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中共改名教授:去中央黨校授課後再沒受邀

【新唐人2015年07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清華大學外籍教授貝淡寧(Dr. Daniel Bell)在他的《中國模式》一書中建議中國共產黨改名,引起了輿論界的關注與討論。日前,《美國之音》對貝淡寧教授進行了一次專訪。

貝淡寧教授介紹,他是加拿大人,在清華大學教西方政治已經十年了。在那裡他現在是用雙語來進行教學。

在訪談中,貝淡寧談到自己剛到清華大學任教不久時曾經受邀去中共中央黨校講課的事。他說:「當時我在清華的時候,有個學生是中央黨校的。他聽了我的課之後,便邀請我去中央黨校做講座,當時主要是為了讓中央黨校的學生學習英語,但是後來學生們開始和我討論有關政治的問題。在那之後,他們沒有再邀請我到那裡去。」

當被問及清華大學的教室里,他是否可以談西方的哲學和西方價值觀的問題時,他表示,他講課的時候會經常性地討論政治上敏感的話題,他說,「如果嚴格執行官方的警告,我教的很多東西都屬於『違禁』類別。」

當被問及他如何評價薄熙來時,貝淡寧說:「我覺得賢能政治最重要的是能力和道德。能力可能薄熙來不缺乏,但是道德不一定。道德最低的標準是不要腐敗,不要利用國家的資源為自己或家庭牟利。當然不光是薄熙來,中國最大的問題是腐敗問題,所以一定要解決腐敗的問題。」他認為,如果北京當局者這幾年不解決腐敗的問題,那所謂的「賢能政治」的制度將會崩潰。

貝淡寧在他的書中曾為中國解決腐敗問題提供了三個「藥方」:獨立監督系統、高薪養廉和對官員進行道德教育。他認為,這樣做雖然不一定會完全解決腐敗的問題,但是可以「好一點」。

談到中共應該改名的問題,他表示,他想表達的是多年以後中國共產黨可能需要改名,像義大利共產黨也改了名字一樣。但現在的中共可能還沒有到要改名的時候,因為這個政權現在還試圖從中共歷史中去汲取意識形態合法性。

此前,貝淡寧呼籲中共改名的觀點剛一傳播開,就迅速受到輿論的關注。

海外中文政論刊物《北京之春》的主編胡平曾針對貝淡寧的觀點表示,中國社會的民主發展並非取決於未來執政黨的名稱,而關鍵在於社會政治體制是否符合人民的利益。「在中共實施一黨專政的前提沒有發生根本轉變下,中共改換任何名稱並沒有實際的意義。」他說,「既然中國共產黨已經變得面目全非,那麼它基於原來意識形態之上的一黨專政,本身就失去了理由。因此,首先的問題是要放棄一黨專制。其次,才是要改什麼名字。」

不少網民也對中共改名的說法表達了不同的觀點。

網民Mara, winnipeg在海外中文媒體的相關報導下留言說:「狐狸豺狼改了名字,依然是狐狸豺狼;撤旦改了名字,依然是撤旦。中國當下須要的不是改名,而是改朝換代!此刻正是:『不須放屁,試看天翻地覆。』」

來自香港的孟光則發帖諷刺說,有幾個名稱都很適合中共:「斧頭幫」,「大獨黨」,「偉光正」,「貪腐黨」,「通姦黨」,「會多稅多黨」,等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