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徐時評:天津官場會引發地震嗎?

李克強總理去天津爆炸現場視察了,儘管晚了幾天,儘管他臉色不好,神情凝重,但他還是說了一些擲地有聲的話,在網路上引發熱議。

歸納起來,李克強總理在天津主要講了三句話:1、英雄沒有編外;2、權威發布跟不上,謠言就會滿天飛;3、「四個交代」,一定要徹查追責。第一句話是針對編外消防員沒有列入統計的情況,說明總理非常關注輿論熱點,明白群眾的關切;第二句話很明顯是針對政府信息披露和輿論管控說的;第三句話,強調這起事故涉及到的失職瀆職和違法違章行為,一定要徹查追責,公布所有調查結果,給死難者家屬一個交代,給天津市民一個交代,給全國人民一個交代,給歷史一個交代。

這三句話,其實都是有所指的,尤以第三句話份量最重。這相當於是向天津市表明:爆炸事件必須追責。此前,習近平總書記三天之內兩作指示,要求嚴查責任人。看來,最高決策層已經注意到了網路上廣大人民群眾關於徹查追責的呼聲,決心拿爆炸事件背後的腐敗、瀆職、失職等違法違紀行為開刀。

李克強總理講的三句話,其實本應該都是最基本的認知,可為何要等到總理講話後才能形成共識呢?「四個交代」既是一種承諾,更是一種責任。兩個半月前幾百人遇難的長江游輪顛覆事件尚未有結論,老百姓都在等。這次天津港爆炸事件會如何處理?如何追責?老百姓也可以等。但是耐心是有限的。如果多少個「交代」最終都沒有交代,那麼老百姓還會去相信什麼呢?

迄今為止的七場記者會,讓世人看到了天津一些官員們的真實能力、素質和水平。在面對記者的一些不算尖銳的提問時,個個左顧右盼、面面相覷、窘態百出。人們很難把他們在記者會上的表現,與平時趾高氣揚、侃侃而談、牛逼哄哄的做派劃等號。一場爆炸把一些官員的底褲給炸飛了,現了原形。老百姓不禁要問:天津還是個直轄市,官員的應對水平如此不敢恭維,那麼全國這些尸位素餐的官員還有多少?

有人查了下天津市政府班子成員的簡歷,發現正副市長8人,除1人系中央黨校研究生學歷外,其他7人均為博士,有管理學博士、經濟學博士、工學博士、農學博士。這樣的領導班子,如果在大爆炸之後應對得力,及時公開相關信息,堅決表明追責態度,本來是可以得到加分的。可是,結局恰恰相反,爆炸之後的應對基本上都是減分的。本應最先出現在公眾面前的市領導,前六次記者會都缺席。在總理親臨現場的感召下,副市長終於在第七次記者會上「千呼萬喚始出來」,不能不令人感覺到市政府在應對上的被動。

縱觀這幾次記者會官員們的表現,如果讓老百姓給打個分的話,可能大部分官員得分會是不及格。這麼高學歷的團隊,為何應對突發事件如此缺乏章法、雜亂無章,確實令人匪夷所思。也許這些在職讀的博士就是個花瓶,在如今官員讀博風起雲湧的年代,龐大的官員博士隊伍,把一個原本最高學歷的精英群體,硬生生地給變成了搓堆兒的地攤貨。

加分的機會錯過了,減分的事情今後可少不了。隨著爆炸事件徹查追責的開始,事件背後隱藏的腐敗、瀆職、失職等違法違紀行為將會陸續浮出水面。究竟會涉及到多少官員?會涉及到哪個層級的官員?這些目前尚無法判斷。但有一點可以確信,那就是天津官場,將會因此而發生一場地震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