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公檢法高調肯定律師 評:先放人

【新唐人2015年08月22日訊】中共當局對維權律師大抓捕的「7.10」事件,使得外界對中國人權現狀表現出極大擔憂,各種呼籲、譴責聲音不斷。日前,大陸媒體刊發了有關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把中國律師隊伍,定義為「依法治國」重要力量的文章。同時,中共公、檢、法、司還召開全國律師工作會議,要求保障律師執業權利。不過,許多律師並沒有表現出應有的喜悅,他們說,首先要把被抓律師放出來,他們對這些舉動才可能認可。

8月20號上午,中共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司法部在北京聯合召開全國律師工作會議。中共公安部部長郭聲琨、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分別對自己轄下的系統下達保障律師執業權利的「任務」。

郭聲琨說:「公安部將保障律師執業權,作為考評公安執法質量重要內容;嚴禁看守所隨意增加律師會見手續;消除對律師規避排斥行為;為律師依法執業提供保障。」

周強聲稱,各級法院要確保律師具有平等的陳述及辯論機會和時間;曹建明則說:要依法糾正阻礙律師行使訴訟權利的行為;不得限制辯護律師閱卷的次數和時間等。

此外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稱,要依法保障律師執業權利,司法人員要放下「官」架子,把律師作為與自己平等的同行。

這次律師會議,被輿論認為是中共史上最高規格的會議,有人甚至認為,將會迎來律師事業的「黃金時代」。不過許多維權律師卻不以為然。

廣東律師葛永喜:「我覺得還是聽其言,觀其行吧,我們每天都說要保障律師權益,證明這個根本就沒有保障,如果已經保障了,就不會說我每天強調律師權益怎麼樣,美國我都沒有聽說過把保障律師權益掛在嘴上。」

18號中共媒體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把中國律師隊伍,定義為「依法治國」的一支重要力量。他還說,「沒有律師可以求助,公正司法從何而來呢」。

葛永喜:「律師當然是依法制國的重要力量,但是律師有沒有權力去治國?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在目前的這種情況下幾乎是微乎其微的,因為如果你律師把法律當真的話,那你可能受到各種打擊。」

近年來,中國維權律師因堅持依法為當事人做無罪辯護,遭毆打、被拒絕會見當事人、被逐出法庭、被關押、吊銷律師執業證等事件,層出不窮。

在震驚國際社會的「7.10」律師大抓捕事件中,300多名維權律師被傳喚、恐嚇,20多位律師至今仍被羈押中。

南京「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張讚寧:「律師在國際上都是有免責權的,他在庭前庭後的一些活動都是不可以抓的,真正尊重律師權益的話,那麼你應當先把被抓的律師放出來,被原來傳訊的律師向他們賠理道道歉,這樣的話,對你高規格的那種決定我們才認為是可信的。」

自「7.10」事件以來,張慶方、斯偉江、蔡瑛、梁小軍等10多名維權律師及家屬,還被當局以「危害國家安全」為名,阻止出境。

山東律師劉金濱發貼說:「中共的各種承諾就像「狼來了」的故事一樣,沒必要太當真,喊的那些所謂保障律師權利的東西,法律上都有,基本上不落實。就像刑訴法規定嚴禁刑訊逼供,而刑訊逼供仍然很瘋狂,貪官都在喊清正廉潔,事實上照貪不誤。他說,沒有公民和媒體有效監督、沒有追責,一切都是『騙你沒商量』」。

福建律師鄒麗惠表示:「就是公、檢、法亂捕、亂訴、亂判律師,司法部律師協會助紂為虐,還公、檢、法、司齊發聲?少些『賊喊捉賊』,多些實際行動!」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 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