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天津恐怖大爆炸到底發生了甚麽?

【新唐人2015年08月15日訊】【熱點互動】(1348)天津恐怖大爆炸到底發生了甚麽?天津濱海新區8月12日晚間發生特大爆炸,在當地升起了蘑菇雲,同時,十公里之內都喊道了震級,官方的平次是相當於21噸TNT。官方統計的數字是有56人死亡,數百人受傷,網友對這一數字提出質疑。為什麼會在濱海新區發生如此重大的爆炸事故?這裡面又有什麼諸多的疑點?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天津濱海新區8月12日晚間發生特大爆炸,在當地升起了蘑菇雲,同時,十公里之內都感到了震級,官方的平次是相當於21噸TNT。官方統計的數字是有56人死亡,數百人受傷,那麼網友對這一數字提出質疑。為什麼會在濱海新區發生如此重大的爆炸事故?這裡面又有什麼諸多的疑點?圍繞著相關話題,今天我們將和觀眾朋友展開討論。在開始之前,首先請大家觀看一個當時的背景短片。

8月12日深夜11點半,天津濱海新區,瑞海公司的危險品倉庫發生大爆炸。

爆炸一次接一次,天空中騰起巨大蘑菇雲。

居民:「快跑!快跑!!」

爆炸一天後,還有多個火點沒有熄滅。爆炸的中心點,留下一個如同隕石墜落的大坑。300米外,車輛全部燒毀。

一位天津市民告訴本台,當時他離爆炸中心只有約1千米,那裡大樓玻璃全碎。

天津市民李先生:「當時玻璃突然直接就震碎了,連著響了大概是4下,不是爆炸至少也是4次衝擊波,我是住在1樓,天花板都掉下來了,大樓玻璃全部碎掉。」

在天津政府的新聞發布會上,有記者問:「按照規定,危險品應該離居民區有多遠?」

官員:「⋯⋯」

台上的官員面面相覷,沒有一人回答,冷場10秒後,中共央視立即切斷直播。

這次大爆炸的危險品倉庫,方圓2千米內,就有5個居民區,最近的一個只有600米。

大量的受傷民眾,湧入附近的泰達醫院,而稍遠的醫院,麻醉藥也已經不足。

包括CNN在內,多家外媒記者的現場採訪被干擾。民眾通過微信、微博等社交媒體傳播消息,但官方警告,會對所謂「造謠者」零容忍。所有信息,只能通過官方發布。

而中共環保官員宣稱,當地空氣質量指數,沒有明顯異常。

官員:「沒有超過很大的標準。」

但有記者在現場百米外,停留3、4分鐘,就不斷嘔吐。

這次爆炸,也有至少數十名消防員遇難。有大陸媒體引述倖存消防員的話說,他們到場時,現場還只是起火,噴水後就發生爆炸,沒人告訴他們現場有不能沾水的化學品。

存放危險品的倉庫也有員工透露,他們並沒有接受過處理危險品的訓練。讓人扼腕嘆息,這場悲劇,或許本不該如此慘烈。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圍繞著天津這場特大的爆炸提出拷問,這場事故為何如此的慘烈?濱海新區到底發生了什麼?圍繞著相關話題,我們請到了嘉賓跟觀眾朋友一起討論,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直播電話參與討論,並說出您的想法和提出問題。今天我們請到了兩位嘉賓,一位是中國事務的主編伍凡先生,另外一位是時事論員藍述先生。

首先我們看一下這一場特大事故的死亡人數,官方的統計目前是達到了56人,但是港媒援引警察的說法卻有不同的說法,是超過200多人。怎麼看待這樣一個死亡的數字,伍凡先生您怎麼看?

