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為何殺傷力巨大?倉庫藏7大危險品

天津爆炸事故傷亡慘重,截至發稿官媒報道已造成至少50人死亡。據悉,當事企業瑞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涉嫌儲存7類危險化學品,當中很多屬於易燃易爆物質。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爆炸企業為天津東疆保稅港區瑞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主要經營危險化學品集裝箱拆箱、裝箱、中轉運輸等業務。據官網顯示,倉儲業務的商品類別包括以下多個種類:

1。壓縮氣體和液化氣體(氬氣、壓縮天然氣等)

2。易燃液體(甲乙酮、乙酸乙酯等)

3。易燃固體、自燃物品和遇濕易燃物品(硫磺、硝化纖維素、電石、矽鈣合金等)

4。氧化劑和有機過氧化物(硝酸鉀、硝酸鈉等)

5。毒害品(氰化鈉、甲苯二異氰酸酯等)

6及7。腐蝕品、雜類(甲酸、磷酸、甲基磺酸、燒鹼、硫化鹼等)

多種物質易燃易爆

以上倉儲類別含有多種易燃易爆物質,如壓縮天然氣。存有壓縮天然氣的設施,可能因撞擊導致設施泄露,高壓氣體以極大的速度射出,並馬上爆炸(天然氣與空氣摩擦起火),形成一個長達400至500米的火焰,而火焰所到之處,所有設施會被切斷,破壞力非常大。

易燃的乙酸乙酯,其蒸氣與空氣可形成爆炸性混合,遇到明火、高熱能引起燃燒爆炸。硝化纖維素,暴露在空氣中也能自燃,遇明火、高熱極易燃燒爆炸;同時,它與氧化劑和大多數有機胺接觸能發生強烈反應,引起燃燒或爆炸。

此外,甲酸蒸氣與空氣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熱能引起燃燒爆炸。助燃劑硝酸鈉與有機物、金屬還原劑、易燃物(如硫、磷)等接觸或混合時有引起燃燒爆炸的危險

廠家反映,出事貨場目前還存放至少700多噸氰化鈉,這些劇毒化學物分別裝在木箱和鐵桶中。50公斤一桶存放在集裝箱裡。據現場檢測,下水溝里已檢出氰化鈉,說明已經泄露。

「爆炸壓力」非常高威力強勁

另有分析指,此次發生爆炸的危險品「爆炸壓力」非常高。所謂爆炸壓力,即是爆炸物品在密閉容器中爆炸時所產生的壓力,爆炸壓力的最大值稱最大爆炸壓力。最大爆炸壓力越高,壓力時間越短,壓力上升速度越高,爆炸威力就會愈大。

8月12日深夜,天津濱海新區開發區發生強烈爆炸,10公里內有震感。數公里外可見蘑菇雲,在滅火過程中又發生2次爆炸。據稱,第二次爆炸威力巨大,相當於21噸TNT。有網民估算,21噸TNT的威力接近50枚戰斧式巡航導彈的量。

有人在youtube上上傳視頻

截至13日18時,官方通報此次爆炸事故共造成50人死亡;住院治療701人,其中重症傷員71人。

──轉自《大紀元》

(責編:王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