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計劃被通報罪名用詞出現N個第一次

【新唐人2015年07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從今年1月7日,令計劃被立案審查,到20日被公布雙開,移交司法機關,足足有半年之久。通報中,首次披露出令計劃案涉嫌「六宗罪」。從中共當局公布的案情所涉及範圍,出現了多次新用詞,讓外界產生了無限想像空間。

據大媒體報導,7月20日晚10點,中共官方網公布了中紀委《關於令計劃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決定給予令計劃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雙開),對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通報稱,令計劃涉嫌犯下的罪名包括:1、令計劃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組織紀律、保密紀律;2、利用職務便利為多人謀取利益,本人或通過家人收受巨額賄賂;3、違紀違法獲取黨和國家大量核心機密;4、嚴重違反廉潔自律規定,本人及其妻收受他人錢物,為其妻經營活動謀取利益;5、與多名女性通姦,進行權色交易;6、對親屬利用其職務影響力斂財牟利負有重要責任。共「六宗罪」。

有分析認為,這六項罪名中,其中第一條與第五條說明令計劃違反「黨紀」。但第一條中「保密紀律」的觸犯,很容易觸及法律底線。其餘四項則直接觸及法律、牟利斂財。6條罪名中3條與經濟相關,可以看出,令計劃的經濟問題十分嚴重。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通報中還指出,根據中共中央紀委、最高檢察院、公安部在查辦案件中發現的線索,2014年12月22日,中共決定對令計劃立案審查;而此前,對周永康的通報中則表示,周案線索主要由中紀委獲得。這次令計劃案卻多了最高檢察院、公安部兩項。

而「六宗罪」中的「違紀違法獲取黨和國家大量核心機密」。對比此前周永康的審查通報中也曾稱其涉嫌「泄露黨和國家機密」。這一次中紀委公布用詞罪名有所不同,「大量核心」還是首次出現;公布中還首次出現「嚴重違反黨的政治規矩」,這讓人對令計劃案情產生了無限想像空間。

其實,此次令計劃案通報,耐人尋味的不僅僅是其罪名和審查報告中的措辭。更值得注意的是,在20日當局發出消息前,媒體已經預測到令計劃將被拋出的信號。

14日,網易網引述數名消息人士稱,中共全國政協原副主席令計劃的姐夫、山西運城市副市長王健康,被山西省紀委帶離運城。但無法核實王健康是被帶走協助調查,還是被查。

就在王健康被帶走傳聞傳出的同時,當他大陸《新京報》旗下的「政事兒」也發表文章稱,去年6月19日,當局宣佈調查令政策,到現在,他已被立案調查390天,是被紀委立案調查用時最長的落馬官員了。

這一天令計劃家族兩消息上新聞實屬罕見,外界評論說,無論怎樣,令計劃打造的家族利益腐敗集團已被瓦解,等待他們的將是牢獄之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