伍凡:這官方數字一開始就40幾個,現在增加到56個,但是我今天看到了《紐約時報》的報導,它說比這個數字高6倍,也就是說有300人,這是一個死亡的數字。那麼傷亡一起加起來就有2千人,因為現在天津所有的醫院都住滿了。並且還有一點,外媒包括台灣、包括美國CNN的記者去採訪一律給阻擋,並且把照相機裡面的錄像卡統統拿掉,它不想把這個事情讓外國知道。

但是我相信這麼一個事情發生這麼大,在全世界是個大事,可是中共拚命把它壓制,尤其是天津不把真實的消息告訴大家,記者招待會也不能回答任何問題,這裡面一定有貓膩,為什麼這個時候發生這個事情?它貓膩在哪裡?我們可以來討論。

主持人:官方的統計,就這起爆炸發生的等級相當於21噸TNT,網友對此也做了一個測算,相當於50枚戰斧式巡航導彈在當地爆炸。究竟是什麼樣的結果?再請大家看一下當時發生爆炸的場景。

剛才我們從鏡頭裡已經看到一環接一環的爆炸,而且第二次爆炸比第一次更為猛烈,方圓十里以外都有震感。藍述先生,您怎麼評價這場爆炸的嚴重程度和造成的損失?

藍述:這場爆炸的嚴重程度毫無疑問是外界難以想像的,只有住在那裡的人他才能親身感受爆炸嚴重的程度。從目前的報導,因為很多資料是從天津本地經過政府有關部門爆料出來的,它是不是刻意降低了爆炸本身的嚴重程度,我們現在要打一個問號。

另外您剛才談到的死亡人數,死亡人數有一種說法,官方之所以說死亡人數低,是因為算遺體,找到了多少具遺體就報多少,這可能是一種說法。但是我覺得這種說法,也不能解釋目前外媒所報導和中共官方自己報導的死亡人數,差距如此巨大,也解釋不了。就是算遺體,你到現在也應該有一個大概的數字,到底是50人或300人,這中間不應該相差這麼大,如果確實死亡人數非常大,只有一種可能,就是官方在刻意隱瞞事實的真相。

主持人:關於這方面,官方已經開了三個新聞發布會,但是到現在為止,仍舊無法公布在現場危險品詳細的清單,這件事情是否正常?伍凡先生您怎麼看?

伍凡:這是非常不正常的。因為現在消防隊想要知道,究竟裡面到底存有什麼東西?你要告訴我們、我們去找,找爆炸的原因,要根據你放了什麼東西。但是這些公司、天津市有關部門拿不出來,為什麼拿不出來?究竟裡面是不是有作假?放的東西根本不是你報的東西,它不敢拿出來。

現在我所看到的資料,這家公司的成立是非常奇特的,它的總經理是前天津市的副市長的兒子,現在他住在醫院裡,可是邊上的一個警察看著他,不准任何人接近他,不准任何人去問他話,這裡面有問題。這是第一。

第二,公司成立究竟是運輸什麼東西?你運輸是正常沒有危險品,還是危險運輸品你不向有關部門報告?據我看到的資料,他成立公司的時候是通過開後門,後門最高級是誰?張高麗,常務副總理張高麗的親家掌管這個公司,由這麼一個副市長的兒子來直接操辦。

他們運的東西,我昨天晚上從台灣的電視台看到,有一張單子,第一項它把它抹掉了,下面有十項不是爆炸性的東西,爆炸的東西列不出來。人家就問,你把東西拿出來,把它抹掉的是什麼東西?不讓老百姓知道,也不讓記者問,問了也不會回答你。

所以這裡面問題就很大,爆炸的究竟是什麼東西?昨天從電視上看爆炸的火光以及磨菇雲,我一看是不是像發動伊拉克、阿富汗戰爭?那麼強烈的火光,不像化學製造產品爆炸的情況,非常驚人。所以天津的老百姓說,世界末日來了,他們非常害怕。

還有一點,第一次爆炸是晚上將近11點,30秒鐘又爆炸第二次,這二次比第一次更大,所以我的感覺這爆炸是不是有人引發、引爆的呢?為什麼我這麼想呢?晚上轉運貨櫃碼頭都應該休息?不是在加班、加工,也沒有任何人在那裡,為什麼它會爆炸呢?是什麼東西引爆它使它爆炸,這是個大問號。

