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埠禮品店大易手 南亞裔稱霸唐人街

【新唐人2015年08月12日訊】紐約的華埠禮品店林立,當中大多都是華人經營,但是隨著租金上漲,很多華人店家紛紛脫手店面,南亞裔的面孔越來越多。今天本臺記者柯婷婷走進華埠,帶大家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請看報導。

據一位經營禮品店的華人店主介紹,現在的禮品店大多都轉手給印度、孟加拉等的南亞裔,只要每賺1000美元,就相當於8萬塊的孟加拉幣,在他們的國家可是一筆相當可觀的收入。

一口流利的英語、加上親切的笑容,南亞裔招徠顧客的方式的確跟華人不一樣。

在紐約禮品店工作了10年的Islam說,因為身份,他無法做正式工作,只要賺夠錢就會回孟加拉。

禮品店員工Islam :「我來紐約工作,沒有人能幫助我,我要養家餬口、不然家鄉的房子,沒有人會給我。」

租金太高,是華人店家離開的原因之一。

這家商鋪每個月租金6000元,1塊錢1個的小禮品,每天最少要賣200個才能填補租金。

禮品店老闆吳先生:「最大的感覺就是生意不好,今年生意很差,再加上印度人這麼多,也是很難做的。」

社區僑領們談到禮品店,都有感觸,也給出了一些建議。

中華總商會董事長于金山:「也許在不久的將來華埠會成為南亞人的,南亞埠也有可能,不過華人團體的總部都設在這裡,短期之內,我想華人居住在華埠仍然是主流。」

華埠共同發展機構行政總裁陳作舟:「改進的地方就是說,客戶的服務態度、對答的英文流利,有很好的招呼。」

美東聯成公所顧問趙文笙:「最主要是歐洲的遊客,根本現在歐洲的經濟很差,很少來,所以這邊租金也貴,他們頂不住了」

作為商鋪業主的趙文笙說,會盡力保持華埠的面貌。

美東聯成公所顧問趙文笙:「合同方面,不會轉給外面的人,所以我們盡量給我們中國人在這裏做。」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宋升樺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