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兩大管家」將接任北京書記市長

【新唐人2015年08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有關現任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和市長王安順將被調離北京的說法,坊間早有熱議,傳聞四起。近日,又有消息稱,未來北京市委書記市長人選,正是習近平的「兩大總管」栗戰書和浙江省長李強。

早在4月份就有網傳北京正醞釀重大的人事調整。據加拿大《星島日報》引述消息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市委書記郭金龍將轉任北京市人大主任;北京市市長王安順將調任河北省委書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接任北京市委書記;浙江省省長李強調任北京市市長。

雖然以上人事名單,沒有得到中共當局的確認,此消息卻一直傳聞不斷。而接替北京書記的人選,現任中共中辦主任栗戰書呼聲最高。

外界觀察的依據是栗戰書今年接連打破常規出席活動。4月8日,栗戰書參加中共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並講話,罕見涉足中共江派常委劉雲山主管的「黨建」領域;要求黨史研究要學習習近平關於黨史的相關論述。

以往歷年的中共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參加的最高級別官員是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鮮有其他高級別官員參加。栗戰書此次屬破例超規格參加。

3月19日,被視為習近平的「大內總管」的栗戰書打破常規、赴俄羅斯會見普京,首次獨自公開亮相國際舞台。

5月9日,習近平赴俄羅斯參加紀念二戰勝利70週年活動。按常規,應由中共外交部一手包辦打前站工作,由分管外交的國務委員或外交部長前往到訪國協商。此次安排一反常態,習近平派出最親近的幕僚,出乎外界預料。

香港「太陽報」曾分析,中辦主任是中共總書記的身邊近臣,幾乎寸步不離。歷任中辦主任雖然權力很大,但絕少單獨拋頭露面,更不用說獨自出任特使,這折射出栗戰書此次的亮相有其特殊意義。

文章還指出,習近平派出心腹親信栗戰書訪俄,可能是向普亭傳遞的訊息太過機密,只能由近身親信來完成。更重要的是,習近平讓栗戰書在國際舞台單獨亮相,可以讓栗贏得更高的國際曝光度和社會知名度,為下一步重用栗埋下伏筆。

栗戰書曾任河北無極縣委書記,結識了時任正定縣委書記的習近平,受習的賞識,終以62歲之齡從地方調入中南海,出任習的「大內總管」,並破例在中共十八大直接入選中共政治局。

栗戰書在2012年9月接替令計劃任中辦主任後,令計劃在中辦的舊部被大清洗。

而被點名北京市長人選的李強,其實也並非第一次有調職傳言。

2014年6月,浙江官場盛傳,李強將卸任浙江省長,上調中共中央辦公廳任職,備受媒體矚目。李強原為習近平在浙江大管家(時任浙江省委秘書長),與習近平交情不一般,也很受習近平賞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