所以這問題我們光聽中共的報導,那是解決不了問題,應該找更多的資料。從美國白宮非常快發表了慰問信,我想美國白宮可能得到了一些相當的資料,它們才講這樣的話,表示哀悼、表示站在中國人的一邊,表達美國政府和老百姓對天津人的關心。這是一件很大的事情,我想習近平和奧巴馬會談的時候,很可能會提出這個問題。

主持人:說起慰問,我們看到多國的駐華大使也對天津這起事故表示了慰問。其實我想追問伍凡先生,剛才您提起這件事情發生得非常敏感,您提出的理由是一個人為因素,如果您的推斷假設是正確的話?為什麼它要這樣做?您背後是怎麼樣的分析、解讀?

伍凡:我們用兩個思路來考慮。第一個思路,中共現在讓你去接受它是一個化學品的爆炸,但是爆炸原因它不肯講,它說,讓別人去猜。但是我的思路認為,6月份股市大跌,到了7月底人民幣匯率下跌、再加上現在又是天津大爆炸,天津大爆炸的邊上正是北戴河在開會。

這些事情你把它連串一起想一想,為什麼在這個時候發生?不僅僅是一個工廠企業事故的問題,不是工傷的問題,是不是有政治背景裡面的博奕在搏鬥。因為這家公司最後的老闆是跟張高麗有關,那麼張高麗跟江澤民有關,這裡面是不是要引爆這件事把這事情搞大,引起全世界注意,引起共產黨的注意,引起老百姓的注意呢?這是我的思路,但是現在還無法解答。

主持人:關於這事情發生的原因,我們看到中共官方其實到現在沒有給出明確的說明,我不知道藍述先生您對此怎麼看?您對這件事情有什麼樣的評估?

藍述:中國相關的法律,我沒有太多的研究,但是天津是人口密集度相當高的國際性的大都會,我們從西方的角度來看,比如從美國角度來看,在人口密集度如此高的大都市,它發生這個事情至少我看到有兩點是不可想像的。第一,消防人員到了現場以後,他不知道建築物裡面是儲藏了什麼樣的物質?他們不知道不能用水去滅火,這是不可想像的。

任何一個消防指揮中心,在現代化的大都市,當你把消防人員送出去的時候,像這些東西應該在你的電腦裡面都應該有記載,建築物裡面有什麼樣的危險物質都得知道,否則的話就不是送人去救火,可能是送人去放火;你可能就不是送人去排除爆炸隱患,可能是送人去爆破了。所以這是不可想像的,第一。

第二,它現在報出來裡面藏有數量如此巨大的,像氰化鈉這種對人體有害的爆炸易燃物,這數量如此巨大。你在任何一個國際性的大都市裡面,如果你要儲藏這麼大量的這些物質的話,首先,建築部門、承建部門、城管部門、環保部門、衛生部門、消防部門,它通通都要有詳細的記載。而且你不是說一年嗎?如此巨大數量的危險物儲存在這裡,它每一個季度應該都要派人去檢查的。

你現在看它幾個部門的頭頭去記者招待會的時候,一問三不知。他的託辭是說瑞海物流的幾個不同級別管理層的人回答的數量不一樣,所以說他就不知道,這是個託辭。因為像這些東西應該在這幾個部門的電腦裡面都應該是現成的資料,你現在不但說是一個部門不知道,你這所有的部門通通都說不知道,都是一問三不知!消防部門不知道、城管部門不知道、環保部門不知道、衛生部門不知道,通通都不知道!這就有很大的問題了。

你把這兩個細節加在一起,基本上你就可以肯定有人瀆職了。因為在建築規範裡面,你要去儲存這些物質的時候,建築物的防火等級是多少,在這個建築物裡就能儲存多少批量的物質?另外,儲存的方式是什麼?你這些有害物質、爆炸性物質是放在封閉的通過檢驗的這些容器裡面,還是放在敞開的?不同的儲存方式,它的建築規範裡面都有詳細的規定,能夠儲放多少,儲存多少。

