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周世鋒「認罪」,你信嗎?

雖然時過境遷,但律師李莊幾年前在重慶「被逼認罪」的往事,許多人至今還記憶猶新。不想也不過才幾年的功夫,如今與其相似的一幕又上演了。

繼7月10日開始全國範圍的大規模抓捕和傳喚維權律師之後,官媒新華網《北京鋒銳律所案追蹤》今日報導稱,北京市鋒銳律師事務所主任周世鋒和「曾經在周世鋒的授意下炒作案件、干擾司法的多名犯罪嫌疑人,如今深表悔意」。

周世鋒懺悔道:「我縱容和鼓勵了他們(指北京市鋒銳律師事務所被抓的幾位律師)在代理案件中的違法行為,給社會穩定帶來了大的隱患,我作為所裡的主任,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我認罪,希望能給我一個機會。」

鋒銳律師事務所實習律師謝遠東說:「我們的表現在很大程度上喪失了律師的職業倫理。我們應該把當事人合法權益和社會公平正義放在第一位,而不能通過吸引眼球、吸引關注來達到個人目的。」。

鋒銳律師事務所行政助理劉四新說。「我們的行為不是正常的律師執業途徑。不管是從事法律業務還是做一個公民,不管遇到出現什麼問題,都應該通過合法的管道來解決。」「一味的蠻幹、‘死磕’,不利於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反而會成為依法治國的雜音和消極不利因素,還會被境外惡意利用。」

想當初,李莊在法庭上認罪時,就沒多少人相信他是真心的,因為從中共當政以來,歷次政治運動中被迫認罪認錯的人不計其數,就連赫赫有名的彭德懷元帥和「第二號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鄧小平不都認過錯麼?在不認罪認錯就讓你吃不消兜著走的失去自由的環境裡,能硬扛著不認罪不認錯的無辜者能有幾人呢?後來的事實也證明,無論是彭德懷鄧小平的認錯還是李莊的認罪其實都是被逼迫的,都是在非法的巨大壓力下的違心之舉。

相比於當年的抓捕李莊,這回的抓捕和傳喚包括周世鋒在內的全國維權律師力度顯然要大的多,當事人受到的壓力也要大得多,在這種背景下,你相信他們的認罪懺悔會是真的嗎?你若是真信,那就實在太幼稚,太不瞭解中國了!

寫到這裡,我忽然想起之前在網上看到過的下面這個段子:為了測試美國,香港,中國大陸三地警察的實力,聯合國將三隻兔子放在三個森林中,看三地警察誰先找出兔子。任務:找出兔子。第一個進入森林的是美國警察,他們先花整整半天時間開會制定作戰計畫,嚴格分工,然後派特種部隊快速進入森林進行地毯式搜索,結果開會耽擱了時間,兔子跑了,任務失敗!

然後輪到香港警察,他們派了一百多號人和幾十輛警車在身臨其境外一字排開,由帶頭人用喇叭喊話:「兔子,兔子,你已經被包圍了,快出來投降。」 半天過去了,沒動靜。飛虎隊進入森林,搜索一遍,沒結果,任務失敗!

最後是中國警察,只有四個人,先打了一天麻將,黃昏時一人拿一警棍進入森林,沒五分鐘,聽到森林裡傳來一陣動物的慘叫,中國警察一人抽著一根煙有說有笑的出來,後面拖著一隻鼻青臉腫的熊,熊奄奄一息的說到:「不要再打了,我就是兔子。」

古人曰:捶楚之下,何求不得。試想,面對如此「神武」的中國警察,熊能不承認「我就是兔子」嗎?周世峰們能不「認罪」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