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阻天津爆炸真相 日本聯合國抨擊

【新唐人2015年08月21日訊】導致至少近千人傷亡、經濟損失數十億元的天津爆炸事件,雖然在民間的倒逼下,當局承認了是人為處置失誤造成了原子彈般的二次爆炸和蘑菇雲,但依然有太多的資訊被隱瞞,同時對媒體報導進行限制。這招來了包括聯合國組織以及日本等國對中共的批評。請看報導。

中共官方承認,天津爆炸已造成114人死亡、700人受傷、65人失蹤,17000多戶周邊居民的門窗受損,779家商戶受損等。

但據英國廣播公司《BBC》19號報導,聯合國人權與有害物質和廢料問題特別報告員通塞克(Baskut Tuncak)表示,天津災後公眾獲取健康和安全資訊方面的管道,以及媒體自由,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限制。尤其令人不安的是,這些限制可能導致遇難者的數量增加。

通塞克說,「缺乏那些有可能減輕甚至阻止這場災難的資訊,這才是真正的悲劇。」他認為,為了保護和尊重生命權、健康權,必須公開危險品的資訊,公眾也有獲得有效救濟、言論自由以及新聞出版自由的權利。

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對這類事件的報導,對這類事件資訊的發佈,完完全全它以資訊可能造成的後果,就是對它政權的影響來考慮的,而不是按照正常社會、按照人民大眾的利益而考慮的。」

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表示,中共發佈資訊遲緩或者故意隱瞞一些事實,這在汶川地震、上海踩踏事故等災難中,都是這麼做的。

在爆炸中受損的豐田汽車工廠不能開工,日企大型超市永旺(EAON)也無法營業。19號,日本銷量最大的報紙《讀賣新聞》和《產經新聞》都發表社論,敦促當局迅速公開天津爆炸調查的資訊。

實際上,很多大陸人對當局的做法也不認同。

地產名人、經濟學家任志強在《考驗政府的能力》一文中說,「中共政府在大資料時代不說是比豬還笨,卻也充分說明低能和無效。讓整個網路和社會都感到徹底的失望!」

通塞克還代表聯合國呼籲中共當局說,應該重新評估國內關於危險物質以及廢料的法律是否符合國際人權標準,尤其有關獲得資訊權利的相關標準。

其實,到了去年10月,爆炸涉事企業——天津瑞海物流處理危化物的執照已經過期,直到今年6月才通過關係獲得重新批准。這期間,一直是無照運行。

瑞海公司的危化物倉庫距離居民公寓、高速公路和鐵路只有幾百米,天津還有兩個危化物倉庫位於距離公共設施不到600米。但大陸安全條例規定要在1000米以上。

現在瑞海公司有10名高層已被當局控制,包括天津港公安局前局長董培軍的兒子董社軒,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局長楊棟樑兒子楊暉等。

獨立評論員邢天行:「這件事情體現出來中國沒有法制,也沒有資訊自由。中國人民沒有一個監督的自由,沒有新聞言論自由。這兩點恰恰是中共不斷髮生問題一個最根本的原因。」

目前,在天津爆炸核心區現場還有2000多噸危化品,包括氰化鈉、咖啡因等。

而在18號,國際環保機構「綠色和平組織」東亞部發佈的報告指出:「天津大爆炸只是問題的冰山一角,僅僅今年就已經在江蘇、福建和山東省發生了13起爆炸事件。上個月南京一家化工廠就發生爆炸,還波及附近的3個化學品倉庫。」

不過,這些爆炸事故並沒有引起中共當局的重視。但有德國媒體指出,天津爆炸的經濟損失預計在數十億甚至上百億歐元。

獨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中共是真正阻礙中國經濟發展的根本原因。這個體制、這個腐敗集團不解體,中國人的災難只能越來越多。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