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閱兵下的四國演義和台灣角色

【新唐人2015年09月01日訊】中共閱兵在即,當局如臨大敵,安保級別進入高度警戒狀態。香港科技大學社會學教授丁學良日前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文章,關注北京閱兵式中被全球注目的中、俄、美、日「四國演義」,分析了它們分別扮演的角色。同時,作為領導抗戰勝利的中華民國台灣,則因為前國民黨主席連戰的一意孤行,也備受矚目。

中共「9.3」閱兵前夕,北京氣氛草木皆兵,不僅大範圍管制路面、地鐵、航空交通,商店停業、飯店投宿旅客須接受安檢,甚至下令禁止放飛鴿子。

據了解,北京即將舉行閱兵式,期間將展示武器裝備,包括最現代化的坦克、導彈、戰鬥機和攻擊直升機,雖然中共當局宣稱,舉行閱兵是意在療傷與和解,但這種說法卻不被外界認同。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嚴震生:「我覺得主要還是說,今天二次大戰結束,大家都希望能夠記取戰爭的教訓,沒有錯,二次大戰中國受了⋯⋯戰爭很大的受害者,但是70年之後,你現在來展示軍力,難道是要報復嗎?還是要稱霸呢?還是要…,這個就有不同的解讀,那美國跟歐洲一些主要國家,大概就不想要幫中國(共)這樣一個軍力展現做背書。」

對於中共軍方發言人所說的,「如果不能正視歷史,就可能重蹈歷史覆轍,重演歷史悲劇。」香港科技大學社會學教授丁學良在英國《金融時報》的文章中說,因北京閱兵式而被全球注目的四國演義,乃是中國再崛起和亞洲再平衡這個跨世紀大故事的戲劇性環節。

丁學良的文章整理出北京閱兵背後的「四國演義」,包括日本、美國、中國、蘇俄等國家關係。

第一,是日本的不服。日本對於二戰後歐美官方只譴責日本帝國主義和殖民主義給亞洲多國人民帶來痛苦,卻不首先說明日本發動二戰的基本理由。日本對蘇俄也不服,蘇俄不但沒有幫過日本的戰後復興,還強佔了日本的北方四島,至今不還。在中國方面,儘管許多日本人對戰爭傷害了中國,深抱歉意乃至有罪過感,然而一提到具體案例,許多日本人又大感不服,不照單接受中國的控訴。

第二,美國的不安。美國外交學會的日本專家希拉•史密斯說,華盛頓擔心此次閱兵式會擾亂日中之間試探性的重新靠近,有可能破壞區域穩定。

第三,中國的不滿。北京這次對日本政府公開表達的不滿,還比不上對美國政府來的強烈,也許是因為北京判定安倍內閣,再怎麼批它也無濟於事。而美國政府則更有實力妨礙中國在周邊區域的軍事態勢,也更有能量牽頭別國製衡北京的一些外交政策。

第四,俄國的不虧。蘇俄在二戰前後的所作所為,是歐洲每年反思二戰的公眾主要話題。而在中國大陸,卻被歷史虛無主義掃蕩一空,幾乎絕跡於主流媒體和教科書。就二戰結局而言,蘇俄在跟中國的打交道中,絲毫不虧。

在海峽對岸的台灣,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率團參加北京「9.3」閱兵,掀起政壇波瀾,國民黨與民進黨幾乎都同聲反對。

歷史學者辛灝年:「是中華民國政府領導的抗戰,是蔣介石先生領導的抗戰。如果這兩句話不說,只是去參加共產黨的閱兵,那你不等於是拋掉了自己中華民國的國格,拋掉了中華民國革命軍的軍格,也拋掉了自己做為一個中華民國曾經的政府首長、或者是今天的一個普通公民的起碼人格。」

著名中國現代史學者辛灝年表示,中共廣邀台灣人到北京參加大閱兵,意圖塑造共產黨領導八年抗戰的假象。辛灝年認為,如果去了,不說真話,等於是配合中共演戲。

採訪編輯/黃億美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