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區入室盜竊案增 華裔住宅未倖免

安省大多倫多地區入室盜竊案增多,數十戶高檔住宅近期遭殃,其中包括華裔住宅。警方提醒民眾,9月學校開學後,很多住宅白天沒人,更需要懂得如何防盜。

約克警方於8月25日在安省列治文山舉行記者會,展示了被盜的人民幣和港幣現鈔。高級探長卡德維(Don Cardwell)說,這意味著華裔家庭很可能是受害者。

罪犯瞄準高檔住宅

警方在今年4月至7月展開調查後發現萬錦市、列治文山、旺市、密市、賓頓等地的38戶高檔住宅被盜。所幸無人傷亡。「我們在最近的2年裡發現入室盜竊案的數量上升了,更多民宅被盜。」卡德維探長說。

談到作案動機,警方表示,入室盜竊的利潤很高、風險很低。珠寶首飾的體積小,不法份子很容易把贓物藏起來。他們能在短時間內賣掉珠寶首飾,從而獲得現金。

入室盜竊過程

談到罪犯如何掩蓋身分,警方表示,這個犯罪團伙租車,取下車上的車牌,把偷來的其他車牌裝到車上。他們進入居民區後,先觀察房子外表。看上去富有的房子就會成為目標。

罪犯在白天作案,瞄準主臥。他們的作案時間主要在早10點至下午2點之間。這時居民區的人很少,人們都去上班、上學了,還沒回家。不法份子先按門鈴、敲門,如果沒人開門,他們就把前門踹開,進屋後先去主臥室,撬開保險箱。

警方近期搗毀一個犯罪團伙。四名男子(24至32歲)在7月21日在多倫多被捕。警方控告他們65多項罪名。警方在他們的住所發現了幾支手槍。他們入室盜竊時沒用槍,參與其他犯罪活動時用手槍。兩名被告被捕後出獄,可能威脅社區安全。卡德維說:「其中兩人近日獲得保釋。我們花很多時間調查,他們對社區安全有威脅。法院把他們放了,我們只能接受這項決定。」

警方給被盜物品拍照後,把照片放上網,呼籲民眾主動認領。請上網看圖片https://www.flickr.com/photos/officalyrp/sets/72157654539992974/

如何避免房屋被盜

探長特雷桑(Tony Torresan)表示,要讓過路的人感覺家裏時時都有人。如果好幾份報紙一直扔在地上,大門口的車道沒人鏟雪,這棟房子就容易成為盜竊目標。他說:「如果居民要到外地度假一段時間,最好請鄰居、朋友幫忙定期剪草、鏟雪、撿起地上的報紙。」

探長特雷桑列舉了比較普遍存在的四個問題。

第一,屋主把貴重物品放在主臥室。所有盜賊都猜到屋主會這麼做,所以主臥室反而最不安全。最好貴重物品放進銀行保險箱。

第二,房主依賴於防盜警報。問題是防盜公司接到消息後,需要一些時間才能趕到現場。這使罪犯有時間盜竊不少東西。警方建議,屋主需要有好幾種防盜方法,並同時使用幾種方法。

第三,有的房子安裝了防盜警報,但屋主感覺每天設置密碼很麻煩,把它當裝飾,不設置警報就出門了。這等於沒安裝防盜警報。

第四,大門口用鏈子鎖(Chain Lock),這不起防盜作用。

警方還建議民眾:外門都用Dead-bolt鎖,用可以從屋裡上鎖的窗戶。居民定期修剪門口的草叢,使不法份子不容易躲在草叢裡。

——轉自《大紀元》

(責編:彥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