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關心別人保護自己

【新唐人2015年7月22訊】據大紀元電子報7月22日的報導,從鄭捷、文化國小女童到北捷中山站幾起隨機殺人事件,市長柯文哲21日表示,「愛的相反不是恨,而是冷漠;關心別人就是保護自己。」北市府發現社會安全網還有破洞,如果犯罪者是跟家人不是很密切來往的宅男或孤立分子,目前的體系,好像沒辦法追蹤。如何關心,進而建立追蹤輔導系統,是目前北市府要去思考的問題。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的監視器、警網密布,所以重大案件破案率是百分之百,不過怎麼防止犯罪發生,才是問題所在。捷運公司從鄭捷事件之後,經過一次次的事件,不管是月台、售票口還是站體的安全反應處理越來越完整,包含監視器設置都有陸續在修正。現在欠缺的就是,要怎麼去發現和追蹤處理社會的孤立分子。

此外,柯文哲認為,衛福部提供多項癌症篩檢,但很少去做精神層面篩檢,社會局長許立民提到,我們對心理衛生與健康並未建立有效篩檢機制,如何建立,需要思考。

柯文哲認為,這起事件多多少少有反社會人格的行為。鄭捷事件之後市府已做了許多具體措施,也就校園偏差學生追蹤系統做整體檢討。外界建議在捷運裝設X光機,以及設防身用具,柯文哲表示,X光機成本太高,恐怕很難,防身用具可當武器,隨手可得,相關細節都會再討論。

關於防範模仿效應已在檢討,柯文哲表示,比方說監視器的影帶是不是要提供給媒體,很明顯的,影像等於是模仿。此外,媒體的報導也不要渲染過度,讓別人去學習。

砍人案八仙案 張國煒:社會病了

台灣社會最近很不安寧,繼八仙塵爆案後,台北捷運又發生砍人事件,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昨(21)日表示,台灣社會生病了,最根本解決方法是從教育做起,培養正確的價值觀。並呼籲各行各業的領導人與政治人物,有責任告訴大家正確的觀念。

張國煒進一步說明,以八仙樂園塵爆為例,強調這個社會不該再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一個事件發生,應該真正徹頭徹尾檢討,如果要國賠,是不是所有燒燙傷都比照辦理?該負責的不用負責,也不應民粹導向。

(責任編輯:劉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