另外,你建築物和周圍的,根據你建築物本身的防火等級,以及你儲藏了什麼樣的物質,多少這樣的物質,根據這個建築物的有害程度,它是有一個評估的。然後按照這個評估,它有要求你和周圍的建築物至少要保持多少距離。這些東西通通不但是建築規範有,而且你的建築、消防、環保、衛生這些,它要搞年檢,每個季度要去檢查,這些資料應該都在它的電腦裡面,不應該說幾個單位的頭頭來都一問三不知的。

主持人:藍述先生,既然您提出來關於規範的問題,我們也注意到一個事實,2006年就有一個數據,三成以上的石化倉庫都是座落在城市,或者是居民區附近,而且最近的只有200米。針對這麼嚴重的一個事實,究竟是誰的責任?為什麼會出現?您怎麼評估?

藍述:這裡面有幾種可能性,因為現在這個規範的原文我沒有看到。所以說規範的本身是什麼?我不知道。但是如果說是它不符合規範,因為你很難想像像天津人口密度如此大的大都市,它的規範上會有很大的漏洞,這是不可想像的。如果它的規範上沒有漏洞,而且它的建築物本身它的使用、或者說它的建築、或是它的建造不符合建築規範的話,那麼它就有一個問題,這個問題就是誰批的?他不但批了,而且這麼長時間的使用下來,因為現在我看到媒體的報導,幾年前就已經查出來它已經違規了。長期違規下來,為什麼沒有人去制止?這一些都是將來調查的時候所不得不回答的一些問題。

主持人:好的,伍凡先生,我有一個問題,剛才其實藍述先生已經提出來,這裡邊非常引人質疑的就是,消防員用水滅火卻越救越旺,最後在半個小時之後引發了爆炸。消防員不知道用水會激起這場更嚴重的爆炸,比如說電石就是這樣的一個產物。這樣的一個責任究竟在誰?您怎麼分析?

伍凡:這次消防隊損失非常大,我所看到的資料,這次他調動了145支消防隊,人數大概有1,000個消防隊員,有1,000個。第一批進去的時候還沒有爆炸,可是當他們一澆水以後,馬上爆炸。就是說這些消防隊員不是專業化的,不是專門處理化學藥品的專業的救火隊員,就是平常你救老百姓、或者救一個高樓大廈、民間的廠房可以,可是你碰到非常特殊的一個產品,易爆產品、又是劇毒的,你澆水等於是加氧氣給它,氧氣跟著氰化鈉一起就爆炸了嘛!這一爆炸就是接連的爆炸。這樣的話,進去一批出來2、3個人,後面不應該再進去了,可是後面還進去,到了最後才開會決定不能救了。

現在天津這一個大爆炸的災區基本停止救災了,就讓它下大雨,讓它自然熄滅,讓它自己熄火,人們再去尋找究竟在哪裡爆炸、起火,哪裡有一個源頭?現在變成這麼個狀況。所以可見中國的救火隊雖然成立了這麼多年,一直不專業化。

我記得上海那次一個高樓大廈上面燒起來了,水龍頭衝不到最高層,連一半都不到,所以中國的救火隊在密集的大城市裡邊,救火隊是非常人命關天的事情,中共不重視。

並且這次我要順著藍述的講話,就是說他們的廠房、或者公司建立的時候,你講不規範化,問題就是說它一建立的時候就躲避了規範化,它躲避了審查、躲避了批准,它就走了後門,經過張高麗以及他的高層部下批准,再去建立這麼個公司,那麼他們究竟想要達到什麼目的呢?用這個辦法賺錢,讓老百姓受苦,讓整個天津受苦,那是誰的責任呢?那不僅僅是一個法規執不執行的問題,而是後頭有很大很大的漏洞,有很大的貓膩,這個貓膩到現在中共的媒體一概不講,網絡講,它也把它封鎖,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主持人:好,我們來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舊金山的陳先生,陳先生您好。

