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官員不知危險品與居民區規定距離 直播被掐

【新唐人2015年08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日前,天津市政府就天津濱海新區瑞海物流危險化學品倉庫爆炸事件舉行新聞發布會。現場有記者問及危險品與居民區規定距離應該是多少時,在場的所有天津官員都面面相覷,無人應答。正在進行現場直播的中共央視和天津衛視掐斷了直播,引發網民熱議。

北京時間8月13日下午4點30分,天津市政府新聞辦在濱海新區美華大酒店舉行了首場爆炸事故新聞發布會。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局長周天,濱海新區區委副書記、區長張勇,市衛計委副主任王建存,市環保局局長溫武瑞等人參與了發布會。中共央視和天津衛視對這次發布會進行了現場直播。

央視直播天津爆炸新聞發布會,有記者大聲詢問:「請問按環保部規定,危險品倉庫與居民住宅的最小距離應是多遠?」無人回答,電視信號立即切回了演播室。

發布會進行到16:59時,有一個記者提問:「根據咱們的規定,危險品應該距離居民有多遠?」

台上一片沉默,無人應答。

記者又將問題重新提了一遍:「就根據環保的規定,污染物距離居民區應該有多遠?」

台上一圈官員面面相覷,無言以對。冷場了大概10秒左右,CCTV把信號切回演播室了。

隨後,有網民發帖說,天津衛視比央視多直播1分鐘,環保局回應了一句,他說:「我們主要是周邊環境檢測。」後來天津衛視的直播也被取消,開始播放電視劇了。

天津眾官員的表現迅速引發網民熱議。

王亞軍諷刺道:「對,掐了就沒事了。」

Qnannan話中有話地說:「我比較關心這個記者的安全問題啊!」

「騷浪巨博」議論道:「天津市環保局局長溫武瑞,林學專業出身,記者會中說了無數遍【甲bǔn】,讀完稿子後幾次想溜被記者發問攔住。你不覺得他不知道危險品和居民區距離要多遠太正常了嗎?」

Blue-less也諷刺說:「環保局那個大概是秘書臨時趕的稿子,那個人念了半天甲烷什麼的念都念不清楚,下次記得讓秘書給你標拼音,免得露出你的小學文化。」

「我就是徐摳摳」:距離是多少?是政府和民眾之間的距離。你答不上來,我也就一次次心寒,然後不想問了。

「彥慶LI」嘲笑道:「這不是新聞發布會,這是安全講座,謝謝。」

「赤勒汪穆」反諷說:「場務場務,怎麼搞的?說好了要背熟台本,怎麼一開機就跑偏不按套路出牌?」

另據陸媒「每日經濟」報導,天津爆炸事件現場附近1000米內有多個居民住宅小區,包括萬科清水港灣、萬科海港城、萬科金域藍灣、啟航嘉園、萬通國際、天濱公寓、瑞達公寓、港濱公寓和聯發第五街等。居民等同睡在「隱形炸彈」旁。

據了解,《化學危險物品安全管理條例》中規定,「凡距離居民區1000米範圍內不得規劃和興建劇毒化學危險物品生產廠」。

目前網上流傳一份2013年由天津環科院承接的《天津東疆保稅港區瑞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躍進路堆場改造工程》環評文件顯示,瑞海公司在環評報告的風險分析中,針對起火爆炸的可能性做過論證,該報告稱「不會對環境和周邊人員產生顯著影響」。報告還聲稱該公司發放了130份調查表,結果顯示,100%的公眾認為項目位於北疆港區內,選址合適。但據陸媒報導,附近小區居民稱,從未收到過這樣的調查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