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爆炸時機敏感 幕後有不可告人秘密?

【新唐人2015年08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國天津港8月12日深夜的大爆炸,產生的震盪慘烈,現場人員傷亡慘重,截至13日12時,已造成44人死亡,520人入院治療,其中重傷66人。該事件目前已成為各界媒體關注熱點,但爆炸原因尚不明朗,有沒有恐怖因素在其中?與中共高層權鬥是否有關?一系列問題緊跟其後。

截至13日上午11:00,爆炸的原因還沒有見諸報端。但從可見的報導和資料查看,大體知道:事發地點為天津港瑞海公司所屬危險品倉庫;第一次爆炸發生在8月12日23時34分6秒,第二次爆炸在30秒種後,強度分別相當於3噸TNT和21噸TNT炸藥。

陸媒報導引述天津黃姓計程車司機描述稱,8月12日晚22時30分在距離事發地點5五公里處出現大批消防車、警車趕往事發地,23時30分左右突然感到耳鳴,失聰,之後看到天空亮如白晝。據此推測,爆炸發生前將近1個小時,消防部門和警方已經接收到異常信號。

亦有陸媒起底說,天津爆炸企業瑞海公司曾表示對危險品防火設施有自信。該公司官網介紹,公司成立於2011年,是天津口岸危險品貨物集裝箱業務的大型中轉、集散中心,是中共天津海事局指定危險貨物監裝場站和天津交委港口危險貨物作業許可單位。

爆炸發生地原為物流堆場,後改造成為一個危險化學品和普通貨物集裝箱堆場,項目佔地面積46226.8平方米,工程由綜合樓、危品庫房一、危品庫二、中轉倉庫、堆場、消防泵房、檢查橋、室外箱變、廢水收集池組成。危品庫一位於綜合樓南側;危品庫二位於場地南側,危品庫二的西側為中轉庫房。

從事發後傳出的現場視頻看,先後發生的爆炸點距離很近,據猜測可能為危品庫房一和危品庫二相繼爆炸。

據報導,在該公司環評報告的風險分析中,針對起火爆炸的可能性曾做過論證,稱「不會對環境和周邊人員產生顯著影響」。而針對該儲運危險品倉庫的防火設施,該環評報告也顯得頗為自信:公司發放了130份調查表,結果顯示,100%的公眾認為項目位於北疆港區內,選址合適。但諷刺的是,新浪調查獲得的結果是,附近小區居民稱,從未收到過調查表。

分析認為,這必然涉及向當初主政天津的中共各級相關官員的問責。公司成立於2011年,而當時主政天津的一把手正是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張高麗。

值得注意的是,《澎湃新聞》已經開始提到這個問題,「這麼危險的倉庫,距離居民區這麼近,當初是如何規劃的?應當遠離才是。」報導分析說,當地的危險品監管機關人員嚴重失職,涉嫌玩忽職守罪,如果在其中還有不當利益輸送問題,涉及受賄罪。「失察、失職的天津各級地方行政官員,亦應當依法予以追責」。

據稱相關企業負責人已經被控制。事後將有哪些官員落馬,外界拭目以待。

另外,有網友對本次爆炸是否是意外事故產生質疑,認為可能是一場蓄謀的惡性報復事件。網友認為:上個月的股市被定性惡意做空之後,習近平王岐山連出組合拳反擊,掀起新一輪打虎輿論高潮,使打虎苗頭直逼被認為腐敗總代表的江澤民。那麼,此事件極可能是江澤民派系的一輪新的反擊手段。

天津是習近平上位後「1號工程」京津冀一體化的關鍵環節,發生如此大的毀滅性災難,會對本來就進展緩慢的一體化建設造成更大拖延,不景氣的經濟發展無疑會進一步雪上加霜。

經濟發展一直被認為是習近平王岐山打虎的軟肋,是江澤民派系攻擊的要點。此前,有海外媒體爆料,今年的北戴河會議,習近平的反對派江澤民集團,準備以經濟問題發難,為了避免陷於被動,北戴河會議被取消。

有許多熱心網友提示的好,「天津港發生爆炸,其他港口安全嗎?」「天津是北京的京畿重地,9.3大閱兵在即,竟然發生這樣的大事……」。此次爆炸是不是江澤民派系的一種反擊手段,引發外界質疑。

天津爆炸發生在各界討論「抓捕江澤民」之時,下一步,習近平王岐山在反腐打虎方面如何出招應對,也許是中共政局更為關鍵的看點。香港《文匯報》前記者姜維平最新撰文建議:立即抓捕江澤民和曾慶紅,不要猶豫。也許不失為一個好主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