舊金山陳先生:您好。首先要表示同情,大陸很多同胞都無辜的喪生了。其實大陸這種情況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還是政治體制的問題。因為違規的搞建築,堆貨呀、堆一些危險品、靠近居民區,這個是司空見慣的事情,因為它本來不是一個法治的、民主的社會,所以都是很自然而然就會發生這些事情,它管理肯定不嚴密。

問題是這麼大的爆炸的話,因為我們以前在上海工作的時候,也到倉庫裡去取過貨,其實這樣大型的正規的倉庫,它應徵的人員都是經過考核的,堆貨都是有嚴格規定的。因為通常來說,倉庫裡堆東西,間隔之間的距離、或是堆一些什麼東西,都是有嚴格規定的,比如說棉花,或者什麼東西不能靠近什麼東西,走道留多少寬,都有嚴格規定,而且我相信消防隊他們也會去檢查或是什麼的。

問題是改革開放之後,腐敗了以後,這些制度可能就沒有很好的落實。但是最終回過頭來看,我就想到很多年前金正日從中國訪問回北朝鮮的時候發生一場大爆炸,實際上是衝著金正日來的。

主持人:好的,我們時間非常有限,非常感謝。再來接一下加州的約翰先生的電話,您好。

加州約翰:主持人好,藍先生好。我有一個朋友剛好在天津,我昨天打電話給他的,這東西都是人禍,因為大家知道,開車都要跟前面的車子保持距離,我那個朋友他姐姐80多歲,離爆炸的地方,按道理講,人不應該住在爆炸附近,他姐姐80歲都震昏過去了,他姐姐的兒媳婦睡在床上,結果被櫃子給砸傷了。絕對是人禍啊!人怎麼可能住離危險品的地方太近呢?謝謝你。

主持人:好,我接下來有一個問題想問藍述先生,您對剛才觀眾朋友提出的看法,您怎麼樣評價?同時我們也注意到一個現象,就是中共官方媒體對這件事情的一個報導,除了剛才我們提到的關於數字方面的質疑之外,我們也看到官方媒體的報導是在這個事件之後的數小時才開始進行報導。但是我們也注意到,今天國信辦又發出了一條消息,就是有360個網絡的帳號被查封,說是因為他們傳播虛假消息。您怎麼看待這兩個極端的對比的新聞?

藍述:我覺得官方是在刻意隱瞞事實的真相。同時,中國人有一句話叫做「防民之口,甚於防川」,你這個老百姓的口你怎麼防得住?特別是今天網絡的時代,你去封有什麼用?你是封不住的。但是封不住它也要封,這就說明什麼呢?這就說明這個爆炸的背後可能隱藏了巨大的黑幕,這個黑幕使整個中共的體制感到恐懼,它們害怕這個黑幕真正的真相被揭示出來。當然你在網絡上如果越公開討論,事情的真相很可能就會揭露出來得越快。昨天我看到爆炸的時候,CNN的記者、新京報的記者在現場都被警告,不讓他們報導。

主持人:而且台灣的記者也出現了,要他們下跪,而且沒收記憶卡的情況。

藍述:當時在場做事情的這些人,就是不讓西方記者採訪的這些人,我看有的人搞不好是便衣,也可能有一些是五毛。但是如果說是周圍的群眾也跟著起鬨,那就非常可悲了,我只能說我為我們民族感到可悲。在大家都需要真相的時候,有人冒著生命危險來報導真相,還不讓他們報導,我看當時在場的有些人說不讓鬼佬採訪,也不讓外國人採訪,這個都是非常讓人感到遺憾的事情。

主持人:除了這種種疑點之外,我們也非常關心天津現在身在災區,還有附近的一些居民,因為現在有媒體報導當地的一些氰化鈉已經有洩漏了,我們也希望大家注意安全。未來究竟怎麼發展?我們將持續為大家關注。今天非常感謝兩位嘉賓的點評分析,也感謝觀眾朋友們的參與和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