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爆炸:紐約降半旗 日媒質疑中共隱瞞

【新唐人2015年08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8•12天津大爆炸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但至今事故真相不明,日本傳媒終於忍耐不住,兩份大報19日都發放社論,質疑中共當局正加強封鎖訊息,並認為中共官方公佈的死亡人數決非這個數字。此外,美國紐約消防隊在8月18日天津大爆炸「頭七」這一天,為天津爆炸事件的遇難消防員同行降半旗致哀。外媒報導說,降美國國旗這個禮節很隆重,也很罕見。

日媒無法忍耐開始發聲

日本銷量最大的報紙《讀賣新聞》和《產經新聞》更發表社論,呼籲天津爆炸至今朦朧的調查首先該做的是迅速公開訊息。

《讀賣新聞》說,持有世界屈指可數規模港口的天津,有包括日企在內的外國企業。在爆炸中受損的豐田汽車工廠至今不能開工、大型超市EAON(中文名永旺)至今沒法營業,影響深刻。

社論說:「我們質疑的是,中共當局正加強封鎖訊息,因為警戒社會不安所以抑制傳媒獨自報導、嚴控網路訊息的手段,令爆炸案發生一周後,案發原因和受害情況依然模糊不清。這造成了日企決定改變零件調度路途和復工等的經營判斷困難,正常的流通等經濟活動受阻」。

社論說,中國經濟成長與發展,不可缺少外國投資,應對事故如不採取適合國際標準,外資就會遠離中國。「如果堅持自成一格的封鎖訊息手段,就會損害對世界第二經濟大國的信賴,不斷遵守國際規則的應對很重要」。

《產經新聞》的社論也以「天津大爆炸應貫徹法治與公開訊息」為題,指出中共的法治和公開訊息的問題讓人一再深感不安。

社論說:「現在宣稱死亡和失蹤者不到200人,但從網路等傳遞的被害現場來看,決非這個數字。造成國內外不安的正是這種中共當局徹底實施的限制報導和採訪的手段,作為世界第二經濟大國和世界第四大港口,中共政權採取的是與要求地位相符的訊息公開的逆行手段。」

社論最後還說,在天津的許多日企沒法復工和恢復營業,主要都因訊息不足,「這是個象徵『中國風險』的事故」。

天津大爆炸美降半旗

此外,休斯頓C頻道19日道報導說,傳說在「頭七」這一天,逝者的靈魂會回到生前的地方看最後一眼,然後便與生者陰陽兩隔。但在大洋另一邊的紐約的消防隊員們,也要在這天,為他們從未謀面的天津消防同行遇難者獻上哀思悼念,他們將紐約消防隊的美國國旗降下一半表示哀悼之情。

博聞社在報導這個消息時,將紐約消防隊為天津遇難的同行降半旗致哀與美國紐約發生911恐襲後,不少中國人拍手稱快做了比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