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媒:北京閱兵是一場荒謬的閱兵

【新唐人2015年09月02日訊】港媒:北京閱兵是一場荒謬的閱兵

中共所謂的「中國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大閱兵,已經臨近,事件最近兩天也成了全球媒體的話題。

香港《蘋果日報》發表署名文章說,這是一場荒謬的閱兵。文章解釋說,說荒謬是因為閱兵這回事本來就沒有甚麼意思,操演最整齊有序的軍隊,跟他們的戰鬥力毫無關係,展示的武器是否有用有效也沒有甚麼把握。一輛輛在平整馬路駛過的坦克或裝甲車,一枚枚架在卡車上的飛彈,像模型玩具多於武器,即使它們光亮整潔也不足以阻嚇內外敵人。

文章指出,同樣荒謬的是抗戰勝利跟中共關係極微,八年抗戰大部分都是國民政府、國軍在奮戰,中共八路軍不是躲在延安,就是藉機擴大自己的根據地。由中共來當勝利大閱兵的主人翁,既是對歷史的諷刺,也是對當年抗戰老兵的侮辱。

王丹發聲明 反對中共閱兵

「六四」學運領袖王丹9月1號也發表聲明反對中共閱兵。他認為,中共以大規模閱兵的方式來紀念抗戰,極為荒唐和無恥。

王丹說,他的反對,首先是建立歷史基礎上,因為抗戰勝利並不是在中共主導下完成的,中共在抗戰中只是在利用國難遂行自己的政治利益。它現在通過閱兵抬高自己的歷史地位,是對歷史的褻瀆。

王丹還說,他的反對,還因為中共建政60多年來,主要是用以軍隊為基礎的國家暴力維持統治。大規模閱兵,不僅體現法西斯美學,而且體現了中共對武力治國模式的迷戀。這個閱兵是一個法西斯政權,慶祝它曾經打敗了另一個法西斯政權的閱兵。

美三任前總統後代 出席臺抗戰紀念

就在北京閱兵受到廣泛質疑的同時,美國三位前總統羅斯福、杜魯門和艾森奧威爾的後代,9月1號卻齊聚臺北,參加台灣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的活動。

這是三位當年對中華民國抗戰有功的美國總統,台灣總統馬英九向他們頒授了抗戰勝利紀念章。

前美國總統羅斯福是當年《開羅宣言》的簽署者之一,他的孫子大衛•羅斯福在出席活動時,被問及大陸二戰題材電影《開羅宣言》宣傳海報中,出現毛澤東一事。他回答說,他不知道毛澤東有沒有參加開羅會議,但他很清楚蔣介石有出席,而且在會議上扮演重要角色。不過他表示,有關開羅會議的電影海報上出現毛澤東,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這幾位美國前總統的後代都表示,他們沒有收到中共方面要求出席紀念抗戰勝利活動的邀請,但即使同時收到兩岸的邀請,他們也會選擇出席台灣的活動。

編輯/周玉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