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揭金融危機起因 曝上層黑幕 全場鴉雀無聲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7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心報導)6月中旬爆發的中國股災,輿論有觀點認為,背後隱藏的是習王和江曾的金融博弈大戰。實際上,作為一位金融系統出身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深諳金融系統的腐敗。他曾在一個金融高層會議上大曝金融上層的腐敗黑幕,王岐山認為,金融危機起因是貪婪,他怒罵:「金融上層九成是千萬富翁!」

作為國家的命脈,金融系統牽一發而動全身。王岐山曾經擔任過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建設銀行行長等職務。對金融專業的了解,使得他對中國金融領域的腐敗有更深刻的洞察。

《金融理財》2013年曾刊文披露,2009年5月12日,王歧山在中國銀行倫敦分行八十週年的晚宴上當著數百位銀行家的面直言:「金融危機的起因就是金融人士因為貪婪忘了基本戒律。」全場霎時間鴉雀無聲。王岐山怒稱:「金融機構,特別是上層,不是全部也差不多九成已是千萬富翁,借1億元收2000萬私人回佣,每月薪金5000元,獎金4、5萬,這是哪家訂立的,夠黑、太黑。」

因為王岐山太了解金融對國民經濟的重要性和內中的腐敗程度,如何對自己熟悉的地盤下手,外界觀察,他進行了長線佈局。

2013年王岐山啟用黎曉宏執掌中央巡視領導小組辦公室,而黎曉宏曾任華夏證券董事長、中信建投證券董事長、中國證監會紀委書記等職務。在中紀委的第二輪機構改革之中,負責查辦案件的紀檢監察室增至12個,其中第四紀檢監察室主導金融系統單位的反腐工作。這也是中紀委首度設立金融反腐專門機構。

十八大之後,中央巡視組首輪巡視就曾進駐中國進出口銀行,此後,原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副總經理、中國進出口銀行行長助理戴春寧落馬。這是巡視制度之後金融領域遭查處的最高級別官員。其後,巡視組繞開金融系統到其他地方和行業巡視,一直沒碰銀行、證券、保險等金融命脈。王岐山將金融領域腐敗這塊最難啃的硬骨頭放到最後。

今年2月,民生銀行行長毛曉峰受查辭職後,一些分析人士將事件解讀為金融領域反腐風暴的序幕。據悉,毛曉峰涉令計劃、蘇榮案等。

有媒體引述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曹和平的話指出,「對毛曉峰的調查有可能是金融領域反腐的試水之舉」。

曹和平分析,民生銀行雖然是中國第一家由民間資本設立的全國性商業銀行,但它的大股東中不乏中國人壽保險公司等國企,與大型國有金融機構和「一行三會」(中國人民銀行、證監會、銀監會和保監會)聯繫密切。「有關部門若能從毛曉峰身上獲得重要線索,將有利金融反腐行動的穩妥推進。」

近來,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戴相龍涉嫌貪腐,已遭中紀委立案調查的消息被海外媒體熱炒,當局至今未證實。不過,習王陣營媒體《財新網》透露,戴相龍的女婿車峰已被調查。

前香港《文匯報》記者姜維平撰文披露,指馬建、郭文貴、車峰、張越及其幕後「大老虎」聯手所做的「超級大局」引發股市的動盪。

文章說,這些資本巨鱷已提前幾年做局。如郭文貴通過對民族證券的整合,進而利用民族證券和方正證券的整合上市運作,在車峰金融證券行業大佬們的聯合推助下,在不到三,五年的時間裡,郭文貴、馬建和張越的財富已超過千億元。

文章表示,這些權貴掌控證券類的上市公司,如民族證券、方正證券、海通證券等等;又有在高層監管部門的政策,如戴相龍等人;也有高層公檢法司等政法系統的護航,如周永康、馬建、張越等等;更有金融機構巨量資金的及時提供者。

馬健、郭文貴、張越、車峰等人都與江派關係密切。6月中旬爆發的股災,網路上瘋傳,是江澤民、曾慶紅家族砸出了幾萬億做空股市。

姜維平表示,當局如不消滅這些貪腐利益集團,或更危險。

外界也有觀點認為,如果金融領域的反腐打不到「大老虎」,就不是真反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