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寧:天津劫背後的新華社邏輯

世界上是不是有兩種活法,一種是符合人性的正常活法,一種是中國式活法?

很多年以前,看完《活著》後,不禁感慨,人,可以如此沉重地活著!很多年以後的今天,再回頭看我們自己,也能如此奇蹟般活著,真不容易。

你想想,我們已經不要很多應有的"權利",我們甚至大多數時候就像王功權說的那樣"只關注商業"不關注其他了,我們某種程度上也多少習慣了"不公平"或者"潛規則",但我們依然不清楚該怎樣活著?你能想到活著背後還要經歷多少必然的人禍與偶然的天災嗎?

死的不明不白不說,反倒被宣傳機制利用起來大肆說"愛",是不是很畸形?

天津濱海倉庫爆炸後,官媒依然在進行著老套路,人民網說,致敬!向世界上最帥最勇敢的逆行,今天,我們都是消防員;新華社說,目前尚不清楚里普利(那位CNN記者)的報道為何受到干擾。但在中國,親人的死亡往往被認為是家庭內部事務,是私事,媒體未經允許的報道是對死者家人的侵擾,也是對死者的不敬。

是的,沒有看錯。在新華社看來,天津這起重大安全事故也就是個體戶門的私事。換言之,這話的背後含義就是,與"守夜人"政府無關,甚至與企業也無關。一句話:私事,當然是你自己的事,我救你,是體現人道主義精神。

其實,新華社們所代表的邏輯很簡單,而且是常年一以貫之的。重大事故上,宣傳口徑上先定性,再一步步開動國家機器來潤色,大的真的問責問題慢慢拖,假的虛的具備代表性的"眾志成城、人間有愛,我們都是XXX"天天說,再加上對媒體追求真相的"嚴厲打壓",整個社會不就是一團和氣、一團和諧嘛。

或許,正因為人死了,才有了所謂"人死不能復生"的不問責機制。畢竟,追究起來,追究到哪,傷害了誰,你懂得。何況,一般正常來說,能在這樣分不清偶然與必然中死去的人,又有幾個是《1984》里的"老大哥"呢?

因此,為了一些已經死去的人,去追究部分"老大哥"的責,想想都覺得不可能。所以,當看到昨天流傳出的該直轄市市委書記換人的消息,第一感覺就是不靠譜。老大哥怎麼可能那麼容易被"小弟們"折了腰呢?關鍵是壞事先例不能開!

一切看起來都是那樣地充滿"愛",但,我們真不願意今天或者明天甚至以後成為那個18歲喪生火場的"消防員",死也要死的其所,就是搞清楚偶然和必然,如果這個消防員是因為最基礎的指導錯誤而死,這樣的死與自殺有何不同?救人先救己,尤其對從事特殊工作的人,這都是最起碼的。

威脅是全方位的,不管你准沒準備好。哈維爾一句話說的很好:"後極權制度觸及到個人生活的每個角落,不過在這樣作的時候披著意識形態的面紗。因此,虛偽與謊言充斥著社會:官僚政府叫作人民政府;工人階級在工人階級當家作主的名義之下被奴役;個人地位的徹底喪失說成是人的最終的解放;剝奪人民的新聞渠道被稱為保障人民的新聞渠道;用權勢駕馭人民說成是人民掌握權力;濫用職權、專橫跋扈便是實行法治;壓制文化就是發展文化,擴張帝國主義勢力,成為被壓迫民族的支援;毫無言論自由就是最高的言論自由;選舉鬧劇是最高的民主;禁止獨立思考是最科學的世界觀;軍事佔領變成了兄弟援助。因為當權者作了自己的謊言的俘虜,就不得不把一切都顛倒黑白。它篡改歷史,歪曲現實,虛構未來;它捏造統計數據;它假裝不存在一個無孔不入和無法無天的警察機器;它裝作尊重人權,從不迫害任何人;它假裝什麼都不怕;它假裝從不弄虛作假。"

經歷過太多沒有真相的中國人,只能一次次忍受惡性循環的到來。說到底,有的東西不改變,一切都是枉然。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