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強企業 中國壟斷型國企搶風頭

【新唐人2015年07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財富》雜誌公佈最新世界500強企業排名,顯示石化行業異軍突起,擠掉汽車行業前10名的多個位置,中國的國營壟斷企業則風頭正盛,上榜企業多。

《財富》(Fortune)7月22日發佈最新世界500強企業名單,顯示前10名中,5家企業為石化集團,它們分別是:中石化、荷蘭皇家殼牌、中石油、艾克森美孚、英國石油。

儘管頭把交椅由零售業巨頭沃爾瑪(Walmart)佔據,但中國國家電網緊跟石油企業之後,排名第7。之後才是兩家汽車巨頭:德國大眾和日本豐田。排名第10的是瑞士金屬、礦產等的貿易集團嘉能可(Glencore)。

《財富》雜誌最新排名500強的企業,在2014年的總營業收入高達31.2萬億美元,利潤也有驚人的1.7萬億美元。它們在全球36個國家雇用了6500萬員工,佔全球70億人口的接近百分之一。

這次上榜的中國企業,大多為在中國市場呈壟斷性質的國營企業。它們分別是:中石化、中石油、中國國家電網、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中國銀行、中國移動、上汽集團、中鐵工程集團、中海油、香港來寶集團、中國鐵路建設集團、中國開發銀行、中國人壽保險、中國平安保險、中化集團、長春一汽、東風汽車、中國南方電網、中國國家能源等98家企業。

上榜的台灣企業則多私人企業。它們分別為:鴻海集團(第31)、台灣中油(第316)、和碩(第355)、廣達電腦(第389)、台塑石化(第393)、仁寶電腦(第423)、國泰人壽(第471)、台積電(第472)等8家企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