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敏感期 財政部人事突異動 李克強繼續「暴力」?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7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大陸股市中經歷近一月的劇烈震盪後,公安部調查惡意做空的舉動讓這次股災背後的政治因素盡顯無遺,大陸金融界也因此進入北戴河會議前的高度敏感期。日前,中共財政部高層出現人事異動,顯示李克強在拍桌發火要「暴力救市」之後,或已開始對相關部門人事採取強硬措施來亡羊補牢。

敏感時期李克強對財政部動刀?

據中共官媒報導,7月16日中共國務院任免一批國家工作人員:任命余蔚平為財政部副部長;任命鄒加怡(女)為財政部部長助理;任命王廣華為國土資源部副部長,嚴之堯為國家土地副總督察(專職);任命張建龍為國家林業局局長。

公開資料顯示,余蔚平1961年12月生,長期在財政部工作,曾任財政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長、司長等職,2012年4月至2015年7月任財政部部長助理、黨組成員。

現年53歲的鄒加怡也長期在財政部工作,曾任財政部國際司國際金融組織一處處長、駐世界銀行中國執行董事、財政部國際司司長、財政部國際經濟關係司司長等職。2015年6月任財政部黨組成員。

外界觀察注意到,中共現任財政部部長樓繼偉今年12月將到65歲退休紅線,而此前一度有傳言稱,山東省長、前證監會主席郭樹清可能是繼任的人選之一。

今年7月初,李克強在國務院舉行的救市高層會議上,李克強曾經與財政部長樓繼偉、央行行長周小川等人發生嚴重分歧,並對樓、周等人「擠牙膏式救市」提法大發雷霆。據微信傳出的消息,李克強當時態度強硬的說:「你們回家擠奶去!我要暴力救市!」

李克強不滿財政金融部門救市無力

據了解,李克強對金融財政部門的不滿在此次救市會議上有過多次發作。近日《動向》雜誌的報導稱,李克強在7月初有關股市及金融市場的會議上對財政部長樓繼偉、央行行長周小川等人發脾氣。

報導說,李克強當時一改過去的舉止,罕見用茶杯敲桌子說,在場的證券專家、金融專家、國際頂級行長們都見識過經歷過國際金融風暴洗禮,「怎麼會沒有掌握、洞察到股市的隱患?怎麼會沒有部署應對化解突然襲擊,人為製造危機的措施?怎麼會沒有憂患意識。」

而英媒則引述內部消息人士的說法稱,本次危機剛爆發時,證監會並沒有得到其他部門(包括財政部和財政部長樓繼偉)的全面支持。

外界據此猜測,近期財政部的人事變動或不止於此。

相關文章