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閱兵預演 北京人重回「紫禁城」

【新唐人2015年08月25日訊】北京在23號上午舉行了9月3號閱兵式的預演,大陸媒體高調報導。而另一方面,為了閱兵預演,人們的日常生活大受影響,網貼被刪除,有訪民被監禁。評論人士分析,接受閱兵的軍隊,並不是國家和人民的,而是黨衛軍。它的所謂「強大」,只能讓人民有危機感。

「今天,滿屏儘是閱兵預演照,進入慶祝季了,天津爆炸沒甚麼人記得了,受害者又要開始艱難的維權與被維穩了,類似的悲劇又可能在未來某天重演」。23號,看到北京舉行了9月3號閱兵式的預演之後,法律學者徐昕發了這樣一條微博。

這條微博,和其他帶有所謂「不和諧」論調的網貼都很快被刪除。大陸媒體高調報導閱兵預演,溢美之辭充斥社交平臺。

為了一週後的正式大閱兵,被管控的還不止是網路世界裡的言論。《華爾街日報》形容,北京又回到了「紫禁城」,市民日常的生活,很多都忽然受到影響。為了這次預演,三里屯的商店和酒吧都被通知在週末關閉,多條地鐵停運。官方還說,北京動員了超過85萬名志願者,巡邏每一條街道。

北京訪民張淑鳳不幸成為被管控的對像,她在14號去了北京信訪局,第二天被抓,從16號開始被監禁在一個旅店,期間被警察毆打,辱罵,導致腰和肩膀疼痛。靠著僅有一點朋友送來的食物,她可能不得不熬到9月3號。

北京訪民張淑鳳:「20號他們又加人了,加了19個人,連警察22個。他們現在佔了8個房間,我說他們真的很下本啊。我說你們僱這些人看著我一個老太太,那麼至於嗎?我就問他們有人性嗎?政府國家就為了9月3號閱兵,就這麼勞民傷財嗎?就這麼打壓訪民嗎?打壓我一個(被)暴力強拆,無家可歸的老太太嗎?」

北京作家光遠:「(當局)它願意炫耀,願意做給人看,多麼『強大』。作為老百姓,咱也不敢多說,你要多說它把你抓起來。咱就敢說,我們代表一些窮苦的百姓,我們不關心閱兵,我們關心我們怎麼吃飯,怎麼能好一點生活。」

大陸媒體說,有3萬5千多人觀看了閱兵預演,六四傷殘人士方政分析,老百姓首先要意識到,閱兵,是誰的兵?

六四傷殘人士方政:「因為首先中國這個軍隊的性質,不是國家的軍隊,也不是人民的軍隊,它完全是一支黨衛軍,專門用來對付人民的。所以我不知道這些國內的人民跟著它一塊兒去激動,從何而談?它在這裡所謂的強兵黷武,只能說是人民的災難會加劇,指不定哪一天,它的維穩,它的武裝力量,就用到了咱們的人民自己頭上。」

而中共的軍隊,真的是當年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嗎?旅美著名軍事史專家,「紀念胡耀邦趙紫陽基金會」的副會長兼秘書長王書君說,紐約的僑學界已經做出了結論。

著名旅美華裔軍事史專家王書君:「前兩天,我們『胡趙基金會』,和12個單位,就是紐約僑學界,(舉辦)紀念研討會。我們當時定的是,中華民族,在中華民國政府的領導下,取得了抗戰的勝利。在這裡頭,蔣委員長,蔣介石應該說是功不可沒。」

王書君剛剛出版了《太平洋大戰》三部曲,為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獻禮。他認為,抗戰應該提升到中華民族的高度來紀念。中華民族在蔣委員長的領導下,取得了全民族的抗戰勝利。大家來紀念他,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採訪/編輯/尚燕 李韻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