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上建築: 天津,依然沒有新聞

幾年前天津薊縣大火,某媒體曾經做過專題:《天津,一座沒有新聞的城市》,直指當地媒體的失語,乃造成事後謠言失控的重要原因。

沒有新聞,便只剩下沉默後殘酷的爆炸,8月12日,津濱人民在火光聲中被驚醒,還以為遭到了敵對勢力的空襲,中國地震台網測到了「2.9地震」,遠至河北都有震感……

天津立即成為世界的焦點,BBC、CNN、乃至CCTV,這次也沒有缺席,乃至微博等新媒體,以及國內其他地方媒體,立即開始滾動跟蹤……除了天津。

網友注意到,天津衛視打一早開始,仍在一如平常地扯蛋、賣假藥、播韓劇……一片輕鬆祥和,而收看的人是越來越窩火。

多少年了,天津仍然是一座沒有新聞的城市。

在網路時代,掩蓋不再容易,一大早,李總理、習大大都已經做出重要指示,中央媒體也放棄了從前淡化處理的思路,持續滾動發布爆炸情形,全世界都在迎來天明,唯獨發生災難的中心還在黑暗中難以蘇醒。

沒有蘇醒可能只是表象,當地消防隊、公安、醫院等機構已經迅速行動,力圖減少傷亡數字,但我們不知道其中有多少力量是在從事這樣的「工作」——有媒體爆料:CNN記者現場連線時遭到阻撓、攻擊,旁邊傳來天津話高吼「刪了,刪了,這是天津人的事兒……」

沒錯,這是天津人的事兒,但為何在天津電視台上看不到任何消息?也不知道那幾個操著天津腔喊話、揍老外的,算不算「天津人」?義和團正宗傳人么?——如果沒有這些記者,很可能天津人都不知道死了幾個天津人,就像若干年前那樣,隨後謠言四起,街巷驚恐。

沒有新聞,受難者的家屬只能焦急空等;沒有新聞,熱心的民眾可能找不到去哪裡獻血;沒有新聞,處於次生災害威脅中的百姓可能不知道如何躲避與防護;沒有新聞,當地人都不知道如何幫助當地人;沒有新聞,就等於在草菅人命。

與其說是「直轄市」,天津不如被稱為「自轄市」,這個離首善之區最近的特大城市,多年來在新聞版圖中隱身,已非首次。

根據幾年前薊縣大火後所統計的專題,2011年死亡35人的濱保高速特大車禍,各地媒體都有報道,而天津本地的報紙上沒有新聞;同年發生高壓線墜落游泳池致集體觸電、多人傷亡的駭人事件,當地也沒有新聞……

這些,都算是「天津人的事兒」,也是天津人不知道的天津事兒,不知天津人是否對此感到滿意?一千多萬天津百姓,是否與那幾位操著天津腔驅趕記者的「天津人」齊心?

紙上建築出品

2015年8月13日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