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陡生變:驚傳男子自稱肇事者向當局自首

【新唐人2015年08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天津爆炸的原因究竟為何,日前已有陸媒引述軍方人士的說法給出初步答案,即金屬鈉遇水而引爆。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海外有消息指,有一名山西礦工已經向當局自首,自稱是爆炸肇事者,使這一重大案情更趨複雜。亦有質疑稱,礦工肇事的說法將一場涉及高層的重大事件淡化為一個偶發的社會矛盾,是否有大事化小之嫌?

日前,陸媒騰訊財經報導稱,8月17日下午,爆炸現場一位核生化救援部隊的士兵向媒體透露,8月12日晚爆炸原因基本確認是因倉庫內金屬鈉遇到水後引發爆炸,但截至目前,爆炸前著火原因仍不明。但該說法並未得到大陸官方的確認,引發如此猛烈爆炸的原因究竟為何仍然眾說紛紜。

尤其令人關注的是,爆炸發生前的起火原因為何,官方及媒體均無明確統一的結論。日前,海外博聞社報導指,已經有一名37歲山西礦工自稱是爆炸肇事者,並於17日向當局自首。當局正對他進行審查。

消息指,一直以來,天津爆炸發生的最初原因就存在不同說法,現在這名礦工自投羅網,必然使案情更為複雜化。據悉,公安部刑偵專家正在對該自首男子進行調查。也有消息指,這名礦工可能是有其他冤情,想博當局重視而冒名頂替。

此前,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局長周天在新聞發布會上的介紹,應為先起火,後爆炸。相關報道說,「據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局長周天在13日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12日22時50分,天津消防119指揮中心接到報警,天津開發區疑似一輛汽車失火,隨後多個電話報警稱天津港內起火。天津消防調派力量趕赴現場,23時06分第一批滅火力量到場,發現多個集裝箱起火,屬於猛烈燃燒階段,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隊迅速先期處置。23時16分左右,其餘力量陸續到場。23時30分,現場發生接連爆炸。」

但與此相反的是,有報導引用瑞海國際物流一位負責人的話說是「事故發生時先爆炸後起火」。新京報的報導稱,「昨天下午5點,發生爆炸的瑞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12日晚他在睡覺時聽到爆炸聲,平時都住在貨場的他,立即讓人報警。正在現場協助救援的他強調,事故發生時先爆炸後起火。」

網民亦據此質疑:到底是「先起火、後爆炸」,還是「先爆炸,後起火」?這個最初的,最基本的,甚至也是最重要的事實證據鏈,必須放在第一位搞清楚。

海外消息還指,天津大爆炸原因未明,目前各政治派別,各利益團體都在利用爆炸做文章,甚至成為政治派別和利益集團肇事的借口,當局的調查也正在密切關注事件背後究竟有無政治因素。

評論稱,天津爆炸事涉重大,就目前披露的信息看,顯然已經涉及到高層,在這樣的關鍵時刻,突然有人出面自首承擔一切責任,將一場重大的社會危機淡化為一次偶發事件,似乎有大事化小之嫌。

據了解,在此之前也曾發生過「自首」事件。8月12日夜晚爆炸發生後,還沒過一天就有人「投案自首」,聲稱自己要為這起爆炸案負責。

據了解,主動投案的男子是某直播平台一位播主,為了博取眼球,他於13日晚直播中主動打電話給10086,聲稱天津塘沽是他炸的,然後驚動警方前來調查,該播主又直播了他被警察帶走的全過程。隨後,該直播平台對肇事主播進行了永封處理,並希望其他主播引以為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