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第7次發布會 重要人物被逼問敏感問題

【新唐人2015年08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天津港大爆炸後,在媒體輿論的反覆催促下,分管安全生產的天津副市長何樹山,日前終於代表天津市政府出現在官方為天津爆炸事故舉行的第七場發布會上。但在面對與會記者接連提出敏感問題時,何樹山還是表現出搪塞推諉的傾向,不少問題依然沒有明確答案。最終,何樹山在被逼問有關瑞海公司監管問題時,一邊支支吾吾,一邊「落荒而逃」,令發布會場面一度非常尷尬。

8月17日上午11點,天津官方組織召開了針對「8•12」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爆炸事故的第七場發布會。天津市分管安全生產的副市長何樹山首次在發布會上露面。

據陸媒報導,何樹山首先主動解釋了自己沒有在前六場發布會露面的原因。他稱,當時按照指揮部的安排,他要全權負責危化品的處置,所以沒時間參加發布會。

當有媒體記者問:「為何天津領導一直沒有出現?」何樹山表示,這個問題由宣傳部進行解答。而宣傳部的答覆是:「我們正在抓緊安排天津港領導出席發布會」。

有記者追問,天津港港口公安局原局長之子持瑞海公司暗股並已被帶走調查的消息是否屬實?當時,在座的幾位天津港領導就先後起身離席,而何樹山回應說:「股東的情況會等調查組調查。」

據實名認證為香港《南華早報》中文網總編輯鄭維的微博消息,「第七次發布會最後,面對記者關於瑞海公司監管等咄咄逼人的敏感問題,天津市主管安全生產的副市長何樹山一邊起身離開,一邊喃喃著:看法律法規,法律法規………然後,記者會結束了」

該條微博下,有網友評論道:「一問三不知,法律不是擋箭牌。」

據公開的資訊,天津爆炸事故發生後,天津港的管理體制就成為媒體關注的一個焦點。有媒體報導,天津港有兩個「婆婆」:在行政功能上,隸屬於天津市濱海新區;在港口業務上歸交通部管理;在港口安全生產監督管理方面,由交通部委託天津市安監局管理。

事實上,第七次新聞發布會上還有其他一些問題未得到天津市官方的明確回復。

比如,在一公里之內有很多居民區的情況下,瑞海國際從普通倉儲到危險化學品倉儲是否符合相關城市規劃,和安全生產的國家的法律規定的問題,在數次發布會上被記者提出,但天津官方一直沒有正面答覆這個提問。

而關於爆炸案涉事企業天津瑞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的所有權、股東身份以及實際控制人的問題,也一直曖昧不明。有媒體報導稱,瑞海公司擁有非同尋常的實力與特殊的背景,「水很深」。

工商系統公開的訊息顯示,瑞海物流的主要股東是李亮、舒錚。其中,李亮持股55%、舒錚持股45%。但有陸媒引述知情者爆料稱,這兩位並非真正的股東,他們背後實際上有幾人以代理人的方式持股。

8月16日下午,舒錚在接受陸媒《稜鏡》採訪時表示,他與瑞海國際並無關聯,既不認識瑞海國際法人代表、總經理只峰以及第一大股東李亮,也未參與瑞海國際日常運營,從未以股東身份簽署過任何相關文件。至於為何成為瑞海國際第二大股東,他稱在瑞海國際的一位朋友曾用其身份證註冊為瑞海國際股東。

陸媒《新京報》曾引述天津塘沽多名官員證實,原天津港港口公安局局長董培軍之子董某某,確實在瑞海公司持股並參與經營,而其父去年已因罹患癌症去世。

報導稱,一位天津物流行業的從業者也印證了這一點。他證實,一個名為董蒙蒙的人曾以天津瑞海國際股東的身份與同行打過交道、談過生意。至於股權,他推測為,董背後應有代理人持股。

此前,天津官方組織召開的六次新聞發布會都受到了不少質疑。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甚至曾發文指,天津發布會存在一系列問題:直播莫名中斷(多場發布會未直播記者提問環節)、回應提問多成搪塞推諉、「不清楚」「不知道」「不掌握」成回應關鍵詞、分管市領導遲遲未露面等。

但該文發表不久後即被刪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