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組部反常點名 違反「政治規矩」5人幫浮出?

【新唐人2015年07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令計劃被當局指控的罪名與周本順的落馬,使得過去毫不起眼的「政治規矩」一詞成為近日的時政熱搜詞。最近,中共中央組織部(以下簡稱「中組部」)發出通知,要求全國縣處級以上的官員展開所謂「三嚴三實」的專題教育學習與研討,「以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為反面教材,聚焦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輿論稱,中組部點出破壞中共「政治規矩」的「五人幫」,含蓄暗示了這5個人是另搞一套的「有組織團伙」。

7月27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賬號「學習小組」報導稱,最近,中共中央組織部發出通知,點明了不守「政治規矩」的5個「反面教材」。

據報導,中組部下發的《通知》要求全國縣處級以上的官員組織開展所謂「三嚴三實」的專題教育學習與研討,要求「以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為反面教材」聚焦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通知》還強調所有縣處級以上的官員,要「深入剖析反面典型嚴重違紀違法的思想根源」,「深刻總結反思」,「汲取教訓、引以為戒」,「自覺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云云。

事實上,「政治規矩」早在今年年初就被習近平提出,但直到這個詞語出現在北京當局指控令計劃涉及的6項罪名中時,才真正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

今年7月20日,中共黨媒新華社刊發題為《中共中央決定給予令計劃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的通報。在通報中,令計劃被指控犯有「嚴重違反中共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組織紀律、保密紀律」;「利用職務便利為多人謀取利益,本人或通過家人收受巨額賄賂」;「違紀違法獲取黨和國家大量核心機密」;「嚴重違反廉潔自律規定,本人及其妻收受他人錢物,為其妻經營活動謀取利益」;「與多名女性通姦,進行權色交易」;「對親屬利用其職務影響力斂財牟利負有重要責任」等6宗罪。

這些指控中的其他幾條,早已在外界的預料之中,故而已不具備什麼新鮮感,唯獨「嚴重違反中共黨內政治紀律、組織紀律、保密紀律」這一條明顯帶有政治性質的罪名引起了外界高度關注與解讀。在中共黨內語言系統中,「政治紀律」與「政治規矩」究竟有和異同?令計劃違反的「政治規矩」究竟具體所指是什麼?

據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的專文對中共政治紀律與政治規矩的說明:所謂「政治紀律」是指中共對其黨員在「政治活動和政治行為中必須遵守的行為準則」,這是明文規定的「剛性約束」;而「政治規矩」則是中共黨內對黨員在政治立場及言論、行動等方面的「行為規範」,是作為「自我約束」來要求,並未予以明文規定。

對此,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表示,中共所謂的「政治規矩」其實就是中共黨內的「內部倫理」。他說,「黨的紀律」可以用白紙黑字寫出來,但「政治規矩」卻是無法寫出來但又很重要的東西。有輿論稱,中共所謂的「政治規矩」就是黨內各種不成文的慣例與潛規則。

劉銳紹認為,令計劃後來與日前被判終身監禁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結盟發生在其兒子發生車禍後,性質與薄熙來和周永康結盟並不一樣,因此需要一種新的詮釋來定性,因此「政治規矩」就成為最恰當的形容詞。

另一個時事評論員黃忠清則表示,令計劃在黨內拉幫結派的做法相信也是其「嚴重違反黨的政治規矩」的一個罪證。

海外時評人士唐靖遠則對新唐人記者分析說,在中共黨內,各種不成文的「政治規矩」或潛規則早已有之,只是具體內容在不同的時期因人而異。而令計劃與薄周結盟、私建「西山會」,擅自調動中央警衛團以及縱容谷麗萍仗勢攬財等行為,可以說觸犯了習近平提出的「五個必須」中的每一條。

他進一步分析說,所謂「政治規矩」的核心是要求中共官員要維護集中統一的領導。這次中組部把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蘇榮這五人作為破壞「政治規矩」的反面典型提出來,等於在暗示這幾個人都不服從「中央」的領導,有另立山頭之舉。

他表示,按照常規,象這類點評,一般應由中宣部通過黨媒來發布。但這次習近平當局卻改由中組部來出面強調,這種反常的形式或許也在暗示此5人是有組織的團伙,與海外有關「政變集團」的傳聞倒是很契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