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勢高接梨盛產 文化體驗開跑

【新唐人2015年07月26日訊】社區廣角鏡(407)暑假正是高接梨的盛產期,有「高接梨故鄉」美譽的台中東勢舉辦活動,讓來這裡旅遊的民眾,可以採果、品嚐獨特的水梨養生料理、梨染DIY,認識高接梨的種植過程。

梨、生菜、鹹豬肉串在一起,就是一道道地的客家鹹豬肉水梨料理,老菜匍加水梨燉雞,還有色彩美麗的水梨愛玉冰,都是創新吃法的在地美食。

東勢田阿嬤:「我們一般就是說,水梨只能鮮吃而已,它也可以做成一般的小菜。」

田阿嬤:「老菜匍跟水梨鮮搭的話它一方面養氣,然後又比較清爽。」

高接梨是採溫帶梨的梨穗經過嫁接而形成,東勢是「高接梨」的發源地,除原有的「秋水」、「豐水」品種之外,更研發新品種「黃金」、「秋黃」和「南水」,肉質更細緻,甜度也更高,加上今年成果期雨水少,梨甜度普遍達十點五度以上,現值盛產期,是品嚐的最佳期。

台中市東勢農會推廣組主任江國湖:「了解高接梨它是怎麼嫁接的,它是怎麼栽培管理的,讓消費者有多深一層的體驗。」

立法委員江啟臣:「希望它的(高接梨)附加價值不是只有好吃而已,還能夠帶動整個地方,包括農村的發展,所以把它跟觀光結合,跟農村再生結合,跟我們的文化結合。」

由農場主人會帶著去現採各種葉子,回來後自己動手,將葉子鎚染在白色的手娟上,完成後還可以帶回家做紀念。

民眾周小姐:「把那個自然就是留在那個畫布上面,然後呈現出來的效果也很漂亮。」 透過採果、品嚐、梨嫁接體驗和梨染DIY,民眾更加了解梨文化,也體會農民呵護水果成長的辛勞。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莉、王媛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