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管制境外NGO 打壓將被合法化

【新唐人2015年08月14日訊】從今年3月開始,圍繞中共製定的《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的爭議便源源不斷。這個被認為是箝制境外非政府組織在中國大陸活動的具體化條文,對於原本在中國開展工作就已經很艱難的公民社會團體還有活動人士而言,新法出臺之後,他們將會受到更多限制。

中共公安部長郭聲琨在7月25號宣稱,中國「歡迎和支持」境外非政府組織(NGO)到中國開展友好交流合作,並將進一步做好服務管理工作,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服務、更好的環境和保障」。

對於中國目前正在制定的「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郭聲琨說,這不僅是全面推動「依法治國」的客觀要求,也是「引導和規範」 境外非政府組織在大陸活動、「保障」境外非政府組織在華「合法權益」的「重要舉措」。他聲稱,這項法律將為境外非政府組織在華開展合法活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

《德國之聲》表示,這則消息,是針對近​​來國際社會就目前正在起草中、計劃年底前出臺的新NGO管理法的強烈批評,做出的回應。

8月10號,根據《自由亞洲廣播電臺》的報導,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在審議中的非政府組織管理法,首次加強對境外的非政府組織在中國的活動進行限制。

新增立法《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草案)》,境外的非政府組織也就是大家熟悉的NGO,草案修訂只准這些組織在中國大陸進行經濟、教育、科技、衛生、文化、體育、環保和慈善八大範疇的活動,但並不包括扶貧賑災工作,更只准機構駐一個地點服務,不能設分支。

外界質疑,一旦法案落實,目前在中國提供服務的超過100家香港社會福利機構,可能會大受影響,甚至淪為非法組織。

港商內地投資權益關注組召集人陸偉萍:「我們作為老百姓的都無話可說了,真的沒話可說了,你看中央政府一下出臺這個,一下出臺那個,老是給老百姓打強心針。任何東西,只要是對它(中共)不利的,或者是你只要提出反對的意見,它就會打壓的。」

根據法案,境外NGO組織,其中一半工作人員必須是中國人。在存在嫌疑的情況下,允許警方對這些組織的辦公室進行搜查、對工作人員進行審訊,以及沒收文件和其他物品。

「北京益仁平」負責人陸軍:「根據這個法律非常的嚴苛,因為它在條文當中出現24次的『不得』,不得這個,不得那個,對於國際NGO來講,處處製肘,處處限制,阻礙會大大的增多,而且會賦予警察非常大的權力,非常自由的去監控管制處罰境外NGO。所以,對於一直以來都非常支持中國大陸的香港NGO來說,的確會面臨一個非常艱難的新的局面。」

「北京益仁平」負責人陸軍表示,在過去的三年裡,中共當局打壓網路大V、打壓媒體記者、打壓維權律師,現在又要打壓境外NGO這些組織,民間社會獨立的聲音,慢慢成為被打擊的目標。

「北京益仁平」負責人陸軍:「我認為,它(中共)實際上是屬於撿了芝麻丟了西瓜,因為真正境外NGO在國內在開展維權工作的非常少,而官方所不喜歡的,其實就是維權問題,它有可能會給極少數的維權NGO製造一些麻煩,但是呢,對於更大多數的從事服務的,從事這些教育、科技、環保等等,這些NGO增加的麻煩會更大。」

人權組織大赦國際(Amnesty International )表示,「我們要求中方對該法進行詳述」,該組織發言人普萊特(Dirk Pleiter)認為,NGO無法獲知中共當局的管理標準是甚麼,這個管理辦法在實際操作中將會被濫用。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