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產品是否真有保青春的效果 專家:沒有!

不但愛美之心人皆有之,而且人們還想青春永駐;結果是催生了龐大的美容、美髮、抗衰老產品的市場。商店裡陳列著包裝精美的誘人產品;鋪天蓋地的視頻和平面媒體廣告一遍一遍的告訴人們不是這種就是那種美容和抗衰老產品的神奇效果。加拿大廣播公司記者Kelly Crowe報道說,有太多的消費者相信那包裝精美的小瓶子里的東西天天抹在臉上就能夠延緩衰老的到來。而事實卻不如廣告里描繪的那樣。

這也難怪消費者,美容和抗衰老產品的製造商們的廣告推銷用語實在是太誘人了。像「細胞再生」、「能量灌注」、「彈性刺激肽」、「消炎抑制酶」、「年齡修復抗氧化劑」、「臨床證明消除皮膚褶皺的能力」,等等、等等。

那麼,這些廣告用語是否可信呢?

專家們給出的答案是否定的。

為什麼不能信美容、抗衰老廣告

原因很簡單。如果這些廣告用語屬實、這些美容和抗衰老產品真的有廣告宣傳的效果,則這些產品就不再是美容性產品,不應該在美容商品的櫃檯銷售,而應該在藥品櫃檯出售。

根據加拿大衛生部和美國食品藥品監管局的規定,任何改變人體新陳代謝、改變人體細胞活性、改變細胞結構或影響身體機能的產品都屬於藥品的範疇;藥品在上市出售之前必須經過嚴格的動物實驗和人體臨床試驗過程;在試驗結果滿足藥品監管部門的要求後才能被批准上市銷售。

化學專家佩里。羅曼諾夫斯基近年來把揭露美容產品市場黑幕作為自己的使命,他強調說,市場銷售的美容和抗衰老產品只能有兩種情況:或者是這些美容、抗衰老產品根本就沒有廣告宣傳的效果,那些廣告宣傳是在欺騙消費者;或者那些美容、抗衰老產品有療效,但屬於非法出售的藥品,因為沒有走藥品法規定的上市出售前必須經過的臨床試驗和審批程序。

羅曼諾夫斯基舉例說,像護膚霜、香皂、香波和護髮素這樣的產品,儘管有幾十種品牌,但製造用的基本原材料都一樣,就是凡士林,礦物油,甘油和洗滌劑這樣的東西;這些原料能夠達到去污和給皮膚或頭髮加上一層膜,使得摸起來有潤滑的感覺,不同的也就是使用的香味添加劑不一樣而已。

賣點全靠「獨家配方」

那麼怎麼讓自己的產品能鶴立雞群、夠吸引消費者的青睞呢?這就要靠推銷的故事了。只要在一大罐子原材料中放入號稱自己公司獨有的極少量的所謂「獨家配方」,就可以把自己的產品吹得天花亂墜,什麼純天然了、什麼幹細胞了、什麼細胞再生了、什麼能量灌注了、什麼刺激肽了、什麼消炎抑制酶了、什麼年齡修復抗氧化劑了,不一而足。這種「點石成金」的市場推銷手段在美容產品市場真是被用的花樣百出、淋漓盡致。

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教授考菲爾德指出,如果某種美容或抗衰老產品宣稱含有幹細胞成分,消費者就應該立刻在腦子裡畫個大問號,因為該產品里含有幹細胞成分的可能性幾乎是零。

成本和價格差得太離譜

除了廣告用語與美容和抗衰老產品的實際效用太脫節之外,另一個脫節之處是成本和價格之間差得太離譜。

深知美容產品內幕的化學家羅曼諾夫斯基指出,不同的美容產品售價不同,並不是由於售價高的產品使用了更高級的原材料或更聰明的配方,而是因為該美容產品被賦予了更加動人的「品牌故事」。賣5百元一小瓶的護膚霜與20塊一瓶的護膚霜從護膚功效上來說並沒有什麼區別,區別就在與那5百塊一小瓶的護膚霜的市場推銷故事更動人些、更讓人願意相信。

求人不如求己

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教授考菲爾德給消費者們的忠告是,別相信那些天花亂墜的美容產品和抗衰老產品的推銷廣告,別在這些產品上花冤枉錢;要想保護皮膚、延緩衰老,最靠譜的是少暴露在陽光的暴晒之下,如果一定要處在陽光下則必須使用防晒霜;不要吸煙;身體要多運動;夜裡要睡個好覺。

──轉自《看加國》

(責編:茶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