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內蒙所抓20人外國遊客團 做了啥?

【新唐人2015年07月20日訊】一個想「探索古老中國」的外國遊客團,近期全部20名成員,都在鄂爾多斯機場被拘捕,理由是觀看恐怖組織的宣傳片。經過多方斡旋,被捕的外籍旅客已經都全部遣送出境。之後卻有消息傳出說,這些人當時只是觀看了成吉思汗的記錄片。為甚麼中共當局成了驚弓之鳥,把遊客當成威脅呢?請看報導。

7月10號,中共警方在內蒙古鄂爾多斯機場,拘捕了一個20人的外國旅行團,理由是部份團員在飯店觀看某恐怖組織宣傳片。該旅遊團是由英國、南非和印度公民組成的。

不過,遊客的發言人對媒體表示,所有遊客都沒有遭到指控,現在都已經獲釋。

南非國際關係與合作署發言人表示,中共官方並沒有正式向南非通告其中南非公民被遣送出境的理由。

《美國之音》報導說,這些遊客是在南非慈善組織——「施予者的禮物」Gift of the Givers)的贊助下前往中國的。

該組織在其Facebook主頁上發表聲明稱,「逮捕時沒有給出理由,手機也被沒收,無法聯絡大使館或家人。」

該組織創始人表示,在5名被拘捕的南非人中,3人是沃達康移動通信公司(Vodacom)首席執行官Shameel Joosub的直系親屬。這些人與恐怖組織沒有聯繫,在國內也沒有犯罪記錄。

其實,慈善組織「施予者的禮物」不是極端主義團體,也不是喜歡談論中國人權問題的團體。

「南蒙古」媒體人士圖穆迪(tumen uld)表示,這個「古中國文化之旅」代表團想探索古代中國的文化,原計劃在中國旅遊47天。而在內蒙古最有名的文化遺址,就是在鄂爾多斯市的成吉思汗陵以及在錫林格勒盟的元上都。

南蒙古媒體人士圖穆迪(tumen uld):「這兩個地區是全南蒙古開發最厲害的,也是民怨最大的兩個地區,群體事件、突發事件出的最多的兩個地區。所以,他假如說去這些地方,有可能他們不單是一個文化旅遊的問題。」

圖穆迪認為,該旅遊團在中國旅行47天,本身就給中共當局造成了很大壓力。他們去中共當局認為的敏感地區時,就有可能了解到一些當地的現狀,這會打破中共想把內蒙古與外界斷絕聯繫、封閉起來治理的政策。

圖穆迪指出,中共找不到指控這些人的證據,反映了當局抓人時的慌張心裡。

南蒙人權資訊主任恩和巴圖:「這些人可能對蒙古的問題比較感興趣,比如說當地的一些環境問題、人權問題。因為中國當局不公開嘛,我覺得肯定是比較敏感的問題,否則的話不會一下子抓這麼多人。」

南蒙人權資訊主任恩和巴圖認為,中共在遇到民族、人權方面的問題時,就會把「恐怖」的大帽子搬出來,以此來掩蓋那些實質問題。

《美國之音》引述鄂爾多斯被拘押的兩名外國遊客的發言人表示,他們被抓其實是一場誤會。他們在鄂爾多斯觀看的視頻其實只是成吉思汗記錄片。

發言人還說,這個旅遊團在參觀成吉思汗陵墓之後被抓,只能假設在內蒙抓人的下級官員犯了錯誤,或者可能是因為不熟悉英語。

但鄂爾多斯外事辦公室的一位官員則對《法新社》說,這些人是因為觀看和傳播暴力恐怖視頻而被捕的,而鄂爾多斯警方拒絕就此事發表評論。

這個旅行團員的旅遊行程規劃顯示,他們被捕時,他們正要搭機到西安,去參觀黃帝陵和黃土高原。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對此評論指出,現在看來要麼發生了誤解,要麼鄂爾多斯警方「談恐色變」成了驚弓之鳥。

法廣還引述《法新社》的報導說,中共數月來反恐風聲緊,它們加強了監控在中國境內工作與「生活可疑」的外國人與團體。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肖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