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海控制人是白手套?曝監所內供述神秘政商關係

【新唐人2015年08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瑞海公司的真正老闆究竟是誰?」這個天津大爆炸之後最大謎題的答案,正一點點浮出水面。日前,中共官方媒體主動披露稱,原中化集團天津分公司副總經理于學偉和津港公安局原局長之子董社軒是瑞海公司的真正股東。兩人利用自己掌握的人脈關係分別搞定了安監等層層關卡,獲得了危化品存儲資質與安全生產許可證等。有分析指,于學偉能順利搞定一系列的監管機構,僅憑其曾任中化集團天津分公司副總經理這樣一個身份背景是遠遠不夠的。于的身份或許也只不過是更高級別人物的一隻「白手套」。于學偉的背後還有誰,才是這個事件的關鍵看點。

瑞海國際股權代持人開始浮出水面

天津瑞海國際物流公司(簡稱「瑞海國際」)存儲危化品的倉庫發生的大爆炸造成了至少一百多人死亡、數百人受傷,大量建築被毀的慘痛後果。而這家公司名義上的股東李亮和舒錚以及法人代表兼總經理只峰,都被曝只不過是替他人「代持」的初級「白手套」而已。這家公司真正的主人到底是誰,一直是天津官方諱莫如深的謎題。

直到8月18日,天津當地媒體才突然報導了于學偉、董社軒、李亮、只峰等10人已被警方控制的消息。

日前,中共官媒新華社發文,主動披露了瑞海國際從一家普通倉庫變身危化品倉庫的部分內幕。原中化集團天津分公司副總經理于學偉和津港公安局原局長之子董社軒浮出水面。

據報導,工商登記信息上顯示的瑞海國際的第一大股東李亮(持股55%)是於學偉的代持人,而第二大股東舒錚(持股45%)是董社軒的代持人。李、舒二人在公司中實際並無股份,也不負責公司的實際運營。

據報導,現年41歲的于學偉曾在國企中化集團天津分公司工作了18年,離職前擔任該分公司的副總經理。於學偉承認,他從中化離職後,找到了當初在酒桌上認識的董社軒。因為董的父親是公安局長,他在港口「混得開」,他們決定利用雙方的資源共同創業。

隨後,于學偉帶領只峰等一批從中化天津公司離職的人,在短短兩三年間,構建了一條涵蓋生物製藥、精細化工、貨運物流、危化品倉儲、貨運代理、國際貿易、海關報關的業務鏈條。

利用關係搞定層層監管機構部分內幕曝光

報導稱,瑞海公司成立之初只是個普通物流倉庫,2014年4月,瑞海公司拿到了危化品經營資質。在此之前,瑞海公司陸續通過了消防鑒定、規劃審批、安全評價、環境評估等一系列程序,從而獲得了從事危化品倉儲的資格。

回憶起辦相關鑒定手續的過程,董社軒說:「我的關係主要在公安、消防方面,于學偉的關係主要在安監、港口管理局、海關、海事、環保方面。公司成立時,我去找的天津港公安消防支隊負責人,說想做危化品倉儲。當時我把天津市化工設計院給設計的改造方案這些材料都拿了過去,很快消防鑒定就辦下來了。」

此前,陸媒《新京報》報導稱,天津港公安局是天津港集團公司的直屬部門,有獨立辦公樓。雖然該局的業務歸市公安局指導,天津港公安局的任命由天津港決定,市局無法插手。而作為天津港公安局長的董培軍,當時主管的就是碼頭的物流問題。董社軒控股的瑞海國際,直接屬於其父董培軍的管轄範圍。

中共國家安監部門2001年出台的《危險化學品經營企業開業條件和技術要求》中規定,550平方米以上的大中型危險化學品倉庫選址應與周圍公共建築物、交通幹線(公路、鐵路、水路)、工礦企業等距離至少保持1000米。但爆炸事件發生後,媒體很快就發現在距離該危化品倉庫1000米範圍內有多家居民住宅小區,其中萬科清水港灣小區與該倉庫直線最近距離約為560米,而該倉庫與輕軌東海路站距離也僅約600米。

當媒體追問到這個問題時,董社軒爆料說,「當時做安評時,第一家安評公司說距離居民樓太近,不符合規定,安評做不下來。後來于學偉說別管了,他來弄。後來又換了家安評公司,結果就弄下來了。」

但自認是「瑞海公司的實際控制人」的于學偉卻否認了這種說法。他稱,安評的事並不是他具體操辦的,具體情況他也不清楚。

值得注意的是,當年的那份安評報告,相關部門至今仍未向社會公開。

于學偉的背後還有誰才是最大看點

據陸媒《澎湃新聞》的報導,瑞海國際在成為危險品倉庫之前,其普通貨物的業務並不算好。但在其「輕鬆拿下危險品儲存資質」後,便在央企把持的天津港危化產業中「異軍突起」,迅速成為3家具有七類危險品存儲資質的物流企業中唯一的民企。

一位在天津港從事物流生意超過20年的民營企業主爆料說,作為國企的中儲公司一度想申請危險品經營資質但未獲批,一般民營企業「就更別想了」。

據《界面新聞》報道,在瑞海國際的5名董事和1名監事中,至少有兩人曾在中化集團工作。目前的瑞海國際董事曹海軍、董事總經理只峰、監事陳雅佺,都曾是于學偉的直接下屬。

至於于學偉從中化天津公司離職的原因,有兩種說法:其一,指于當年是中化天津原總經理王飛的「左膀右臂」,他的離職與王飛被查有關;其二,指于因其時的一次爆炸事故而被免職。一位中化公司的員工稱,在于學偉離開公司後,「當時還查過他的賬,後來不了了之」。蹊蹺的是,于學偉離職時,包括只峰在內的數名原中化公司員工竟追隨他從中化公司出走,成為了瑞海公司的草創班底。

有分析認為,在申辦危險品經營資質的過程中,要涉及到安監、港口管理局、海關、海事、環保等一系列監管機構,于學偉僅僅憑藉其曾在中化天津分公司那點背景是很難全部搞定的。尤其作為一家剛起步的民營企業,能夠在天津港這樣一個炙手可熱地方與央企相抗衡,沒有更深厚的後台是做不到的。因此,于學偉背後還有誰,才是這個事件的最大看點。

海外博聞社近日披露稱,天津爆炸涉事公司的真正實際掌控者,是前天津市委書記、現任江派常委張高麗的親家——「玻璃大王」李賢義。而瑞海國際的化工品倉庫之所以可繞過環保評測,違規在居民區1000米範圍內設立,則是由天津濱海新區前書記、現為國家發改委副主任何立峰特批的。

據爆料,張高麗90年代任深圳市委書記,把女兒張曉燕嫁給李賢義的長子李聖潑。此後,李賢義一躍成為縱橫玻璃工業、汽車配件、橡塑化工、太陽能光伏、建築材料、房地產、金融股票、信息科技、連鎖超市等眾多行業的紅頂商人,旗下玻璃工業規模全球第三,從窮小子變成「玻璃大王」。

而張高麗與港商李賢義的官商聯姻,就連腐敗的中共都不敢呈現給公眾。外界注意到,中共十八大之後,官媒新華社從2012年12月23日起連續3天,不惜版面對外刊發「中共高層新陣容」系列特稿,7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唯獨只有排名第七的張高麗,未被披露配偶姓名與子女狀況,與其他6名常委包括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劉雲山、王岐山等人的介紹文章大相逕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