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孝賢現身香港書展 暢談《聶隱娘》

【新唐人2015年07月22日訊】在今年康城影展奪得最佳導演的台灣導演侯孝賢,現身香港書展,分享拍攝獲獎影片《聶隱娘》的趣事。熱愛唐朝文化的他,坦言拍攝唐朝戲太難,至於女主角則非舒琪莫可。

十年磨一劍,侯孝賢拍成首部武俠片《聶隱娘》。既堅持他一貫的寫實的風格,又是一部動人的唐朝傳奇故事。在書展記者會上,侯孝賢坦言不是為票房而拍。

台灣導演侯孝賢:「越是喜歡看電影的人越有興趣,因為它和一般的完全不一樣,它有某種寫實,我把唐朝拍的不錯,‬所以我還是那句話,我沒有辦法為了票房去拍。」

從鏡頭運用、劇本、對白還有畫面,都體現出侯氏美學細膩的風格。

台灣導演侯孝賢:「我的美術去印度很多地方買絲,都是手工的,裡面所有的沙、帳、幔、衣服都是絲綢的,用燭光,現場是蠟燭,絲織品的反射是非常漂亮。」

不過,他坦言拍攝唐朝戲太難。

台灣導演侯孝賢:「你要還原整個唐朝的東西,我告訴你太難。比如我讓他們做榻,榻要怎樣變成床,編劇考據過,有時候名稱,到底是甚麼東西,那個沒有辦法,有時候做不到,我就乾脆讓他們沒有睡覺。」

有好的故事,還要有好演員。侯導演表示,聶隱娘非舒淇莫屬。

台灣導演侯孝賢:「她不變,劇組沒有不喜歡她的,她非常自然,真的像個俠女,會幫助人。有時候真的像俠女,會幫助人。」

《聶隱娘》由舒淇、張震、周韻出演,將於8月27日在內地、香港同步上映。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