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文暉:這一周,不只天津大爆炸,為什麼?

過去這一周,堪稱多事之秋。天津濱海危險品倉庫爆炸升騰的蘑菇雲照亮了無數驚惶的面孔,而實際上災難遠遠不止這一起。陝西山陽縣山體滑坡致60餘人失蹤,貴州普安樓下鎮煤礦事故致13人死亡,廣東東莞連續兩天發生地陷,遼寧鞍山一鍋爐廠發生爆炸,以及波及面更廣的「蘇迪羅」超強颱風……

有些是天災,有些是人禍。更多的是人禍,或者天災與人禍相互糾纏。災難性事件密集爆發,各種悲慘畫面充斥網路,即便沒有親臨現場,承受這些也需要一顆堅強的心臟。以至於很多人感慨,自己「還活著」是一件需要感謝上蒼的事情。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從概率學上說,短時間內「禍不單行」也是有的。但人們總想問一聲,那些不期而至的災難突然降臨到無辜民眾的頭上,生命和財產瞬間灰飛煙滅,究竟是為什麼?

天津爆炸事故救援還在進行,事發原因也正在調查之中,可為何事故造成如此慘重的人員傷亡和經濟損失?媒體相關調查已見端倪。制度明確規定大中型危險化學品倉庫應與周圍公共建築物、交通幹線、工礦企業等至少相距1000米,為什麼距離爆炸點倉庫500多米處就有高速和輕軌、600多米處就有居民樓?消防戰士們奮不顧身衝進爆炸現場時,為什麼沒有提前被告之這是一場不能用水澆滅的火災?

陝西山陽山體滑坡事故,事發前並未下雨,山體為何會突然垮塌?事發生地礦區長期開山採石,山體早已被掏空,「滑坡」隱患巨大,相關企業生活區為何未建在安全距離之外?事故發生前一兩天,有人發現礦區宿舍上方的山體出現裂縫並報告了廠方,廠方已將公司的炸藥庫進行了轉移,可為什麼沒有提前停產並轉移工人?

東莞莞惠城軌常平段接連發生大規模地陷,當地政府和施工方通報稱,初步分析事故原因系暴雨導致地下水位暴漲、該路段地質條件較差。可綜合媒體報道,該施工地段發生塌陷,2013年1次,2014年2次,今年6月1次,加上最近這兩次,已合計發生過6次,同樣的事故一再發生,這樣的解釋未免蒼白無力。就算「上有不測暴雨,下有不測地質」,12日業已發生地陷,為何有關方面13日仍不停止施工以致工人死亡?

在一個礦難頻仍的國度,在天津爆炸事故的巨大陰影下,一起死亡13人的煤礦瓦斯突出事故似乎很難引起輿論的關注興趣,相關媒體報道中也只有冰冷的死亡數字以及「搶險救援全面結束,善後工作和事故原因調查全面開展」這樣簡單的表述。然而,如果不是太健忘的話,人們應該記得,同樣是在貴州普安縣樓下鎮,2013年12月曾發生過一起致6人死亡的煤礦瓦斯突出事故。時隔不到兩年,相同的地域,傷亡更加慘重的礦難,這又是為什麼?

這一連串的「為什麼」,人們都想知道確切的答案。某種意義上說,比災難更可怕的,是不知道災難發生的原因,因而不能知道同樣的災難會不會再次降臨。最大的恐慌,也不是對災難本身的畏懼,而是對真相的不明所以。

我們總說「逝者安息,生者堅強」,沒有真相,逝者何以瞑目?生者何以堅強?災難性事件發生後,救援當然是首要的,但對事故原因的追問任何時候都不能停息,只要找到事發原因並追究事故責任人的責任,才是對遇難者、倖存者以及所有人最好的告慰。

別再說「多難興邦」,這不該是一片被詛咒的土地。也不要「最帥逆行」,這樣的煽情很殘忍。天津爆炸、陝西山體滑坡、東莞地陷、貴州礦難……誰來告訴我們,所有這一切,都是為什麼?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