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秘派特工赴美追貪 掀中美口水戰

【新唐人2015年08月19日訊】中美之間最近再添一項新爭議。隨著《紐約時報》的一篇報導,披露美國對中共秘密追捕在美貪官的做法極不滿意,並向中共做出警告,中共媒體就這個問題進行高調質問。那麼,此前承諾加強同中方反腐合作的美方,為甚麼會做出這樣的決定呢?一起來看看。

《紐約時報》8月17號發佈的這篇報導,引述美國官員消息稱,美國有證據證明,中共公安部就「獵狐行動」派遣特工到美國,並使用各種強硬手段促使逃犯回國。這些特工可能是通過旅遊或者商業簽證入境美國。

該官員稱,華府最近向中方發出警告,要求他們停止這種「秘密活動」,並說「這反映了華盛頓對中共特工恐嚇戰術的怒火,日益高漲。」

報導分析,華府決定讓國務院發出警告,可能是驅逐中共特工的第一步。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分析,美國之所以會做出這樣的表態,最根本原因,還是擔心中共借「獵狐行動」抓貪官為名,在美國實行中共的意識形態和統治手段為實。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所以它在『獵狐行動』當中,它非常關注的就是在法律框架下,所有事情一定要走法律程序。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點。即便是中共打了很多老虎,也都沒有通過正常的司法渠道,都是首先採用『雙規』的方式,從法律角度來說,這是美國所不允許的。它也不允許中共在美國國土之內來散佈、或者傳播還有進行實際的『紅色恐怖』這種行動。」

《新華社》隨後以《美給中國海外獵狐發警告,搞甚麼飛機?》為題,發文質疑美方,說「這樣的表態讓人頗感驚異」,因為美方不止一次地承諾加強同中方的反腐合作。文章還質問「美國的屁股到底是坐在貪官那邊還是在正義這邊?」

張健:「這是一篇洗腦的文章,給中國人民洗腦,來證明美國好像是中國貪污犯罪份子的搖籃。其實應該問一問中共在搞甚麼飛機?為甚麼它會培養出這麼多的貪官來?貪官又為甚麼選擇了民主自由的國家?無論是甚麼樣的官,當他的生命和財產也受到極權政府準備要清剿的時候,按照人的本性也會選擇民主、自由、有法治的地方來保證他的權益。即便是坐牢。」

美國國務院17號回應說,外國執法人員如果沒有事先通知美國司法部,不得在美國境內進行調查活動,否則依照美國法律,會構成刑事犯罪行為。

美國司法部發言人馬克·雷蒙迪也表示,「美國不是任何國家逃犯的避風港。」但他說,太多時候,中共沒有提供美方要求的證據。

中共「獵狐行動」負責人劉冬去年宣稱,中共特工在海外必須遵守當地法律。但他也承認,不管有沒有引渡協議,只要有了嫌疑人的信息,中共特工就會追過去。

大陸時政評論員陳明慧:「他們做事都是毫無原則、毫無底線的,無論是對他們的政敵、異見份子、還是對體制內的一些高官。他們的法則是群獸世界的叢林法則。」

目前,華府和北京在一系列問題上的摩擦,日趨嚴重,包括中共黑客、人民幣貶值,以及中共對公民自由鎮壓等問題。目前這項新的爭議,再次引發外界關注中美關係走向。

張健:「最近中共採取(做)了很多讓人神共憤的事情。這次習近平和歐巴馬在美國的這場見面,也是一個人權的交鋒。歐巴馬現在已經不太會有經濟壓力,像過去一樣用很謙卑的態度來迎合中共。」

張健認為,作為一個政治家,歐巴馬會考慮自己未來歷史的書寫,所以在人權、法治建設這些方面,可能不會再像過去那麽容忍中共,在習近平9月的國事訪問中,有可能會談到一些比較有實質性的問題。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