基金會,原名叫「涼山州索瑪花支教助學聯盟」,最初成立只因幾名攝影愛好者2006年登山穿越大涼山地區時,被那裏的貧窮和兒童失學的情況震撼,於是決定幫助這些孩子。

廣東珠海愛心企業家劉俊:「東西發完了就發完了,這些孩子默默的,連一句謝謝都不會說,他們從小就沒有接受過任何的文化教育,醒著就這樣的活著,一個家有很多的孩子,當時老邪想,送這些東西不是甚麼事,如果真正要幫他們,就要幫孩子們教育,所以這時候他想起來要在山裡做一個支教點,就這樣一步一步走過來。」

廣東珠海企業家劉俊口中所說的老邪,就是後來成立四川省索瑪慈善基金會任職理事長的黃紅斌,在他的號召下,陸續招募了650多名志願老師,分期分批進入大涼山區義務教學。基金會於2012年初在西昌市四合鄉買下一塊土地,建了一所索瑪花愛心小學。

廣東珠海愛心企業家劉俊:「陸陸續續建立了40多的支教點,通過老邪募集的基金,一共建立了25或24所的學校,都在正常的運作,所以通過這些工作的情況,也幫助了很多大涼山的孩子,現在學校就學的學生,應該有一千來名。」

可是好景不長,就在網民紛紛捐款的同時,來自當地政府打壓的力度也越來越強。

今年8月開始,涼山支教老師被當局告知,沒有證書不准教。

8月23號,西昌索瑪花愛心小學被當局認定為違建,四合鄉政府發出《限期拆除違建通知》,責令8月28號內自行拆除教舍,否則面臨強拆。

8月31號晚7點左右,黃紅斌在索瑪花愛心學校的下山路上,被當地公安帶走。根據現場義工表示,警方明確說是拘傳,但未告知原因,隨後黃紅斌被戴上手銬、押上警車。

根據當地官方通報,索瑪慈善基金會在開辦愛心小學過程中,涉嫌違法買賣、佔用國有林地、違法建設、非法辦學,建設場地因施工造成地質災害隱患。

有網友問:索瑪花小學存在了幾年,為甚麼之前不管不顧?昨天西昌市剛召開新聞發佈會,為甚麼今天老邪哥哥就被逮捕,罪名是甚麼?

中國律師冉彤:「政府官員和社會愛心人士,他們是不同路的,一個是普世價值的思維,讓每一個孩子都能接受正常的教育,走上自己喜歡的道路,一種就是頭子的心態,我就是這裡的頭子,你們走甚麼道路,我說了算,你們越愚昧越好,我好管你們。」

「北京益仁平」負責人陸軍:「因為現在中國社會矛盾非常的尖銳,非常的普遍,非常的突出,這種情況下,政府它實際上是沒有辦法來處理這些數量這麼龐大的,而且分佈這麼廣的,這麼尖銳的社會矛盾,它是處理不了的,尤其現在可以明顯看到,政府對待社會矛盾的處理方式就是打和壓。」

對於涼山的遭遇,網友文章寫著,最悲傷作文將面臨最悲哀結局。在當地政府眼裡,孩子失學不是問題,涼山貧窮也不是問題,是志願者將孩子的經歷放到網上,讓無能的政府感到顏面盡失。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