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新移民生:中學畢業須闖出英語關

【新唐人2015年07月20日訊】留學生與新移民學生取得中學畢業的關鍵,在於學生的英語程度能否跟上中學要求的「節拍」,因為英語程度不僅關乎學生能否跟上正常年齡組別的英語班級學習進度,還直接影響學生學習其他學科(如科學、社會學等主科)的聽課效果,限制著學生的選課範圍——學校通常按學生的英語程度規劃學生的選課範圍。因此,對於小齡留學生和青少年新移民學生來說,預先了解留學地或移民地學校的相關要求,從而做好相應的預備工夫,將會使留學或移民的學習和生活變得輕鬆、順利。

留學生小齡化的趨勢下,中學年齡段的留學生群體人數漸增,與此同時,留學生如何培養起適應新環境的英語語言能力、學習能力,從而順利取得中學畢業、進而接受專上教育,也成為留學生與家長們須要共同面對的一道課題。其實,小齡留學生們普遍面對的這道課題,也是年齡已過學習語言黃金期的青少年新移民生所共同面臨的課題。

英語程度影響學生選課和畢業

加拿大卑詩省公立中學都為新移民學生和留學生專門開設了「英語語言學習」(ELL)課程,以幫助學生掌握英語。ELL 為English Language Learning的縮寫,是「英語第二語言學習」(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簡稱ESL)項目下的一個課程。新生參加考試後,教育機構會根據學生的英語水平,判斷學生是否需要進入ELL學習、應該讀哪個級別的 ELL課程(ELL由低至高分為一至四級)。卑詩公立小學也都開設有同類課程。
  
卑詩公立中學希望ELL課程裡的學生,最好能在10年級前跳出ELL、即達到4級ELL合格或以上水平,因為這將有助學生順利完成高中學業、 取得中學畢業。

關於卑詩中學生畢業所要求完成的課程、省試與學分請查看:
相關報導:卑詩中學生:在學習的快樂中奔向畢業達標線
  
公立中學通常根據學生的英語能力,全盤規劃學生的選課範圍——不在ELL課程或已經跳出ELL的學生,可根據自己的學習進度、以及將來的事業目標,自由選擇相應的課程;而在讀ELL課程的學生,則要根據學生各自所在的ELL級別、依據校方為ELL學生專門制定的教學規劃步驟來選課,譬如ELL 一級課程裡的學生由於英語程度不夠,就暫時不宜學習社會學和科學。

–轉自《大紀元》
(責編:嘉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