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央視會掀起主持人的「離職」潮?

轉折,就是在時間的流動中,最好的一剎那!

錢鍾書有句名言,大意是:」婚姻是愛情的墳墓,裡面的人想出來,外面的人想進去!實話說,這話套在央視的身上,好像也不過分。央視,就像人生的金色殿堂,有多少人夢寐以求,設想投入其懷抱,與它相擁相吻,不離不棄,從而,揮發人性的光芒,出人頭地,光宗耀祖。然而,據央廣網消息稱:近幾個月來,央視離職潮不斷湧現。此前,張泉靈曾被曝離職,但據搜狐娛樂獲悉,此事,尚未批覆,大概要等大閱兵結束,張泉靈才能離開。之後,曝出美女主播李小萌,也提交了離職報告,並得到確認。李小萌本人也在微博上表示,現在的重心是孩子和家庭。李小萌自七月份,曬出兩張《東方時空》的錄製照片後,就再沒有出現過。繼而,8月6日晚,有網友爆料說:導演哈文從央視離職,接著有媒體稱,哈文確實已提交離職報告,但尚未批覆。對此,有媒體向知情人士求證,知情人士說,哈文確實已向央視提出了辭職,而且已經得到了批覆。另有傳聞稱:哈文的辭職原因是,要陪女兒去美國讀書。

而在這之前,先後主動離職央視的還有:趙普,馬東、邱啟明、李勇、崔永元、柴靜、及原《新聞聯播》主持人楊柳等。與此同時,涉及犯罪嫌疑的央視主持人,或記者,編輯、有:葉迎春、李平、芮成鋼、沈冰、馮卓等則被有關部門帶走。很顯然,這是兩組微妙的對照,儘管都離開了央視,一個是主動,一個是被動,但不管怎麼說,性質卻截然不同,他們有趨同的方向,卻有不趨同的理由,這中間存在巨大的空間,及寬闊的思維想像,這些,究竟意味著什麼呢?

顯然,在生活或工作中,如果一味沉浸於美好,而忽略在現實中搖擺的風景,就難以鏈接思維的邏輯方式,就難以考量通盤的基礎事實。這時的人,就像手握一把兩面都很鋒利的刀刃,沒有把柄,卻力爭肆意揮舞,繼續表演,那是很危險的!

文章寫到這裡,於是,我們可以回到文章的開頭,就不難理解、或求證:張泉靈、李小萌、哈文等,為什麼要離開央視的原因了。而原因,無非有三條:一是央視全員降薪三成,且降的是獎金。為此,央視內部人士曾闢謠。但,央視足球解說員劉嘉遠專就此發表微博稱:「謠言止於工資卡,不是30%,是35%。」這就似乎坐實了獎金下調的傳聞。二是央視今非昔比了,它醜聞不斷,信用大減,已赫然構成危險的」區域「。這一二年,央視有多名高管及主持人被帶走調查,主持人開頭點了,就不說了。高管有:央視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製片人田立武,他們因涉嫌受賄,被吉林檢方調查。央視財經頻道副總監李勇、央視紀錄片頻道總監劉文等人,央視電視劇頻道副總監黃海濤,也在去年,因涉嫌違法,相繼被檢方帶走。三是常在河邊走,哪能不濕鞋。這些女性主持人,個個天生麗質,美貌如花,面對唾手可得的資源,難道央視,或央視之外的其他人,不會去利用,或佔有她們。往好的方面看。就算退一萬步,這些美麗的女性主持人,潔身自好,一乾二淨,如果她們還有足夠的聰慧,做事看遠一點的話,趁早離開這個「是非之地」,有什麼不好,有什麼想不開的呢?講白了,看透了,一般人還沒「魄力」這麼做,這實是「高瞻遠矚之舉」啊!

中國有句老話說:「站得高,看得遠」。從另一角度,也可這麼理解:預見是一種夢境,厄運把她們從這個夢境中漸漸喚醒!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