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獨舞:天津爆炸釋放的化學物質有哪些危害(上)

天津爆炸後,我收到了網友、微友的大量留言,有天津和周邊省市的人在問爆炸釋放的化學物質會有什麼危害的,也有網友想知道美國遇到這種事故會怎樣處置的。做為業內人士的我覺得最好馬上讓大家知道這些化學物質對健康可能產生的急性和長遠影響,從而選擇最有利於自己的應對措施。

由於此次事故涉及的化學危險品種類較多,成分複雜,目前對泄漏的數量和程度尚缺乏整體的了解和掌握,我羅列的化學物質主要來自以下3個渠道。

一、刺激性氣體

根據天津市環境保護局的官方微博消息,天津市環保部門在濱海新區爆炸事故發生後立即啟動了應急監測,初步確定刺激性氣味氣體主要為甲苯、三氯甲烷、環氧乙烷。以下是我從美國化學品的「物質安全數據表」(縮寫:MSDS)上收集的這些物質的毒性數據。

1、甲苯:皮膚、眼睛、吸入或吞咽會有燒灼感,滲入皮膚後有毒。長期接觸或致癌,對血液、腎臟、神經系統、肝臟、大腦和中樞神經系統會造成損害,反覆長期接觸可能損害器官。

2、三氯甲烷:皮膚、眼睛、吸入或吞咽會有燒灼感,滲入皮膚後有毒。長期接觸或致癌,反覆長期接觸可能損害器官。

3、環氧乙烷:危險品,極其易燃,遇熱爆炸。皮膚和眼睛接觸會有燒灼感,致皮膚過敏,吸入有毒,損害呼吸系統。長期接觸或致癌、基因缺陷、損害生殖系統、危害胎兒。

二、報導的爆炸物和現場檢出的化學物質

根據《環球時報》報導,現場除已檢出液鹼(液態氫氧化鈉)、碘化氫、硫氫化鈉、硫化鈉等4種物質外,下水溝已檢出劇毒氰化鈉,說明已經泄露。

1、液鹼:皮膚、眼睛、吸入或吞咽接觸會有燒灼感,甚至組織壞死、肺部損害、窒息、失去知覺和死亡。

2、碘化氫:吸入短期可能會導致燒灼感,嚴重會導致肺充血;長期會造成消化系統紊亂。

3、硫氫化鈉:皮膚、眼睛、吸入或吞咽接觸會有燒灼感。有致癌性,能誘導基因突變,長期反覆接觸會導致器官損害。

4、硫化鈉:直接接觸危害極大,有燒灼和腐蝕性,吸入粉塵會損害呼吸道和消化系統,過量接觸會導致肺損傷、窒息甚至死亡。

5、氰化鈉:劇毒物質。對皮膚和眼睛有腐蝕性,吸入會損害呼吸和消化道。致癌等效果未知,但對皮膚、眼睛和中樞神經系統有毒性,長期低劑量接觸可能導致在一個或多個器官累積,從而導致整體健康惡化。(待續)

文章來源:作者部落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