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天津爆炸 問責能否「一查到頂」?

【新唐人2015年08月22日訊】8月20號上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了政治局常委會議,專門就天津大爆炸事故,聽取國務院工作組的匯報。會議通報措辭異常嚴厲,黨媒也說,接下來天津官場會發生甚麼?靜待調查結果。

《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微信公號「俠客島」說,以常委會的名義召開會議,可以說是中共最高規格的決策會議了。從十八大以來,這個會議機制,被公開報導的只有6次。再加上這次是習近平親自主持,非常罕見。從中可以感到這次特別重大事故的惡劣影響。

而這次會議新聞通稿的口氣,明顯比前5次措辭嚴厲得多,並且強調追責「不放過一絲疑點,不論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俠客島」說,接下來天津官場會發生甚麼?靜待調查結果。

天津代市委書記、市長黃興國19號首次在記者會露面,承認對事故具有「不可推卸的領導責任」。香港《明報》21號說,傳黃興國已向上級部門表達,可以引咎辭職,但目前還沒獲得批准。

天津大爆炸涉及到的可能遠遠不止天津當地的官員。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的夏明教授說,現在擺在習近平面前的不是能否「一查到底」,而是能否「一查到頂」的問題。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關鍵是要『一查到頂』的問題。這裡面牽涉到許多天津的高級官員。根據目前透露的情況來說,可能牽涉到前政治局常委、可能牽涉到現任的政治局常委張高麗。因為他長期負責天津的工作,所以這個就是最根本問題,習近平他能不能做到『一查到頂』。」

天津大爆炸的「頭七」8月18號,身兼中央委員身份的國家安監局局長楊棟樑突然被調查。中紀委只宣佈他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但楊棟樑3天前才被任命為事故調查組組長,落馬的突然以及他在天津任職18年的經歷,都讓天津官場大震。

國內《財經》雜誌說:客觀上楊棟樑被調查或許為天津大爆炸事件問責撕開了口子。

《華夏時報》20號披露楊棟樑的往事,指出他早年在石化行業浸淫日久,濱海新區乃至天津的很多大型石化項目,都與他息息相關。他與中石化、中石油等央企巨頭洽談起來「駕輕就熟」。另外楊棟樑任職天津市副市長期間,天津就曾發生化工廠爆炸事故,導致10人死亡、3人重傷。《華夏時報》引用天津紀檢系統人士的話說,楊棟樑屬於「典型的帶病提拔」。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指出,楊棟樑落馬應該對張高麗衝擊很大。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第一點、張高麗出身也是石油系統,和楊棟樑的起家是一樣的,都在石油系統。其二呢、楊棟樑雖然說是2006年當了(天津市)副市長,但是後來他一路攀升,又擔任了常務副市長等等一系列要職,所以我想這個就是張高麗提拔的。」

楊棟樑落馬後,他的兒子楊暉也在天津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楊暉在中海石油氣電集團任思想政治部總經理。

《大紀元時報》引用時政評論員周曉輝的觀點說,出身於石油系統背景的楊棟樑,很可能與掌控石油領域的曾慶紅、周永康或者他們的某個馬仔有交集。另外,瑞海公司主要控股人之一的董社軒,其父親是天津港公安局原局長,與周永康馬仔、天津市公安局局長武長順關係很好。

除了涉及到天津市官員和他們背後的關係,因發生爆炸的瑞海國際註冊屬地,在天津港東疆保稅港區,於是天津港集團,以及其行政管理部門——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交通部,以及天津市安監局等,都在天津港錯綜複雜的管理框架裡,在天津港爆炸事件發生一週後,涉事各方還沒有站出來擔責,反而正試圖互相推諉。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